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声源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促进听觉定向能力发展。

  方法:先让孩子仰卧,或抱起孩子面向前坐在腿上,在距孩子的耳朵35厘米处摇动哗铃棒,让孩子听到声音(不要让孩子看到哗铃棒),逗引孩子的头转向发出声音的一侧。然后再到另一侧摇响哗铃棒,看孩子的头是否跟着哗铃棒的移动而转动。

  爸爸站在孩子背后,叫孩子的名字和拍手(不让孩子看到你),让孩子听到声音转头去寻找。然后一边叫孩子的名字或发出其他声音一边移动到孩子的侧面,让孩子的头部跟着你的移动而转动。

  一人抱着孩子坐在中间,另一人从4个方向(前后左右)依次摇铃。先在前方摇铃,摇五六下,看孩子是否转头转身寻找摇铃人。再转到后面、左边、右边去让不同的玩具发出声音,让孩子随着铃声的位置变化转头和转身去寻找铃声。可两耳交替进行。注意铃声不要过大,以免让孩子受到惊吓。

  爱心提示:听觉是孩子学习的第一步,所有的学习都要借助听觉才能慢慢发展。孩子在1岁内正好是听觉发展的黄金时期,爸爸妈妈可以多给孩子一些语言及声音上的刺激,因为孩子在此时接受的刺激,会逐渐储存在脑中,之后这些熟悉的记忆就会化成他说话或发声的能力。同时要了解孩子的听力发展进程,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和孩子玩听力游戏。因此,爸爸妈妈要常逗逗孩子,陪他们玩一些游戏。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听力的保护也很重要。在家和孩子游戏时,最好用温和的语调对孩子说话,即使孩子做错事时,只要用稍微重一点的语调,让他们意识到就可以了,不要大声地对孩子说话,以免伤害孩子的听力,使孩子对声音的敏感性下降,而导致注意力下降。家长在帮孩子洗澡时,尽量不要让水进入耳内,以免导致中耳炎。当然也不要让孩子常抓耳朵,否则容易导致细菌感染。不要去揪孩子的耳朵,这可能会伤害听神经,导致失聪。

  有研究发现,当孩子满2个月(多数105天,最迟6个月)听到铃声后,会转头去寻找声源。如果孩子满6个月对声音还没有反应,就要尽快去医院检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