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是不是雾霾闹的?

  大河网-大河商报
孩子咳嗽是不是雾霾闹的? 孩子咳嗽是不是雾霾闹的?

  上周,全国几乎都被雾霾笼罩。商报育儿群里很多妈妈反映孩子忽然咳嗽得厉害,怀疑是雾霾天气造成的,那么,孩子咳嗽真跟雾霾天气有关吗?

  现状

  儿科门诊呼吸道感染患儿增多

  “上周我们的儿科门诊,前来看病的患儿比平时多,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增加很多。”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庄探月说,虽然不能说这段时间孩子咳嗽都是雾霾天气造成的,但这种天气会加重咳嗽,或增加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概率是肯定的。

  本身冬季孩子免疫力就低下,容易感冒,因此在雾霾天气里,家长应尽量减少孩子外出,如果必须出去,要给孩子做好保暖,并戴上口罩。另外,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一些公共场所,这些地方空气污浊,很容易让孩子感染病毒。

  庄探月提醒家长,这种天气要让宝宝多喝水,并可以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水果。此外,很多家长都知道,要预防感冒咳嗽,每天家里开窗通风很有必要,因为紫外线是最好的“杀毒剂”。不过,雾霾天气时,早上尽量不要开窗,通风时最好趁中午太阳出来,大雾散去后。

  误区

  不要盲目给孩子用止咳药

  对于孩子咳嗽,许多家长首先会想到给孩子用止咳药,其实在孩子咳嗽时,不该盲目给孩子用止咳药。

  “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快速止咳,就滥用止咳药,殊不知,止咳不当会适得其反,可能加重孩子呼吸道感染,甚至引发肺炎。”庄探月说,由于孩子免疫力较低,感冒后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而这些炎症也会引起咳嗽症状,家长滥用止咳药虽止住了咳嗽,但引发咳嗽的气管炎、支气管炎依然存在,甚至会加重。

  庄探月提醒,如果孩子咳嗽不止,必须及早就医,先查出是何种疾病引发的咳嗽,然后再积极治疗。如果发现孩子喉咙里有痰排不出去,家长还要帮助孩子排痰,“可以在孩子咳嗽的间隙,让他侧卧,用手轻拍他的背部,促使喉咙里的痰松动,利于排出;或者倒一大杯开水,让孩子对着升起的水蒸气呼吸,也可使其喉咙里的痰液变稀,利于咳出。”

  相关链接

  雾霾天气,给宝宝的清肺食谱

  小孩的呼吸系统比较脆弱,所以阴霾天气外出除了戴防尘口罩外,几款适合宝宝的清肺食谱家长不妨试一试。

  黑木耳粥

  原料:黑木耳30克,粳米100克,大枣数枚,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木耳用凉水浸泡半天,捞出洗净,与粳米、大枣同煮为稀粥,加入冰糖,糖化即成。如果婴儿食用,可将木耳切碎,大枣去核、去皮,以方便食用。

  功效:黑木耳有养血、止血、润燥、清肺作用,其铁含量比动物性食品中最高的猪肝高出5倍,比菠菜高30倍。

  雪梨百合润肺汤

  原料:雪梨1个,百合若干片,枸杞10粒。

  做法:雪梨洗净,带皮切成小块,百合洗净。将雪梨块和百合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除去汤面的浮沫,然后盖上锅盖,露一条小缝,调成小火,煮20分钟后,放入洗净的枸杞,再煮2分钟就OK了。

  功效:雪梨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百合清热、去火、润肺和安神。汤中的雪梨和百合可以食用,婴儿滤汁饮用,较大宝宝加少许冰糖食用。  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封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