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越早计划越便宜的旅行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此外,关于搭火车旅行欧陆,还有一点值得一提。

  在欧洲,由于度假风气的盛行和移动的往来频繁,所以大部分的机票、火车票都是愈早买愈便宜的,这不但鼓励大家为自己的生活做计划,也可以让收入不高的家庭,及早搜集信息,并且也有机会到处旅行。我觉得这一点十分值得鼓励。以往在台湾地区的旅游经验,总是要到行前一周几乎才能定案,匆匆忙忙,旅行变成一件难以放松的事,说不定在出发前一天,还要工作到很晚,完全没有旅行的心情。如果可以及早规划,也让孩子共同参与行程内容的讨论,这可比拿本书让他看半天来得有趣呢,又可以有计划地节省旅行经费。

  这和宝岛人喜欢自行开车出游的习惯,有很大的差异性——开车容易制造空气污染,也压缩了旅行的时间。据我们的经验,在台湾地区开车出门,大概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塞车。目前在台湾地区已经有观光列车的行驶,但似乎还是不够方便,尚未能成为大众出游的首选。

  德国的巴士、火车,很多都开始以电为主要的动能,这是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因此搭大众交通工具旅行,是比较环保和先进的观念和做法。我们在欧洲生活与旅行的期间,大众运输工具和自行车,已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了。

  在城市间旅行穿梭时,我们的交通工具,会从火车换成地铁和电车,城市的地铁,不论是柏林、慕尼黑、巴黎、伦敦、维也纳……都有我们全家的足迹。随着年龄增长,小K的语言愈来愈精进,也加入了我们讨论地图的行列,小K学会看地图、看地铁图,还会帮忙找路(因为他识字了),而且有时候,他的方向感竟然比我们还好,反而不太需要担心他会迷路。

  就这样,我们愈来愈喜欢搭火车穿越每个国度的旅行方式。这是欧洲、日本等铁路发达的地方,所流行的旅行移动方式,除了可节能减碳、看到不同旅行风貌以及风土民情,也提供了全家人一个舒适难忘的旅程。这样搭乘大众交通工具的旅游中,有着我们许多的记忆。每当火车尖锐的声音,划过天际,我们总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我们曾经搭着火车,穿越过台湾地区的大城小镇,穿越过欧陆的山丘与湖泊,跟着蒸汽火车的汽笛声,哐当哐当的启动声,仿若穿越时空,回到还是用煤发电的年代里。

  对小K来说,从每次看到火车,就指着它大叫“喔!你看,火车耶”的稚龄时代,一直到现在可以一边拿着地图一边和我们研究,这是一种真实的成长过程,一种感官与声音的体验,不是书本里的文字可以传达和体会到的。

  小K的旅行批注

  搭火车旅行,既环保又有趣。搭汽车,走到哪里都开车,不但多制造了环境污染,孩子也懒得走路,少了一些发现的乐趣。

  旅行的时候,若能和孩子一起找路、赶车,也是一番不同的经验呢。

  在日本,也流行铁道旅行;台湾地区现在也有了观光列车,不开车,换个角度去体验火车旅行,也是很不错的方式。

  我喜欢坐火车旅行,虽然有时候要花很长的时间,但是还是很好玩,尤其是每一个国家的火车都长得不一样,每一次我都会拜托妈妈给我买一个不同地方的火车小玩具作纪念,现在我除了小时候的汤玛士小火车、乐高的ICE火车之外,还有好多不同地方的火车!甚至大堂哥到加拿大游学,也买了一列小火车送给我。坐火车实在太有趣了。

  由于经常搭火车旅行,有时候一上车,目的地是在四五个小时之遥的远方,因此我们一家人学会了很多消磨火车上时光的办法。

  我很喜欢欧陆火车座位的设计,每几个位子就附有一张桌子的设计,如此可以让旅行较为长途的旅人,在休息、睡觉、欣赏窗外风光之外,还可以有一个小空间做点事:打打电脑、写写字……所以每每在搭火车旅行的时候,如果事先订位,我们就尽量要求有桌子或包厢。

  一位习惯开车到处跑的朋友,看我们那么喜欢搭火车去旅行,于是也想自己试试看,第一个就问我:“那么你们在火车上都做些什么?总不会四五个小时都在看风景和睡觉吧?又不像开车,随时想停下来就可以,在火车上不无聊吗?”

  其实依我看,在火车上比在汽车里不无聊呢。汽车虽然有机动性的好处,但是我们全家都是在汽车上看书就头昏脑涨的人,而且自己开车还要找路认路,万一走岔了路,经常会相差十万八千里,花掉很多时间,增加了旅行的紧张度和不确定性。

  搭火车就不同了。

  火车班次固定,如果事先规划,连座位也是订好的,西欧的火车不太误点,因此可以顺利地达到一家人悠游旅行的目的。而且,看起来似乎无聊的搭车时间,其实,可做的事可多了!

