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产#2正向的家庭沟通

  《孩子的教育》

  孩子向父母寻求建议和支持

  父母总能就各种话题深入探讨,满足孩子的沟通欲望

  32%参与调研的孩子拥有该资产

  家庭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满足孩子想与家长沟通的欲望。万一你在忙碌而脱不开身,就安排可行的时间。小提示:当孩子在你身边徘徊时,即暗示他想要和你说话。

  ★认真聆听孩子的每一句话。告诉他你也有对事物的不同看法。千万不要给孩子的观点、信念、情感、经验贴伤害性标签,如“傻”、“愚蠢”、“幼稚”、“错误”。

  ★每天,从习惯性谈话开始,问问孩子们做了和想了些什么。同样也和他们说说你的一天。

  ★偶尔,一家人边用晚餐边讨论某个话题,集思广益并轮流挑选主题。

  ★每周花1小时同每个孩子单独相处。可以的话,就用一整天的时间。孩子们会很珍惜这些美好时光。

  ★游戏之夜最好每周或每月有一次。打开话匣子最妙的是棋类游戏。因为直接交谈可能会让一些孩子感到尴尬,不如把焦点放到某个活动中,这样开始的谈话会相对自在。

  ★其实,孩子们对那些“禁忌类话题”更感兴趣。如果你不知道某个问题的答案,可以通过网络、图书馆或专家帮助孩子一起解决。

  ★选一个孩子感觉舒适的地方谈话。当然,有些孩子天生活泼好动,在谈话开始前不要强迫他们安静下来。

  ★对一些重要的事物问问孩子的看法和意见。

  学校

  ★家庭作业里包括与父母的交流。比如,当你正在教学生20世纪90年代发生的新闻事件时,可以分配一个采访家长的作业—“1995年,你在做什么?”

  ★提供给家长关于如何应对棘手问题和解决敏感问题的信息。请与学校顾问和社工沟通讲义和手册上关于欺凌、饮酒、毒品、艾滋病毒/艾滋病、未成年怀孕、性行为、自杀等困难课题。因为许多家长很想和孩子探讨这些话题,但又不知该如何说起。

  ★与学生互动时让他们学会与他人互动。

  ★通过海报、电影、文学和网络资源来发掘和表达情感,帮助学生建立情感词汇表。

  社区

  ★主办父母和孩子的讨论之夜。提前进行主题宣传。

  ★当孩子想要谈论不同事件时,教父母如何做出正确回应。就社区有关的话题举行研讨会。邀请专家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沟通。

  ★按时主办活动,让父母和青少年参与交流。

  社群

  ★计划一个鼓励父母和青少年交流的时机,如晚餐时、私下里和讨论小组上。

  ★为家庭提供发起对话的问题。为父母和孩子主办讨论小组。

  ★发邮件给会员家庭,为青少年提供和成年人沟通的技巧,包括观点和意见。

  ★不仅仅只有孩子需要沟通,要让父母知道会有专员解答他们的疑惑,提供意见或只是聆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