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与生俱来的能力

  《原来育儿可以这样高效》

  新生儿与生俱来的能力

  虽然宝宝才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但是已经具备了不少神奇的能力了,这些能力还可以帮助检查新生儿的神经和肌肉发育情况。

  ◎觅乳反射

  新生宝宝已经具有维持生存的神经反射,他有敏锐的嗅觉和感知能力,如果用手指或物体轻轻碰触他的脸颊或嘴角,他会马上将头转向碰触的一侧,并张口寻找,这种表现就是“觅食反射”。在饥饿时,觅乳反射特别明显,可以作为判断新生儿是否饥饿的手段。这种原始反射在出生后6 个月时会消失。

  ◎吮吸反射

  新生儿出生时就会吃奶,这是因为他有原始的吮吸反射能力,当把手指、奶瓶、乳头及乳晕给他放到嘴里,就会自发吮吸,有时候也会吮吸自己的手。这种吮吸反射不会消失,而是逐渐转变成咀嚼能力。

  ◎吞咽反射

  新生儿出生后吞咽能力就已经较健全,但是偶尔会因为吸奶太急而出现呛咳或轻微呕吐,甚至会出现吐奶的现象。

  ◎抓握反射

  当有物体触碰新生儿手掌时,新生儿会即刻将物体握紧或是有物体触碰脚掌时,脚趾头立刻向下,脚掌紧缩,这是抓握反射和脚底反射。抓握反射在2~3 个月时逐渐消失,脚底反射可持续到10 个月大。

  ◎踏步反射

  双手扶着新生儿腋下,让新生儿直立且脚掌着地,新生儿会自然往前踏步行走,这就是踏步反射。这种反射到8 个月时会消失。

  ◎牵引反射

  新生儿平躺时,握住他的双手,顺势向上拉,新生儿会将头部用力向前倾,手脚自动弯曲,像要坐起来似的,这是牵引反射。反映了新生儿良好的肌张力状况。这种反射在3 个月左右消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