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教我玩尜尜

  《一路玩来是长大》

  童年的回忆中,有无数玩具各占据脑海的一席之地——飞行棋、扑克牌、雪爬犁、纸飞机……其中,读音最拗口,字形最生僻,玩法最具难度性,玩起来最有趣的就属尜尜。

  说到这,我猜您可能还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对于这个简单的问题我可以告诉您一个简单的答案——它是个玩具,仅此而已。至于怎么读它的名字和到底怎么玩,这些难度较高的问题,别着急,小时候的我也不是一下子就知道的,让我先卖个关子过过瘾,谁让现在我知道,而您不知道呢。

  那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冬天,眼看年关将至,爸爸带我回乡下奶奶家度假。从小我就喜欢回奶奶家,因为那里有太多好玩、新奇的东西,还有一大帮能够玩到一起的小伙伴。所以每次回奶奶家,我都开心得不得了。那一次我格外高兴,因为那是我上小学后第一次回老家。自认为身份不一样了,小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是小学生了!再和那些小伙伴在一起,我就比以前有威信了,他们都得听我的!

  果然,小伙伴见了我都比以前敬我三分,我心里那个得意呀,嘿嘿,就不用说了!

  好,重点到了,正当我为自己的身份变化“洋洋得意”时,有一件事让我丢了很大的面子:他们玩的一种小玩意,不用说我不会玩,就是连见都没见过。从材质来讲,那是个木制品;体积呢,一般15厘米长,直径在4~5厘米左右;从外形上看,两头尖,中间大,整体看上去很奇怪。玩法就更奇特了:用一个小木板对准其中一个尖头,用力一打,它就能迅速弹起一人多高,然后用木板接住往远处打,谁打得远谁就赢了。它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角——尜尜。

  经过如此细致的描述,您知道尜尜是什么了吗?还不知道?也难怪,因为那个时候我看到这个场景后,也不清楚这神器到底该怎么玩。于是,我认识到,实战比较重要,您是否认识到,继续看下去比较重要呢?

  我在一边看得手直痒痒,就走上前去问他们:“这叫什么呀?”他们就笑:“连‘gá’都不认识。”“什么什么?能说清楚点吗?”好奇怪的名字呀,我人生的小字典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读音的事物。大家笑得更欢了,我更加听不清它叫什么。唉,先别管它叫什么,拿过来玩玩再说。可是这个小东西看起来温顺,却很难被驾驭,想要过把瘾,它却怎么也不听我指挥。无论我怎么“打”它,它也弹不起来。惹得小伙伴在旁边前仰后合地笑,笑得我面红耳赤。可越是着急,那小玩意越是横躺在地上“耍横”。我实在治不了那个小东西,无奈只好自己灰溜溜地退出游戏。

  回到奶奶家,我噘着嘴巴生自己的气。爸爸看出我不高兴了,问我怎么了。我费了很大的劲描述那个神奇而气人的小玩意,结果爸爸笑了:“噢,你说的是‘gá’呀,那玩意是挺好玩的……”“什么?‘gá’?”我没等爸爸把话说完,试着学爸爸的发音,叫出了尜尜的名字。终于听清楚它叫什么了,可是这名字也太奇怪了,跟它的长相一样奇怪。“哪个字呀,怎么写的?”“这个字可非常有意思。你看见它的形状了吧,是不是两头小,中间大?”“对呀对呀。”“那要是把它立起来,是不是上下小,中间大?”“对呀,你快说它的名字怎么写的吧!”我实在等不及了,催促着爸爸赶紧说正题。“那这个‘gá’字就是‘小大小’三个字摞起来。”我拿出笔来在一张纸上划拉着:“‘小大小’——‘尜’,是这样写的吗?这是个字吗?太有意思了!”我连连感叹。

  “长见识了吧?爸爸小时候可是玩尜尜的高手。”“啊?你会呀?那你教我吧?”我喜形于色。

  “好,走!”爸爸也开心得像个孩子,跑了好几家借来一个尜,就在院子里教我“征服”这个小东西。

  爸爸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尜很轻松就被打出很远……

  我好羡慕爸爸,没想到他还有这么高超的“武艺”。

  成功了!我用饮料和爸爸的啤酒对饮庆祝我迫不及待地从爸爸手里接过板子,按照爸爸说的开始“调教”手中的尜。第一次板子打在了尜的中间,它只是就地滚了一下;第二次,我打在了一个尖头处,结果弹起来不高,还没等我去接着打,它就落地了;第三次它终于弹了起来,我顺势用木板去接打,打出了2米多远……

  爸爸说,一定要对准尜尖,用力要均匀。我牢记着爸爸的嘱咐,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试着,打着。这个东西真是不听话,失败像是阴霾挥之不去,好几次真想扔掉板子再也不玩它了。可是想到小伙伴们发出的嘲笑声,我就一次次地挥着手中的板子,企图挥去失败的阴霾。

  终于尜儿被我打出了很远,爸爸高兴地鼓掌,说就按着这样的方式继续努力。看到了一点进步,又得到爸爸的鼓励,我来了劲头:明天我就去和小伙伴们一比高低!

  至于第二天的战况如何,我已经记不清了,应该还不错吧,要不然凭我不服输的性格,一定又会自己多加练习,这样的话我应该会有很深刻的记忆,就像看到一个小孩正在努力征服一个诡异的玩具。

  到了文章结尾,我想您应该彻底了解尜尜是什么东西了吧?真不好意思,到最后才把关子卖完,不过,能卖出去的关子,就是好关子!亦如能打出去的尜尜,就是好玩具,能玩大的童年,才是快乐的童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