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小糖丸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训练对小物品的注意力。

  方法:买一些五颜六色的巧克力糖丸,放一粒在桌面上孩子容易够着的地方,你一边说:“贝贝,看,好漂亮的糖。”一边用手敲打糖丸附近的桌面,或者用手弹一弹糖丸,让它来回滚动,引起孩子注意。

  你还可让孩子打开手掌,把糖丸一颗一颗放入孩子的手心,让糖丸从孩子的指缝中慢慢地滑下。

  爱心提示: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新生儿就有了一定的注意力。爸爸妈妈与孩子谈话时孩子会看着你,在离孩子上方20厘米移动红环,孩子会注意,也会注意到在他面前行走的人,眼睛能随红环和人的移动而移动。巨大的声音也能引起新生儿的注意,如对较大的鼓声、铃声、大声的关门声等,会使孩子出现眨眼、皱眉、惊跳等反应。他还会对移动的物体进行短时间的“跟踪追视”。但3个月前的孩子主要注意的是较大的、颜色鲜艳、能发出声音的物体。注意到一些较小的物品如注意小糖丸,最早满3个月(多数132天,最迟6个月)。如果孩子在4个月以后还不能注意到小糖丸,要多进行上述游戏,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注意力是需要培养的。有研究还发现,刚生下来的孩子注意力持续的时间是差别不大的,但后天是否重视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会造成孩子之间注意力的差距变大。注意力是影响人智力活动的重要因素。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表现为做事容易分心,不能专心做一件事,做事常有始无终。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还会表现为活动过多,不管在什么场合下都很难安静下来,常常手脚不停地乱动,干扰他人的活动。冲动任性也是这类孩子的表现之一,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常常会情绪不稳定,易变化,行为不顾忌后果。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自控力也较差,不遵守秩序,做事无章法,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因此,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在上学时就会出现上课不专心听讲,易走神,学习成绩不稳定,健忘,厌学,作业、考试中经常因马虎大意而出错等学习问题。因此,爸爸妈妈要注重从小对孩子的注意力进行培养。0~1岁的孩子的注意以无意注意为主,孩子注意力的培养主要结合孩子的各种日常护理如喂食、游戏等活动进行。在亲子互动的交往中,让孩子的注意力走向稳定。0~1岁孩子的注意力的培养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1)距离近。玩具和物品放在离孩子较近的距离,能够让孩子看得更清楚,增强注意的稳定性。(2)家长的动作和讲话要慢。动作要温柔,讲话语速要慢,以免引起孩子的厌倦、急躁和反感而使注意力不集中。(3)环境安静。嘈杂的环境可让孩子注意力分散。(4)多次重复。反复重复能强化孩子的注意力和记忆力。(5)游戏与生理需要相关结合。如让孩子玩耍和认识奶瓶、小勺等,更能激发孩子的注意力。(6)较大的、颜色鲜艳、能发出声音的、可以运动的玩具和物品容易引起注意。孩子对具有以上特点的玩具和物品兴趣会倍增,注意力也会持久。同时要注意的是孩子的注意力的持续时间是短暂的。一般3岁时注意力持续时间为9分钟,2岁为6~7分钟,1岁的孩子注意力的持续时间就更短了,因此,让孩子长时间玩同样的游戏和教孩子认物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