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长,别让自己成为监视器

  健康报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要让自己成为孩子的监视器,不要不断地给老师或孩子打电话了解其情况,这样是很不好的,与其用这种方式让孩子感觉您的无处不在,不如给孩子一个自由呼吸的空间,让孩子自主决定自己的事情。

  家庭教育是父母们都十分关心的话题,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更细致的早期教育,对于孩子的一切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孰不知,这样的关心可能会让孩子远离你:

  1、孩子的饮食

  许多父母过度关心孩子的饮食,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除非是咨询过儿科医生,确定孩子身体状况,否则就不要去担心孩子的饮食,尊重他们自己的意愿去进食。

  2、孩子的穿着

  对于孩子的穿着,父母不用过于苛求,即使觉得孩子那样很难看,父母也不要给过多意见,让孩子形成属于自己的观点与眼光。

  3、孩子的学业

  孩子对于自己的事情其实是有很强的完成意愿的,可如果父母从一开始就习惯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话,那么其实是在断送孩子自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有时候孩子偷懒不是自己形成的,是父母养成的。

  4、孩子的分数

  父母和孩子在一起,更应该了解的是孩子学到了什么,而不是考了几分,分数是老师用来考察孩子的,而父母则应该用知识量来考察和了解孩子,与其盯着他问考了几分,不如和孩子聊天,看看孩子真正学到了什么。

  5、孩子的兴趣

  在孩子还没确定自己的事业前,他都会对很多事物产生兴趣,而父母不要去在意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程度与进度,而更应该给予孩子鼓励,让他们自己发现学习的乐趣和发现的问题。

  6、孩子的行踪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要让自己成为孩子的监视器,不要不断地给老师或孩子打电话了解其情况,这样是很不好的,与其用这种方式让孩子感觉您的无处不在,不如给孩子一个自由呼吸的空间,让孩子自主决定自己的事情。

  7、孩子在校表现

  如果是在职父母,很少有人有机会长期与孩子在一起讨论学校的事情,那么,父母回家后总是会询问孩子的表现,其实,孩子如果在学校是常规表现,完全没必要去询问,除非父母怀疑孩子出现严重问题,否则没有必要强迫孩子去汇报白天的情况。

  8、孩子的隐私

  很多父母担心孩子早恋或者有其他非同年龄段应该有的行为,就会私下暗中搜查孩子隐私,从偷看孩子日记、微博、翻查孩子房间等等,这种方式会让孩子在内心降低对你的信任以及尊重,所以有这种习惯的父母赶紧改掉,即便孩子没有发现。

  以上的行为,一般父母多少有点,其实,都能明白,这不过是父母想要了解孩子的途径和方法,但父母忽略了,虽然孩子是你给予生命的,但是他的自由却不是父母给予的,父母无权干涉他的生活,即便他还未成年。所以,亲爱的父母,请放手让孩子自由飞翔吧!他也许会让自己飞翔到更广阔的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