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全国四分之一女性曾遭家暴

2013年01月23日09:11  南方新闻网

  全国妇联日前公布了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与十年前的调查相比,妇女的健康状况、女性受教育的程度、女性的经济能力、家庭地位等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不过仍存在部分问题,例如目前我国仍有24 .7%的女性曾在婚姻生活中遭遇到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

  七成女性是“职业女性”

  调查显示,18-64岁女性的在业率为71.1%,城镇为60.8%,农村为82%。不过男女两性劳动收入差距仍然比较大,城镇和农村在业女性的年均劳动收入分别是男性的67.3%和56%。也就是说,男性挣100块钱的时候,女性相应就挣67块钱和56块钱。

  女性领导也仍然偏少,数据显示,2 .2%的在业女性为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男性相应比例的一半;高层人才所在单位一把手为男性的占80 .5%,30 .8%的高层人才所在单位存在“同等条件下男性晋升比女性快”的情况。

  女性家庭地位提高仍有家暴

  调查显示,85 .2%的女性对自己的家庭地位表示比较满意和很满意。妻子参与家庭生产/经营、买房/盖房和投资/贷款决策的比例分别为72.6%、74.4%和74.7%。

  不过家暴的情况仍然存在。数据显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配偶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等不同形式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其中,明确表示遭受过配偶殴打的比例为5.5%,农村和城镇分别为7.8%和3.1%。

  香港调查近半受访妇女受过性骚扰

  日前,香港平等机会妇女联席公布最新调查发现,402名受访妇女,23%人曾遭受家庭暴力,其中高达43%遭遇“10次或以上”的家暴,其中以 “性侵犯/强迫发生性行为”及“以经济/其他威胁下强迫发生性行为”分别占21%及17%,反映有超过2成妇女曾在婚内或亲密关系内被“婚内强奸”。

  性骚扰方面,接近一半受访者受过性骚扰,其中逾三成是“触摸身体”,紧接其后的是“在面前作出猥亵行为或露体”(17%)、“猥亵性或侮辱性的说话/笑话”(16%)以及“带有性方面影射或评论”(14%)。

  调查又发现,妇女在遭受暴力后,有“报警求助”的数字非常低,家暴及性暴力的“报警求助”数字分别只有7.6%及4%,而性骚扰则只有不足3%选择报警求助。

  南都记者刘倩 王雅楠

  近四成都市女性收入超过丈夫

  当代都市女性的事业、财务已经越来越独立了。日前,中信银行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共同发布的《2012年中国都市女性平衡与选择白皮书》,数据显示,只有16.0%的职业女性完全以家庭为主,近四成都市女性收入在家庭总收入中的占比超过50%。

  报告显示,事业和家庭平衡发展是多数(57.3%)都市职业女性的追求,只有16.0%的职业女性完全以家庭为主,25.3%的职业女性会以事 业为主或全身心投入事业。两性对比来看,事业仍然是多数(58.7%)都市职业男性的选择,同时34.9%的职业男性认同事业和家庭平衡发展。

  当代都市女性在家庭收入管理中占据主导地位,已婚女性在家庭中承担的责任多于男性,其中41 .7%的夫妻实行“共管制”,38.4%的夫妻实行“单一制”且女性主导,19 .4%的夫妻属于“A A制”。妻子管钱可以提高女性对婚姻的满意度,主要由妻子管理家庭收入时,女性对于自己的满意度(44 .0%)最高;各自管理各自的收入时,女性的满意度(29.3%)最低。“共担制”是当代都市家庭家务分配的主流选择(52.6%)。婚龄越长,妻子主要 承担家务的比例会越高。对于结婚1年以内的小夫妻,18.3%家庭家务由妻子承担;结婚10年后,妻子承担的比例上升至38.8%。丈夫主动承担家务能有 效提高妻子对于婚姻的满意度。由丈夫承担主要家务时,妻子对婚姻的满意度为55 .2%,而夫妻共同承担或由妻子主要承担时,妻子对婚姻的满意度分别为49.9%、46.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