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自行车是父母放手的开始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常有人说,在海外长大的孩子比较独立。

  我想原因除了西方整体环境是鼓励孩子独立之外,父母视孩子为独立的个体,也是一项重要因素。就拿学自行车这么简单的事来说,西方父母从来不会舍不得放手或不敢放手。

  小K学会骑自行车的年龄较一般德国小孩晚,也许是他在学骑自行车的年龄,我们正因工作、学业的关系四处移居,而让他错失了学骑自行车最好的年纪吧。因此小K是五岁时在德国学会骑自行车的。小K想学骑自行车的原因很简单,他在上学途中,看见为数不少的小朋友都可以骑自行车上学,十分羡慕,因此对于学自行车这件事,充满了兴趣。而在德国,很多小朋友在会走路之后没多久,就开始学骑自行车。

  爸爸是小K的最佳单车伙伴。

  德国人给幼儿学骑车的自行车很有趣,多为木制,没有脚踏,孩子的脚刚好可以着地,他们就摇摇晃晃地牵着自行车,跟着父母到公园里溜达,双腿正好是他们的脚踏板,孩子自由地在公园里、人行道上,“骑”着他们的“自行车”。据德国的父母们说,这样可以训练孩子的平衡力、腿部的肌肉等等,等到练了一两年后,再给他一部适合的自行车,他们一踏上脚踏,就可以自在地骑车了。

  虽然小K错过这种训练机会,但是在德国这个脚踏车相当风行且普遍的国度中,他也很快学会了骑车。

  小K的第一部车,是“宝岛制造”的脚踏车——在德国的玩具反斗城买来的。千辛万苦扛回家后,还得爸爸自己组装。

  练习之初,我们让他加上旁边两个辅助轮子。练了几次之后,小K跟爸爸说:“爸爸,你可不可以把旁边的轮子拆掉,这样骑很像小baby耶,我已经是大哥哥了,要骑两个轮子的。”

  爸爸问他:“你确定这样可以?”

  小K回答说:“确定,你帮我就可以了。”

  换成两轮之后,我们担心他会摔车,就带他到公园里练习,因为摔在草地上比较不容易受伤。

  一开始小K不是在公园里摔倒,就是在我们住家公寓一楼小径上,用直接撞上邻居的树丛当成刹车,弄得我和小K爸更紧张,担心邻居会出来要我们赔偿他家被小K撞歪的树。幸好我们的邻居人都还算是不错,没有对我们太计较。

  练习了几天之后,我们决定直接放手。

  在公园中,小K爸爸假装扶着自行车后方,其实早已放手,小K竟然骑得极为顺畅,一点儿也没发现自己已经骑得不错了。

  小K就在这样的跌跌撞撞里,学会了骑自行车,之后没多久,就被我们带着直接骑到住家附近的街道上练习。当然,也实现了他想骑车上学的愿望。

  与野生鹿邂逅

  在小K学会骑自行车的第二个夏天,我们决定让他做更多体力上的挑战。

  那一年,小K刚满六岁,在奥地利圣沃夫冈湖度假的时候,我们特地安排了一天自行车之旅,小K第一次骑自行车上公路,一整天下来,跟着我们骑了大约十七千米的路程,虽然走走停停,但是也因此让小K的体力不断地锻炼与成长。他也因此爱上骑自行车,视有空骑自行车到处走走为生活的乐趣之一了。

  于是我们就开始把骑自行车当作锻炼体力的休闲活动之一,在德国的时光,我们习惯以自行车代步,也以自行车休闲,让孩子在简单的生活中,体会自然的乐趣,修身养性。

  有一次,我们骑着自行车到住家邻镇叫做Radebeul的地方走走,没想到这是一次简单却丰富的旅程,途中看见了许多不同的野生花草,享受穿梭在森林中骑车的自然之美,经过小镇沿路有各式风格的建筑,就在黄昏踏上归程之时,骑在最前面的小K爸,突然停下车来对着我们大叫:“赶快看呀!那边有野生的鹿!”

  “哪里哪里?”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根本看不到什么东西嘛。“仔细看,排成一排,有四五只,用跳的……有没有?”爸爸不死

  心,一定要我们也看到。我和小K努力瞪大了眼,仔细往小K爸说的方向寻找。“我看到了!”小K首先大叫起来,接着我也看到了。远远的,地平线的另一端草原上,真的有着四五只不知道是鹿还是羚羊的野生动物(爸爸和小K很认真地坚持那是鹿),在夕阳余晖下跳呀跳,很像《动物星球》这类电视节目里才会出现的画面,我们兴奋极了,又叫又跳,因为在我们住家不远的郊外,就有野生的鹿呢!第一次看到,就从我们骑自行车回家的路上,远远越过马路,没入原野的深处。

  “它们跟我们一样,玩累了要回家呢!”小K兴奋地说。这就是全家骑着自行车,到处走走的乐趣之一,偶尔会充满惊喜和温馨的感觉。

  骑自行车的乐趣真的很多,可以锻炼体力,还可以用缓速的方式,看骑过每一个地方的风景、文物与民情,不仅仅是匆匆一瞥。

  在旅居德国期间,自行车,成了我们家平时假日四处闲逛的最佳交通工具。最棒的一点是,除了下雪之外,在欧洲几乎是四季都可以骑车,而且,自行车路线规划得相当安全方便且顺畅,每个季节所看到的风光也都不同,孩子还可以从骑自行车中学习交通规则,以及礼让行人的生活规范。

  在欧洲骑自行车,舒适安全,所谓舒适指的是空气清新,安全则是指在欧洲有规划完善的自行车道,无论是城市中还是郊外,自行车都会受到礼让,尤其是载着或带着一个小萝卜头同骑的时候,汽车几乎是离我们五米以上的,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在欧陆骑自行车时,感觉自行车族备受礼遇。

  在我们旅居境外这几年,台湾地区的自行车骑行风气也渐渐蔓延开来,这是个很棒的全家活动。台湾地区目前有许多自行车道,立意和沿途的风光也都相当不错,但若能更全面、更完善地顾虑到安全那就更完美了。

  小K的旅行批注

  骑自行车是很棒的家庭活动,也是可以放慢步伐去欣赏风景的绝佳方式。有空的话,全家一起骑自行车出去走走,会有很丰富的收获!

  本来我以为骑那么久的车一定会很累,但是后来感觉蛮好玩的,尤其在奥地利圣沃尔夫冈湖沿着湖边骑车的时候,骑累了还可以跳到很冰的湖水里游泳。真是太好玩啦!

  除了追鸽子、喂鸽子之外,在旅行中接触大自然与野生动物,我总是保持着非常赞同的态度,也喜欢在旅行时,在山间水边,和小K一起观察小动物。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对动物充满探索的兴趣,至少我们家的小K是。我相信,小孩都喜欢动物,所以动物园经常是小孩最喜欢的地方,但是在欧洲,除了被人类豢养的动物之外,还有“天然的动物园”——存在于山林间的野生动物,更受小孩的欢迎。

  小K在家的时候,就爱看动物频道的节目,对于许多动物的名称如数家珍。所以当他从动物园里观看动物,变成可以看到原本就生长在山间森林中的动物时,格外兴奋。

  我们在旅行时最初发现的野生动物,是穿梭在树林间的松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