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敏性鼻炎应坚持洗鼻

  近日,读者唐女士致电本报健康热线咨询,她4岁的女儿这一年多来总是发高烧,而且经常夜里烧得很厉害,去医院检查说是过敏性鼻炎所致。唐女士很发愁,过敏性鼻炎该怎么应对啊? 

  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告诉记者,对于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家长可用生理盐水和吸鼻器每天给孩子清洗鼻腔,每天清洗一次就行,坚持三个月症状就会有所好转。 

  他提醒,很多人洗完鼻子就结束了,其实后面还有很重要的一步,就是抹上防护油。方法是使用浸满油脂(比如橄榄油、鱼肝油等)的棉签涂抹鼻黏膜,这样可以将鼻黏膜与空气适当隔离,保护鼻黏膜。对于过敏性鼻炎来说,这样可以避免鼻黏膜的刺激。如果鼻黏膜已经受损,抹上油可给鼻黏膜修复的机会。如果分泌物过多,这样也可减少分泌物的分泌。就算鼻黏膜正常,这种方法同样可以避免干燥空气对黏膜的损伤。 

  另外,很多家长喜欢经常给孩子清理鼻痂。崔玉涛提醒,其实很多孩子经常喷嚏、流涕,鼻内分泌物增多,家长认为是鼻炎,实际上是因过度清理鼻部,致鼻黏膜受损出现的过度敏感。护理过度也未必是好事。(记者夏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