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培养孩子自力更生是最好的礼物

  《妈妈课》

  培养孩子自力更生的能力是父母送给子女最好的礼物。如果不能给予精神财富,仅仅留下物质财产,反而会害了子女。

  “孩子说上班很累,就让他辞职回家了。可是,之后却不断地收到信用卡催款单。刚开始,都帮他还了,但是后来实在生气,不想再帮他还,但又怕他留下不良信用记录,毕竟他还没有工作。”曾经有位这样的妈妈过来咨询。

  不管孩子做什么,哪怕是重活累活,都应该让他有自己的人生。如果仅仅因为孩子有点累,就让他辞职回家,这样的孩子就会依赖父母,变得没有责任感。

  如果子女成年后,仍然向父母要钱,就让他写借条,并要求他每月还钱,应该像对待大人一样对待子女。只有妈妈把子女当大人看,子女才会成熟。哪怕其他人都仍然视其为孩子,妈妈也一定要像对待大人一样对待成年的子女。

  父母没有必要为儿女自己作决定而担心。这也操心那也操心,什么事都想干涉、帮忙,父母会很累。不要干涉,也不要帮忙,果断地割舍对孩子的不放心,并打消满足他一切的念头。

  帮他还钱是对子女的怜悯,父母只是为了安抚一下自己痛苦的心灵,并不是真正为了子女好。

  所以,尽管帮子女还了钱,但是对他们的人生毫无帮助。明明是为了自己却要说为了子女,这样下去必然会和子女产生矛盾,成为冤家。

  家境稍微宽裕的家庭,就更难解决此类问题了。妈妈一心软,就给孩子钱。如果真的为孩子好,就不要留下任何财产,这样子女才会很快找到自己人生的道路。

  一家人住在租来的房子里,父母没有收入,子女会马上出去挣钱。但是父母往往不能冷静地下定决心,明知道为了孩子必须这样做,却怎么也做不到。因为儿女一直依赖着父母的财产,所以很难解决问题。不是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父母做不到。哪怕是下了决心,也会因为担心孩子而重新给予经济支持,这就让父母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孩子超过二十岁,妈妈仍然为之操心,子女自然会依赖父母。相反,如果妈妈到了快饿死的境地,子女便会想尽办法把妈妈救活。若家中一贫如洗,妻子应该相信丈夫,即使自己不出家门,丈夫也会挣钱养家。相反,如果说“你在家待着,我出去挣钱”。这样,丈夫会依赖妻子一辈子。

  自己的人生应该由自己做主。如果决定依靠丈夫活下去,就作好挨饿的准备,否则就自己出去挣钱。

  子女同样有自己的人生。孩子上大学后,不管他是否挣学费,都要断绝经济支持,子女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子女二十岁以后,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获得尊重。父母不应该把子女占为己有,要做到不干涉、不操心。

  但事实上,父母却总是操心,在各个方面干涉子女,想把子女绑在自己身边。孩子大学毕业工作后,打算独自生活,父母便说“家里这么舒服不待,出去要吃苦的”,想方设法留住孩子。

  如果这样,父母只能让子女依赖一辈子。

  孩子二十岁后,父母要果断割舍亲子之情,这才是爱孩子的正确方法。孩子上大学后,不提供学费,让孩子贷款上学,毕业后自己还贷。实在不行,就提供无利息借款,写下借条,等工作后再慢慢还清。

  这才是让子女成长,教育成年子女的正确方法。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父母也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法对待,这才是合理的做法,对彼此都好。人年纪大了,会有老年人的特点:身体变得僵硬,没有柔韧性,行动不便,尤其是内心也会变得固执,不会轻易改变。

  不管自己的父母还是公公婆婆,和老年人一起生活,往往会产生矛盾。这时,如果了解老年人的特点,就不会发生严重的冲突。

  老人在年轻人面前,会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在子女看来,只是在不断重复同样的话。所以,子女会认为父母的话全是废话。但是其实那些都不是废话,只是思想不变,说出来的话大同小异罢了。不管子女怎样与父母沟通,父母都不会改变。所以子女把父母的话当成耳旁风,不停地反驳。

  子女不想听父母的唠叨,希望父母改变,便会反驳。但是父母永远不会改变,希望不可能改变的人发生变化,结果只会让自己痛苦,和父母的矛盾也会更深。

  那么,子女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矛盾呢?要顺着父母的意思。不管父母说什么都要回答“知道了,我会这么做的”。有人会反驳:“错误的东西怎么能顺着呢?”

  但是,世界上没有既错又对的东西。对错与否都是自己的主观判断,事物原本不存在对错,俗话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与错只是个人的见解。妻子认为是丈夫的错,丈夫认为是妻子的不对。父母说子女有错,子女认为父母不对……

  见解是自己主观的判断,我们应该懂得求同存异。尤其是父母上了年纪后,他们的思想未必能与时俱进。如果儿女不了解这一点,而总是试图让父母改变,不能如愿时,便会产生矛盾。最终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还会伤了彼此的和气。不同年龄、不同时代的人,都有着不同的特征,懂得这种为人处世的道理,便可以减少矛盾。幼儿时期,孩子会模仿,所以不仅要言传还要身教。既然父母不可能改变,那就改变自己,服从父母的想法。不管是父母还是爷爷奶奶,都具有老人的共同特征,这一点,对于僧侣、牧师、神父、政客都是一样的。

  如果子女总想改变父母的想法,或者晚辈总想说服长辈,最终痛苦的都是自己。子女都不听父母的话,父母更不可能听孩子的话。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是一方面的原因,父母有老年人固有的特征也是一方面的原因。所以说,在照顾自己的父母或者公公婆婆时能够顺着老人的脾性是最好的。能够逆来顺受也是一种智慧。察言观色、摸清脾性、互相理解,对解决问题有很大帮助。

  不了解别人的性格,试图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别人、改变别人,双方的关系便会产生问题。如果知道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特点这个道理,那么就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父母、爱人、子女。了解了别人的性格,并能顺着他人的脾气,与人相处时就不会产生矛盾,从而更获得较好的人际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