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前言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

  敏感期,最早是由意大利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女士提出来的。所谓敏感期,就是孩子在0~6岁这个年龄段,出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突然对某种特定的事情或事物非常感兴趣,甚至表现出一种狂热的状态,这种状态直到满足他内心的需求或敏感度下降或被人为地阻止而停止。

  教育研究与实践证明,如果孩子能顺利地度过敏感期,他的心智发展就会有一个巨大的飞跃。但是,很多父母却根本不知道孩子有所谓的敏感期,甚至连幼儿园的老师也不知道,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教育遗憾。

  那么,敏感期孩子都有哪些表现呢?

  孩子刚出生时,对明暗相间的地方感兴趣,却不喜欢彩色气球;他不断地吃手,会抓东西时,什么都往嘴里放,父母拦也拦不住。两岁左右的孩子会突然变得爱骂人,甚至是说脏话。两三岁的孩子愿意做某件事时,会乐此不疲地重复做,如果事情不合他的心意,他就会要求重来,喜欢关注非常细小的事物,如头发丝、纸屑等。三四岁的孩子表现出叛逆的一面,爱跟父母“作对”;突然变得爱咬人,甚至是打人;喜欢捏软软的东西,如香蕉等;喜欢玩水,玩沙;喜欢插孔,找洞洞;喜欢捉迷藏,而且你找到他,他才会高兴;不停地问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喜欢观察别人撒尿、洗澡,对身体非常感兴趣;想跟父母、老师结婚,会“爱”上同龄的小朋友;男孩把自己当做大英雄,女孩把自己当成小公主。四五岁的孩子会到处乱涂乱画;听到音乐后就会扭动身体;喜欢问一连串的“为什么”……

  这一切,在很多父母看来,就是莫名其妙,就是无理取闹、任性妄为和不听话……于是父母就去限制孩子,甚至打压孩子。而事实上,这些情形都是孩子在不同敏感期的正常表现,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这些情形出现,无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论是中国的孩子,还是外国的孩子,无论是现在的孩子,还是100年前的孩子。其实,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只是我们忘记了,或者也同样被父母忽视了。但这都不足以成为我们忽略孩子敏感期的理由。我们更不应该因此而打骂孩子,或采取其他“果断”的措施去“教育”孩子,这样做只会过早地结束孩子的敏感期,给他造成心理伤痕,甚至严重影响孩子心智的发展。还需要提醒父母的是,孩子的敏感期有很多,每个敏感期出现的时间也不是固定的,而且处于同一个敏感期中的孩子的表现也不是完全相同的。

  不可否认,敏感期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一定不要想当然地教育孩子,不要错过孩子的敏感期,而是要善于捕捉他的敏感期,并顺应他的敏感期,给他足够的爱与自由,让他健康快乐地按照客观规律成长。教育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为孩子做了什么,而是我们不为他做什么,其实就是欣赏他,等待他自动自发地成长。否则,我们就可能会毁掉孩子的一生,断送他本应该拥有的美好人生。

  尽管如此,很多父母依然不知道孩子敏感期的种种表现,不知道如何去发现孩子的敏感期,也不知道怎样帮助孩子顺利地度过敏感期。所以,我们希望借由这本书帮助父母抓住孩子的敏感期,实施正确的家庭教育。

  本书按照时间顺序,全面解读了孩子会出现的视觉敏感期、语言敏感期、听觉敏感期、口的敏感期、手的敏感期、行走敏感期、渴望爱的敏感期、秩序敏感期、审美敏感期、关注细小事物敏感期、空间敏感期、模仿敏感期、自我意识敏感期、执拗敏感期、追求完美敏感期、人际关系敏感期、色彩敏感期、性别和出生敏感期、婚姻敏感期、身份确认敏感期、情感表达敏感期、绘画敏感期、音乐敏感期、书写与阅读敏感期、社会规范敏感期、数学敏感期、文化敏感期等敏感期的100个细节,在最大程度上向父母展示孩子在各个敏感期的表现,并提供了应对孩子敏感期的科学、有效的实用方法。

  这是一部能够揭示孩子成长奥秘的家庭教育读本,一定能让父母、孩子都受益。最后,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在父母的正确引导下顺利度过敏感期,为一生的成长奠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