  在没啥风景好看又不想睡觉休息的时候,我们会想一些有趣的活动来玩。

  例如,在火车上,你可以把看人当做一种乐趣。火车乘客来自四面八方,可以看见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他们的表情和行为都不相同。我们发现:许多欧洲人喜欢在车上拿一本拼字游戏,整段旅程都很认真地在“练习”;美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会一群叽叽喳喳地聊天聊个不停;还有一些一起旅行的老先生老太太,各自戴着老花眼镜阅读书报、杂志,偶尔摘下眼镜讨论一下——有的还会过来跟小K聊天;全家人一起旅行的,就像我们一样,或研究着下一站的地图,或玩益智游戏、打牌,全家同乐。

  观察火车上的旅人,不但有趣,也是打发时间的好方法。

  小K小的时候,很喜欢在火车上问东问西,尤其看到了新鲜的事物、人,总是不断地发问,问到我们回答不出来为止。他的问题千奇百怪,而且还会不断“演进”:“ICE最快可以跑多快?”“世界上最快的火车是时速几千米?”“我们等一下要看的那个教堂是罗马时代的吗?你说教堂有耶稣的圣血,是真的吗?我们老师说是真的耶!”

  偶尔小K还自问自答。

  “上次你说有很多骷髅头的教堂在哪?我很想去看,可是又有点怕……”

  “我们现在要去的那个地方,是古代骑士住的城堡吗?是哪一个国王?”

  问题愈问愈多,愈问愈难。

  现在小K大一点了,我们无法随时随地完全应付他那些五花八门的问题,所以旅行前,我们会一起先做点目的地的简单数据查询,并且打印出来。在火车上空闲的时间,可以先阅读,到时候就可以更快进入参观状况,参观时还可以提出问题问当地的人,在参观时也比较有收获。

  小K也喜欢在火车上画画和听故事。三岁到五岁的时候,他喜欢画蜘蛛人,因此我会在上火车前,带上蜘蛛人的彩绘本和彩色铅笔,他光着色就可以消磨很多时间。而在火车上说故事给小K听,则是我们想让他在还不认识字的阶段,先听一听旅行目的地的一些小故事和传说,好让他可以提起兴趣并进入状态。

  识字以后,小K喜欢在车上阅读。火车速度平稳舒适,做这些活动时,是在休息储备等一下玩耍的能量,也同时忘却了搭火车的无聊。后来,我们也在车上玩故事接龙、词语接龙,不知不觉间,很快就到达目的地了,三五个小时的车程,一点也不觉得长。

  小K那时虽然很小,但是他望着玻璃窗外的天空,眼里充满好奇。小K渐渐长大后,我们也在火车行驶时,告诉他一些在火车上的礼仪:在火车上必须尊重对座与邻座的人,脚不可以任意放在椅子上;听音乐必须戴耳机;不要过于大声地交谈……

  搭火车旅行是很有趣的体验,也可以在看似无聊的交通旅程中,共享融洽的亲子时光。如果有机会,搭上比较高级一点的火车,还可以在火车上用晚餐呢!搭火车有很多亲子互动的时间,若是开车旅行,光找路看路就花去了很多时间,少了亲子分享的机会。

  火车一向也是我们旅行时的小课堂,可以彼此交换意见,也可以让小K吸收一些书本里没有的旅行知识。我们很珍惜,也很喜欢旅行时火车上的时光。

  搭每个国家的火车旅行都有不同的乐趣,有机会的话,可以搭不同的火车去旅行。

  ◆德国火车种类的介绍 http://www.deutschebahn.com/site/bahn/ de/start.html

  德国火车以平稳准时闻名,大多数的火车可以连接大城市的地铁交通系统,十分方便。

  ◆瑞士国铁:http://www.sbb.ch/en/home. html

  瑞士除了便利的火车之外,还有专为旅人设计的观光列车,可以一边搭火车一边欣赏窗外的美丽风光。所有的大城小镇,火车几乎都可以到达,对于旅人来说十分方便,亦可连接到周边的邻国火车(德、奥、意、法)。

  ◆奥地利国铁:http://www.oebb.at/en/ index.jsp

  奥地利除了国营的火车之外,还有一些地方保有古老的蒸汽观光火车(如Aache see附近)。

  ◆UK的火车系统: http://www.nationalrail. co.uk/

  ◆法国火车系统: http://www.voyages-sncf.com/

  ◆荷兰火车系统: http://www.ns.nl/pages/ index.html

  ◆意大利火车系统:http://www.fsitaliane.it/

  ◆西班牙火车系统:http://www.renfe.com/

  我喜欢欧洲的艳阳天:干燥而温暖,绝对是出游的好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