不支持Flash

出发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妈妈,我们老师告诉我们,因为地球变暖,所以为了保护地球,要叫爸爸妈妈少开车。最好多搭乘大众运输工具。”小K在德国上学时,某天回家,边走边这样告诉我。

  “我跟老师说,我们家都不开车,还被老师称赞喔。”小K开心地继续说。我开玩笑说:“虽然我们家没买车,可是我们每天搭的都是奔驰车耶。”“奔驰车?哪有?”小K狐疑地问。“德国的公交车都是奔驰啊,你不是都搭公交车吗?”“哎哟,那不算啦!”小K嘟着嘴抗议。德国孩子从小就不断接受着保护地球和环保的概念。而我们家因为旅居德国不算短的一段时间,无形中也落实了少开车的习惯。因此不管上学或是旅行,公交车和火车就成了我们最佳的代步工具。

  我们居住在欧洲的时候并没有买车,一来是因为虽然车价不是那么贵,但是每年要缴的税金、保险以及油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更不用说是检修了,再加上每年到秋天,德国政府规定,为了行车安全,所有的车都必须换上雪胎,如果不是自己可以换,一般也就会多出一笔花费,别忘了——过了下雪季节还得换回来呢,一来一往,东加西加的,在消费颇高的德国生活,拥有车,成了一项额外负担。

  我们家离小K爸上班工作地点很近,离小K的学校也近,附近又有公交车、电车、火车,还临近机场等等便捷的大众运输系统,因此我们根本不是很需要车。所以我们也就习惯旅行时都搭火车。

  现在回到宝岛,我们还是过着没买车的生活,骑自行车、摩托车,搭火车公交车等等交通工具代步。虽然不怎么方便,但是我仍然不想让孩子在德国所学习到的“保护环境、少开车”理念,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有所改变。

  火车上的故事

  说到这些大众交通运输工具,小K最喜欢火车,他从小就喜欢搭火车。

  我想这大概是从很小开始,我们就带着他搭火车旅行的关系吧。在小K的旅行印象中,火车是很重要的一环记忆,因此火车已经是旅行中最受我们青睐的交通工具之一,不但舒适安全,还可以大致事先排好所有的行程,订好所需的长程车票,让旅行中“行”的部分,畅通无阻。

  除了希望落实环保概念之外,火车旅行既平稳又舒适,当火车缓缓移动,就开始有了旅行的感觉,从大城穿越小镇,再到另一个国度,每一个城镇每一个村庄,都在我们眼底经过,而缓缓驶过的火车,也总是诉说着每一个大城小镇不同的故事。

  曾经在火车经过瑞士的时候,我告诉小K一个在瑞士家喻户晓的英雄威廉·泰尔(Wilhelm Tell)的小故事。

  威廉·泰尔是瑞士家喻户晓的英雄,他原是乌里州的一个农民,当时的统治者哈布斯堡王朝,在当地实行暴政,新任总督葛斯勒在中央广场竖立柱子,于柱顶挂着奥地利皇家帽子,并规定居民经过时,必须向帽子敬礼,违者将遭到重罚。

  当时威廉·泰尔因为没有向帽子敬礼而被捕,葛斯勒要泰尔射中放在泰尔儿子头上的苹果,才释放他们,否则两人都会被罚,结果泰尔成功地射中了苹果。第二箭瞄准葛斯勒总督,但泰尔故意射偏了。当时泰尔回答:“如果我射中儿子,那么第二箭将会射中总督心脏。”总督大怒,而将泰尔父子囚禁起来。

  暴政仍然持续,于是人民发动起义,泰尔在混乱中逃出来,最后泰尔在一次行动中用十字弓杀死了总督葛斯勒。

  由于人民反抗,使奥地利出兵镇压,不过最终被反抗者打败。

  在行经瑞士的火车上讲诉着这样的一个故事,对年纪尚小的小K有着不小的影响——对于不平等待遇的反抗,有了最初的印象轮廓,这是一种具有情境的品格教学,随着火车的移动,时间像是回到了故事发生的年代,让孩子容易深深烙印在心中。

  长久以来的旅行中,我们喜欢带小K搭火车旅行,最初始的原因,是因为在旅程中,会有不少与人接触的机会,有时遇到一些旅行者,有时则是遇到一些当地人,与他们接触,偶尔擦出不同的火花,尤其带着孩子旅行时,还可以从与陌生人的互动中,让他们学习沟通、应对与辨识情况的方式。

  除了感官上的体验,人文的体验也在无形中影响孩子的应对进退。尤其与不同人的接触、判断陌生人意图的经验,更是需要观察与累积,火车旅行也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方便性。

  有一次,我们搭上了奥地利往湖区的火车。

  在车上遇到一个魔术师,很喜欢小孩,看到小K就问他:“你从哪里来?几岁?”接着又问:“你喜欢变魔术吗?”小K点点头。

  这个魔术师就这里摸摸,那里搓搓,竟然变出了一个欧元铜板,小K开心地拍手说:“你好厉害喔。”

  魔术师笑笑,把一欧元留给小K作纪念,没几站就下车了。小K兴奋地拉着我们说东说西,直问我们:“他是怎么变的?他是怎么变的?”刹那间对魔术充满了兴趣和想象。这是个有趣的小经验。

  通常比较少出门的孩子,遇到陌生人的询问容易躲起来,爸妈也经常代替孩子回答问题,在西方的教育中,这是比较不被赞同的。西方的家长,鼓励孩子们回答自己可以回答的问题,让孩子在安全范围内,有机会接触不同的人事物。

  苏黎世火车站里有表演。

  火车上遇到的人和故事,永远新鲜,也永远说不完。我想这也是搭火车旅行最迷人的地方吧。

  小K喜欢搭火车还有一个小原因,在德国的火车上,有一种给小朋友的特别优惠,就是车长来查票时,会从他的口袋中拿出一张特制的,印有图案,专门给小朋友的可爱车票,车票上可以填入搭火车起讫的车站名称、搭乘的日期和时间,车长还会煞有其事地为孩子盖上验票章,感谢他们搭乘。

  所有的小朋友拿到这样的一张车票,都开心得如获至宝。这对孩子也是一种无形的教育:上车就是得买票的,没有人可以例外。长大后孩子也就不会不买票就上车了。(在欧洲搭火车,六岁以下的孩子是免费的,车长给的车票,只是一种趣味的教育方式,让孩子感受到他和大人一样有票。)

  那么车长会真的要家长拿出孩子的证件,查证他是不是六岁以下吗?答案是:不会。这是一种彼此之间的信任感,也培养孩子诚实的精神,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说谎,那就是一种最差的示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