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脑

  大河网-大河商报
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脑 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脑

  在很多家长心里,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会影响视力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但近日有微博上表示,孩子3岁前看电视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这不由让家长们担心不已,难道事实真的如此吗?

  微博原文

  @育儿专家:【孩子3岁前看电视伤脑】在法国,让3岁前的孩子看电视是非法的。因为过早看电视对大脑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看电视不同于看书,后者可以促进发育,提高儿童的分析思考能力。而看电视是被动接受的行为,不仅影响视力还会阻碍孩子体会真实世界,限制其想象力。

  专家说法

  孩子过早看电视

  对神经发育有影响

  过去,一个糖豆、一个泥人都能哄得孩子咯咯直笑,而如今,这些哄孩子的工具,已逐渐被电视、手机、电脑取代。一回到家,孩子就会打开电视,或拿起父母的手机,而父母为了孩子乖乖听话,也早已习以为常。可有多少家长在意,这些电子产品对孩子健康的危害呢!

  对于近日网上传出“孩子3岁前看电视伤脑”这一言论,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周萌泥表示,所谓孩子过早看电视,对大脑有一定危害性应该是肯定的,这种危害主要表现在孩子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受限。当然,过早看手机、电脑也是一样。

  周萌泥说:“有些来就诊的孩子,满嘴都是一些网络游戏语言,这不难表明其思维的局限性。另外,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对孩子脑神经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不过,看电视以3岁来界定有些绝对,并不是说3岁之前就一次也不能看,而3岁之后就可以放开看。正确的做法是,孩子懂事后,每天看半个小时应该还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注意时间和距离。

  久看电视影响孩子性格、身体发育

  除了对神经发育的影响,周萌泥还表示,看电视太久会导致孩子休息不好,从而影响身体发育。

  “晚上11点以后是孩子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如果长时间看电视,就会影响生长发育。”周萌泥介绍,褪黑素和睡眠质量紧密相关,众所周知,婴幼儿是在睡眠中长个,如果长时间看电视,会抑制褪黑素分泌。

  此外,长期以电视为伴的孩子性格会比较急躁、孤僻。因此,周萌泥提醒家长,应经常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电视机别放在卧室里,以免养成孩子躺着看电视的不良习惯;吃饭时不要看,以免孩子不能专心吃饭;看电视时,家长尽可能和孩子一起看,并进行一定的交流,比如让孩子复述故事梗概,帮助其进行分析,从而培养和发展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是非判断能力和记忆能力。

  相关链接

  国外对电视是否伤害宝宝的研究结论:

  美国

  《美国小儿医学期刊》曾指出:电视可能过度刺激幼童脑部,改变他们发育中的大脑结构。研究发现,婴幼儿通常会被电视影像“催眠和迷惑”;新生婴儿的大脑在最初的两三年会发展非常快速,因此很容易受到影响而被“重新编程”。看电视时间越长的婴幼儿就越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行为冲动和焦躁不安的问题,而且更容易思想混乱。

  因此,他们建议让幼童远离电视机。

  日本

  日本小儿科学会曾表明,2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的时间越长,语言表达能力越弱。每天看电视超过4个小时的婴幼儿,其语言发育程度和表达能力要大大低于不看电视的婴幼儿。即使婴幼儿不直接看电视,家庭成员特别是母亲看电视也同样影响婴幼儿的语言发育。家长看电视的时间过长,就会减少同孩子的直接交流和接触,影响他们的语言发育。

  因此,小儿科学会建议:不要让2岁以下的婴幼儿过多看电视;在哺乳和进餐期间关掉电视机;不要在婴幼儿居住的房间里摆放电视机等。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杜亚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