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敏感期千万不能错过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

  孩子是一个神奇的生命个体,他的成长遵循着一定的客观规律,有着不可思议的敏感性。我们要对这个新生命心怀尊重与爱意,要能及时捕捉到他生命中所有的敏感期,并为他打造一个适合他成长的空间,让他的身心都能愉悦地成长。

  万事万物都有一定的客观规律,认识生机勃勃的敏感性

  大自然中充满着各种各样的神奇,万事万物的发生发展都遵循着奇妙的客观规律。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曾经说:“当一个新的生命降生时,它自身就包含着一种神秘的本能,这个本能将指导它如何活动、形成什么样的特性及怎样适应环境。“这句话很明白地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生物都具有生机勃勃的敏感性。

  所谓生物敏感性,就是指生物对环境的敏感程度。每个生物都具有也可以被称之为“本能”的敏感性,这种本能是通过某种特定的活动进行刺激而被激发出来的。蒙台梭利认为, 生物在其初期发育阶段都具有一种特殊的敏感性,它可以被看做是一种灵光乍现的秉性,这种灵光乍现一般只在获得某种特性时才闪现出来。

  荷兰科学家德弗利斯首先从昆虫身上发现了这种敏感性,他是从对蝴蝶的观察过程中得到这个惊人的结论的。

  德弗利斯曾经认真观察过一种蝴蝶,他发现这种蝴蝶的幼虫在刚出生的时候,只能依靠吃树梢的嫩芽为生。可是,雌蝴蝶一般都会将卵产在树枝与树干连接的隐蔽位置,因为那里非常安全。这样一来,问题就出现了,破卵而出的幼虫需要从树枝与树干的连接处爬到树梢,它才可能吃到所需要的嫩芽。

  德弗利斯惊讶地发现,几乎所有的幼虫都能准确地找到这些嫩芽,并没有在中途迷路,也没有被树枝两边的大叶子所吸引。原来,这种蝴蝶的幼虫有一种本能,那就是对光线的敏感性。嫩芽生长在树梢,那里往往是光线最强烈的地方,刚出生的幼虫就会本能地顺着光线的方向朝树梢爬过去,最终得到它需要的美味。

  不过,随着幼虫慢慢长大,它开始能吃各种粗糙的食物了,那些树枝两侧的大叶子也就成了它的日常美食。这时它对光的敏感便消失了,那树梢上闪耀的光线对它似乎丧失了吸引力。又一段时间过后,它从原先不停地吃,变成了不断地做茧,然后它便在茧中等待,直到最终破茧而出、舒展双翅那刻的到来。

  这种蝴蝶的幼虫所经历的那段光的敏感期,就是它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必然。正是有了这个敏感期,幼虫才可能存活下来,才可能成长并继续繁衍后代。这就足以证明敏感期对生物的重要性。

  其实,我们的孩子也是一个神奇的生命个体,初生的婴儿对世界一无所知,但他却能很快适应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甚至能够在没有任何老师的教导之下,毫不费力地掌握语言等一些在我们成人看来很难学的技能。显然,孩子这种生命的“本能”,将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生物敏感性的不可思议,体会到生长规律对万事万物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所以,我们要尊重万事万物的客观规律,同样也要尊重孩子内在的生机勃勃的敏感性,这样我们才可能为他创造一个最合适的成长环境,让他拥有美好的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