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亲在养育中的角色

  《早教的秘密》

  如果说3岁以前孩子不真正需要父亲,可能会挫伤父亲的自尊心。不过,半岁到1岁的孩子还难形成“父亲”这个概念。孩子心里会想:你解开衣服有奶给我喝吗?你陪我睡觉吗?你知道我的需要吗?那你对我有什么用处呢?弗洛伊德在经典心理学里认为婴儿天生是排斥父亲的,他渴望独占母亲,容不得别人来分享。对此我不是很认同。婴儿和幼儿无视父亲的存在是他的心智发展还不能理解所致,不是排斥,而是无法与父亲形成有效的联结。

  1岁前,儿童真正接触的是母亲,以与母亲的关系为基础形成与他人的关系。父亲能否亲近孩子取决于他对母亲的态度,如果父亲在的时候母亲紧张、不自然,那么婴儿自然不喜欢这个人。假如父亲讨好母亲,让母亲高兴、快乐,婴儿会对父亲微笑,并像母亲那样喜欢父亲的存在。父亲出现母亲就紧张,婴儿自然会拒绝这个父亲,并不需要妈妈教他。很多狭隘的男士会指责妻子教导孩子不喜欢自己,其实不是,你让妻子不爽,孩子也不爽。孩子从小觉得这个家伙一来就不好玩,他不是什么好东西。很多父亲只喜欢孩子,对妻子的感受却不闻不问,孩子跟母亲的关系是连体婴儿的关系,结果可想而知,不管父亲对孩子多么殷勤,没有母亲的情绪参与大多没有效果。

  到1岁的时候,母亲的重要性就不是绝对的了,孩子会探索与母亲的替代者建立关系,比如姥姥、奶奶、姥爷、阿姨等。如果在孩子探索更多的关系时父亲愉快地陪伴孩子,那么孩子很快会与父亲打成一片,尤其是父亲让他体验比跟母亲在一起更刺激、更惊喜的活动时,孩子对父亲的兴趣会大大增强。

  心理学中有一个“重要关系人”的概念,指的是儿童成长时陪伴他的人。1岁以后,儿童已经有很好的适应关系的能力,他会与这个重要关系人形成感受同质性。考虑到信息与生命的开放性,母亲的替代者不能是脾气暴躁、意识狭隘、情趣索然、涵养缺乏的人,这样的人除了让孩子吃饱,不会给孩子任何心灵的滋养。1岁大的孩子有一个典型的特征—跟谁像谁,很多养育者好的和不好的性格在潜移默化中就形成并固化了。姥姥带大的孩子具有姥姥的一些秉性,父母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母亲歇斯底里,姥姥、奶奶却是内心宽广的人,那么由姥姥、奶奶带就会给予孩子重要的良好补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