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奶爸分享育儿妙招

  新民晚报

  有了宝宝以后,妈妈辞职做全职太太挺常见。如果改由全职奶爸带孩子,会怎样?

  在民办小风车广洋新景幼儿园,就有两位这样的爸爸。为何愿意放弃高薪职位,回归家庭?两名爸爸走进本期《育儿有招》,和观众分享他们的育儿经。

  为家付出也值得

  说起辞职回家的原因,两名爸爸观点一致:培养一个孩子成才,其意义可能比高薪厚禄更加重要。吕爸爸有两个女儿,他看了很多儿童教育类书籍,留意孩子的点滴变化,并从这一过程中,找到了快乐和价值。后来,他干脆辞职回家,专心陪伴孩子们慢慢长大。董爸爸的妻子是美国人,为了便于和老师用中文沟通,夫妻俩作出了爸爸带孩子的决定。“每天妻子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抱孩子。她非常能体谅我的辛苦,妻子的支持和理解是不可少的。”董爸爸说。

  更理性更放手

  和细致温柔的妈妈相比,“超级奶爸”们有何“独门”育儿妙招?

  “给孩子更多的自信。”这是董爸爸的信条。孩子学爬、学走路,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董爸爸把家里有棱角的地方都包起来,用吸尘器清理地上的脏东西,尽可能去除危险因素后,然后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即便孩子摔倒了,也让他试着用自己的方式爬起来。董爸爸觉得,充分保护,勇敢放手,才能让孩子逐渐相信自己我能行。他鼓励孩子大胆接触新事物,很多妈妈害怕小虫子,但是,董爸爸会捡起蚯蚓放在孩子手里,让孩子意识到这没什么好怕。

  接纳孩子情绪

  吕爸爸说,女儿有一次早上起床就闹情绪,不肯去幼儿园。他没有大声斥责,而是在一旁等着孩子哭,看着孩子往前走几步又回来,往前走几步又回来。女儿起初说“我要妈妈”,后来又说“我要吃巧克力”。他答应了女儿,而就在他去拿巧克力的工夫,孩子已经安静下来,自己穿好衣服等着出门了。“要学会接纳孩子的情绪,让他自己调节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跟他一起发脾气。”这是吕爸爸的心得。

  讲清对错原因

  两名爸爸都感到,或许是男性天生的理性思维,自己更善于从日常琐事中总结经验,明确地告诉宝宝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女儿耍赖打滚,董爸爸会冷静地告诉她,“你要么起来,躺在那里没有用,你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他的经验是,孩子做对一件事,或者做错一件事,除了简单的表扬或批评,更要告诉他原因,告诉他下次应该怎么做。 (记者 陆梓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