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和玩具哪儿去了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手,提高自我认知能力。

  方法:准备一块颜色比较浅的毛巾。让孩子舒适地靠坐在妈妈怀里,当孩子举起双手玩的时候,妈妈拿出浅色毛巾盖住孩子的手,用好奇的语气问孩子:“手呢,孩子的手呢?”孩子会表现出诧异的神情,这时妈妈把毛巾拿开,惊奇地说道:“手出来了。”让孩子看到自己的手。可重复两三次。也可用此法盖住孩子脚让他寻找。

  在孩子玩一个玩具玩得开心时,你用毛巾盖住孩子拿玩具的手,看一看孩子会有什么表现。他会茫然地四处环顾吗?会放掉玩具抽出空手吗?还是会动一动手将玩具从毛巾下取出来呢?

  爱心提示:你知道当孩子看见自己的手不见了、手又出现时是多么惊奇和意外吗?因为此时孩子还不知道“看不见的物体仍然存在”这个概念。因此,看见的东西突然不见了会感到很奇怪,看到消失的东西又出现会很诧异。爸爸妈妈可经常和孩子做这种游戏,让孩子逐渐明白,小手和玩具不会因毛巾盖住就不见了的道理。

  有观察发现,用毛巾盖住孩子拿玩具的手,3个月前的孩子对不见了的物体会没有什么反应,可能是3个月前的孩子还不能意识到物体的消失,也许是以为不见的物品就不存在了,不觉得奇怪,也不会想到去寻找原因。多数4~8个月的孩子会出现两种表现,会茫然地四处环顾和放掉玩具抽出空着的小手,也许孩子开始思索“东西去哪儿了”。8个月以后孩子会将玩具从毛巾下取出来,他已经开始明白,不见了的东西仍然存在,也就是说此时孩子已经形成了物体永存性的概念。

  游戏中最好选择浅色的毛巾,这是不要让孩子的注意力被颜色鲜艳的布所吸引,而不再关注“小手和玩具不见了”这件事。刚开始,孩子可能不会表现出惊奇或者兴奋,你可以多重复几次。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孩子就会关注这一事件了,这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十分重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