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地之窗

  《与孩子共享自然》

  当你从一个新的角度去看,森林会变得新鲜、有趣。这个游戏就是让孩子们躺在林地上,静静地看风中摇曳的树,翱翔的飞鸟,听呼啸而过的风声。透过树叶的缝隙,静静的云朵飘过孩子们的“森林小屋”。小动物可能会来,因为孩子们静静地藏在那儿,一动不动。

  让每个人躺下来仰望天空,想象自己是大地的一部分。用树叶,小树叶、小树枝以及松针把每个孩子的身体盖起来,只把脸露在外面,靠近头的部分不要有东西挡住视线。让孩子产生融入土地的感觉。用几片干净的树叶把孩子的脸盖上(用松针效果最好)同时告诉孩子们闭上眼睛。

  告诉孩子到结束时,你会给他们一个信号。这样,他们长时间地躺在树叶下就不会感到厌烦。你一定要在他们觉得不耐烦前发出信号。我惊讶地发现,他们居然可以在地上躺二十分钟而不觉得烦。

  如果人很多,就要加快动作。可以让孩子们互相帮忙盖树叶。掌握一个原则:从第一个孩子起,顺着同一方向盖下去,后躺下的孩子尽量离先躺下的孩子远一点。这样,先躺下的孩子起身后,你就把他引到一边,不要干扰那些仍在感受森林寂静的孩子。把喜欢说话和爱打扰别人的孩子安排在稍远的地方。

  如果游戏开始前就带领孩子们在地上爬来刨去,他们会乐意把泥土和树叶盖在身上。记得要事先告诉他们可能会有虫子爬到身上,但不要过于强调。不妨先让孩子找些虫子,尝尝虫子在身上爬的滋味。有意思的是,孩子们很快就会丢掉他们从前对虫子的偏见,而开始去欣赏这些迷人的小生灵。当孩子躺在树叶下感觉到虫子爬过时,要鼓励他们保持安静,全心感觉虫子的动作。这样一来,他们中有的孩子就能告诉别人关于虫子的事情了。

  “大地之窗”让我们用森林的眼睛看森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