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私的母爱会全部传递给孩子

  《妈妈课》

  小时候,妈妈为孩子考虑得无微不至,总想着孩子的吃喝拉撒,即使在凌晨两点,也会起来给孩子换尿布。孩子在半夜三更或者吃饭的时候大小便,妈妈从来不会有半点儿怨言,始终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无私的母爱会全部传递给孩子,形成孩子的心性,这就是所谓的“良心”。人的心性中,良心是最先形成的,接收了母爱,孩子就会拥有信任和利他心。我们常说的人道主义就是在这个时候产生的。妈妈无私的爱让孩子学到了良心、美德和人道。

  这个时期的孩子接受母爱,形成了自己的心性。孩子刚出生时,就像一张白纸,如果听着韩语在韩国长大,就说韩语;在英国就讲英语;在法国就说法语;在日本则讲日语;如果放到猪圈,便会模仿猪的行为;放到狼群里,其行为就会像狼。尽管从生物学上讲是人类,但实质上已经不再是人。只有和人类一起生活,具有人的心性,才能算真正的人类。

  孩子从白纸状态到接收信息并形成基本心性,需要三年的时间。三年里,他看到的、听到的都会深深地刻在他的心里。

  俗话说“三岁看老,百岁不改”,这个时期所形成的性格,成为人的基本心性,很难改变。比如,孩子出生后,看到爸妈各一个,当然就会认为一夫一妻的生活是正常的;反之,若看到一个男人和很多女人一起生活,那他便会认为一夫多妻是正常的;如果看到一个女人和很多男人一起生活,那他自然也会觉得一妻多夫很正常。

  我们判断是非的标准、伦理道德的形成都与我们从小的所见所闻有关。孩子的脾性,也是通过学习、模仿逐步形成的,三岁之前对性格的影响会像烙印一样深刻。这个时期是孩子形成自我人格的重要时期,所以妈妈至少应该亲自抚养孩子到三岁,这样才能算是自己的孩子。像自己才是自己的孩子,不像自己就不能算是自己的孩子。这个时期,如果是别人抚养孩子,抚养人就会变成孩子的妈妈,因为孩子会像抚养人。想让孩子有一颗美好的心灵,妈妈必须全心全意地照顾孩子,且必须心情舒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