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问题折射家庭教育问题

  中国吉林网

  薛宝生

  作为国内外知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自小擅长钢琴、书法的李天一,本该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可如今,未满17岁的他,却将要面临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痛苦。一个充满希望的人生,竟然蒙上了一层羞辱。

  《华西都市报》曾在2月24日的报道中说,23日该报根据央视披露的消息,深入报道了“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被刑拘”的新闻。随着事件逐步被还原,李天一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李天一的母亲梦鸽,计划在2013年春节过后,也就是3月初,送儿子去美国念书。可2月还没等过完,儿子就犯事了,令梦鸽痛不欲生。她几乎绝望地表示:“儿子犯下了大错,该怎么处理我们就怎么处理,根据法律事实来判决这个事”。

  但梦鸽还是以可怜天下父母心的那点悲戚,从心底里迸发出了向社会的声声呼喊。“儿子还是未成年人,希望得到媒体和大众的宽容,将来他的人生有一个新的生存空间。”梦鸽无奈地说。

  2月22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播发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消息证实“北京警方通报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2月19日,北京海淀分局接到一女事主报警称,2月17日晚,其在海淀区一酒吧内与李某等人喝酒后,被带至一宾馆内轮奸。

  接警后,该分局立即开展工作,于2月20日,将涉案人员李某等5人抓获。这5人因涉嫌强奸罪被刑事拘留。消息所说的李某,就是李天一。这已经不是李天一第一次“闯祸”。就在半年前,曾因寻衅滋事罪被政府收容教养一年的李天一,刚刚获释,这又再次违法犯罪。

  网友们气愤地称他为很坑爹,李双江夫妇显然是“摊上事了,摊上大事了”。按理,李天一在李双江夫妇的呵护下,现在该是健康发育成长的时候。在如此优越的家庭摇篮里,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做事、学会生存和发展,不成任何问题。

  可是,出生于1996年4月的李天一,这些都没有学会,学会了不管不顾地想事做事,其独立健全的人格也没能很好地形成。不满17岁的他,或许有着一股叛逆的坏脾气,挣脱了家庭的教育而屡教屡犯,一步步走向了与时代要求相反的一条罪恶之路。

  就在半年前,这位“名人之子”才刚刚结束收容教养,却没有改正恶习,还是被刑事拘留了,等待的结局并不是收容教养那么轻松,而是让李双江夫妇最没有面子,也最容易影响李天一今后生存与发展的刑事处罚。

  我们记得,2011年9月,仅有15岁的李天一,无照驾驶一辆宝马汽车,和同伴苏楠在北京海淀西山华府小区门前无故殴打一对夫妇,并损毁他人机动车辆。事发后,70多岁的李双江亲自探望受伤夫妇,并代子道歉。

  李双江很自责地检讨道:“子不教,父之过……我当兵50多年,真没想到我儿子做出这种事情,这真是违背了我自己的情感,我心里特别痛苦。”他连声致歉,并表示:“要不给您根棍子,您打我好了。”

  面对老父的负荆请罪,面对受到无辜伤害的那对夫妇,面对一年的收容教养经历,李天一再小也该有良知发现。而痛心疾首,痛改前非,重新回到家庭和学校的怀抱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让父母顺心、学校放心、社会舒心的好后生,则是他最起码的选择。

  然而,李天一却让人们大失所望,与一同接受过收容教养的劣迹者混在一起,再一次干了丧尽天理、国法难容的强奸轮奸这档子坏事,他直接触犯了刑律。这足以证明,李天一长成了“歪脖树”,其前途渺茫,令人揪心和担忧。

  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轮奸妇女一般会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当然,要根据犯罪情节进行量刑。比如: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肯定会加重刑罚;受害人为不满14岁的幼女,也会加重刑罚。

  李天一到底如何量刑定罪,法律自然会给出公正的答案,这也不是目前我们要讨论的问题。作为国人,可能更多地关注李天一父母的素质那么高,家庭条件那么好,而本人自幼又凸显才艺,这样的孩子怎么会堕落到如此的地步呢?

  回答这个苦涩的问题,还得需要问问李长江夫妇。据了解,57岁才得贵子李天一,身为父亲的李双江,对这个“老来子”的喜爱之情,是人们可以想象得到的。问题恰恰出现在这个地方,喜极而泣之时,还是忘掉了“子不教,父之过”这条古训,开始自酿苦果了。

  我们发现,成为李双江夫妇掌上明珠的李天一,在很小的时候就得到了父母胜过别的父母多少倍的宠爱,在舞台上张扬,大有炫耀之嫌。出尽风头的李天一难敌光环之诱惑,竟然让“光荣”变成了“耻辱”,干什么事情都是无所顾忌,胆子越来越大,最终一脚踏上了人生的邪路。

  从心理学上分析看,李天一显然是心有可怕的“肮脏”。他无度“开放”地活着,眼里只有自己,正是他恶行的起步。他在任性、骄横、野蛮这些扭曲心态的作祟下,慢慢地用邪念包裹了自己的身心。

  于是,他走不出去了,将自己封闭到一个自认为是“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的狭隘世界里面,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什么道德、法律,什么是非荣辱,对于他而言,几乎没有概念,更谈不上做人做事有什么底线和自律了。

  作为李双江夫妇,他们不可能不去履行管教的责任,只是没有全面、科学而正确地履职,最终让李天一惹了大祸。溺爱有余,教养不够,或带动不够、监管不够,则是李天一学坏的根本原因,也是家庭教育短板严重化的主要表现。

  在这种背景下,李天一将父母那般的宠爱作为自私自利的资本,在内心深处逐步筑起了歪歪扭扭、坑坑洼洼的一条心路,那就是享受大于科学发育和健康成长,衣食无忧、穿戴无忧、玩用无忧的他,对父母没有敬畏感,对家庭、对社会、对别人没有责任感,长成“歪脖树”就是一种必然的结果。

  很可惜,李双江夫妇原本可以培养出一个聪明可爱、伶俐可心、健康放心,德才兼备,完全可以唱响“闪闪红星”之曲的孩子。可是,现在,他们却难以如愿以偿。不能及时地给幼树修枝打杈的过错,还能怨谁呢?

  我们的父母是否从李双江夫妇的身上吸取了教训呢?任何一个孩子都是一棵幼苗,他们的身心连同知识一起发育、成长,自然需要父母像园艺师那样进行侍弄,不可粗心大意,更不可只顾娇惯而不因势利导,让枝杈变成主干没有不长成“歪脖树”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