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爱打开孩子的潜能宝库

  《如何爱孩子和教会孩子如何爱》

  他一定是个天才——用爱打开孩子的潜能宝库

  丁丁刚出生的时候,他妈妈就很重视对他的早教,妈妈曾看过《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并亲身实践,用书中的方法教育儿子,想把儿子也培养成一名“神童”。

  但是,丁丁在生命的头几年里,并没有表现出“神童”的迹象,他的妈妈说,儿子看上去反而不如没有实行早教的孩子聪明。

  后来,丁丁妈妈泄气了,就放弃了培养儿子成为“神童”的计划,她说:“我儿子没有天才的细胞,我再教育他也没有用……”

  事实上,我清楚地知道,丁丁并不是“没有天才的细胞”,因为每个孩子生来都有无限的潜能,都可以被培养成天才,如果教育得当的话。

  只是,丁丁妈妈所采用的教育方法不妥,她总是逼迫儿子学习各种东西,并没有遵从儿子的天性和兴趣,或许是她太想看到教育儿子成功的结果。

  听了丁丁妈妈的抱怨,我对她说:“您儿子一定是个天才,虽然您在对他的教育上很努力,但是方法不对,可能您太急切。如果您能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并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您儿子一定能发挥更大的潜能……”

  虽然我对丁丁妈妈讲了很多有关早教的知识,但无奈她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始终不能摆正心态,也不能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式,对儿子多年的教育自然也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 ☆ ☆ ☆ ☆……………………………………

  一个读高二的女孩曾给我发过一封邮件,向我讲述了她的烦恼。

  女孩很喜欢表演,经常参加学校里的文艺活动,表演一些小品、话剧之类的节目,她很想在高考的时候报考影视专业。

  但是,她的想法却遭到了妈妈的强烈反对,她妈妈说:

  “人家很多明星从小就有表演天赋,你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你只是小打小闹地参加过学校的一些文艺活动,你要想考影视专业,以后要想红,太难了,你不能报考这个专业。”

  可女孩很执着,她向妈妈陈述自己的理由:“我可以努力学习表演艺术,努力训练。即使我没有表演天赋,我认为,勤奋也可以让我获得成功……”

  但无论女孩如何讲,妈妈就是不同意。为此,女孩写信向我求助,希望我能给她一些意见和指点。

  她问我:“有时,我觉得我妈说得有道理,有时觉得她没道理。难道没有天赋就一定不会成功吗?但我真的很喜欢表演。现在,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如何选择,成老师,您能给我一点意见吗?”

  当然,我不能非此即彼地判断她们母女俩谁对谁错。但我认为,如果孩子非常想做某事,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父母尽量要予以支持。因为很多孩子的天赋并非马上显露,而勤奋和努力可以弥补天赋的不足。

  ……………………………☆ ☆ ☆ ☆ ☆……………………………………

  每个孩子都有无限潜能,我一直坚信这一点,即使孩子当时并没有表现出某种天赋。父母不仅要相信孩子,也要鼓励孩子相信自己,鼓励孩子坚持去做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事情。

  桐桐最初学画画时,有一段时间,我给她报了一个绘画班。刚开始几天,在那个绘画班里,对老师布置的绘画任务,桐桐总是画不好,不能按时按质地完成,她的画也有时会被老师指责。

  为此,那个老师曾说过桐桐不适合学画画。

  桐桐为此很自卑,也有些泄气,她甚至想放弃绘画。我很希望桐桐能坚持画下去,倒不是希望她能成为画家,只是希望她能接受一点艺术的熏陶,也希望她做事能坚持到底。

  但桐桐不再那么喜欢画画,也拒绝再画,她常常说:“我画不好,我很笨。”

  经过与那位老师的交谈,我逐渐了解到,他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绘画老师,不仅画技一般,而且不懂教育。我不懂画,所以当时没有认真地考虑这个问题。

  因此,我毅然让桐桐退出了那个绘画班,并给她报了一个更好的绘画班,我不想她对于绘画的热情和信心被销蚀掉。

  我告诉桐桐说:“你那个老师说得不对,你可以画好的,而且,你一点都不笨。只要你好好画,用心画,跟现在的这个美术老师好好学习,你就一定能画得越来越好。”

  后来,桐桐的绘画才能果然极大地发挥了出来,她的画作不仅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还被当做优秀作品在学校多次展出。

  成墨初给您的教养建议

  开阔的思维是孩子开发潜能的基础,父母不要束缚孩子的思维,可以通过一些小游戏、小问题帮助孩子锻炼思维能力。

  培养孩子多种兴趣爱好,如运动、唱歌、跳舞、绘画、弹钢琴等,从中发展出孩子的特长。

  父母要用心去发现孩子的天赋,给孩子提供发挥天分的环境和机会,引导孩子开发潜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