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大宝宝重症湿疹整个下巴溃烂

市一医生在救治重症湿疹宝宝 市一医生在救治重症湿疹宝宝

  冬季湿疹患儿增长近10倍 多数都在一岁内

  这两天天气冷,得湿疹的婴幼儿也多了起来。杭州市一医院皮肤科门诊里,患病的孩子扎堆。初略估计,一个冬天下来,医院接诊的湿疹患儿可达到三千至四千人次,是平常季节的8—10倍。而在这些患者中,20%—25%是重症湿疹。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表示,宝宝一旦长了湿疹,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发展成重症湿疹,不仅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

  患湿疹整个下巴溃烂

  39岁的冯女士是杭州人,家住南庄兜附近,女儿刚满5个月。一个半月前,冯女士突然发现女儿的下巴,零星长了好几颗红色的疹子,每颗疹子只有针尖大小,看上去就像被蚊子叮咬过似的。

  “一开始我没注意,后来发现女儿经常用小手去挠下巴,还经常用下巴蹭衣服的领子,睡觉的时候也老是用小脸蹭被子,下巴都蹭得发红了,还经常咿咿呀呀地哭叫,这才意识到宝宝是下巴痒,赶紧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宝宝长的是湿疹。”

  冯女士说,从12月初开始,她断断续续带着宝宝跑了好几家医院,每次都是到皮肤科检查完,配了一些外用药就回去了。但回去以后擦完药,效果并不明显。宝宝经常痒得哭闹不止,晚上连觉也睡不着。

  从上周二开始,冯女士发现宝宝下巴上的湿疹越长越多,几乎遍布了整个下巴,还蔓延到了耳根。每颗疹子还长出了细细的水疱,不停往外渗水。不仅如此,宝宝还高烧到40度,精神萎靡。短短两三天内,冯女士的宝宝瘦了一大圈,下巴的湿疹开始溃烂流脓,惨不忍睹。冯女士立即带着宝宝来到市一医院皮肤科求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宝宝由于重症湿疹已经导致并发症,可能会危及生命,立即安排孩子住院治疗。

  重症患儿多在一岁以下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一医院4号楼9楼的皮肤科病房见到了冯女士,宝宝正躺在她的怀中熟睡。随后,一旁的外婆拿起一根棉签,蘸了些药膏,涂在宝宝下巴的伤口上。或许是因为涂上药膏后感觉到清凉爽快,宝宝在半睡半醒间舒展开了紧锁的眉头。

  冯女士说,经过几天的治疗,宝宝的高烧终于退了,但下巴的湿疹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才能慢慢康复。因为下巴很痒,宝宝总用小手去抓挠,一抓下巴的湿疹又会被抓破。因此宝宝的手上要戴个小手套,而且白天晚上都要看着,不能让宝宝触碰到下巴上的伤口。

  “宝宝还这么小,话也不会说,难受了只会哭,这几天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说到这里,冯女士掉下了眼泪。

  在医院另外几个病房,类似的宝宝不少,同时住院的重症湿疹患儿就有五六个,年纪均在1周岁以下。隔壁病房的一个男宝宝,是从嘉兴赶到杭州看病的,整个额头和头皮上全都长满了湿疹,头皮上大部分已经结了灰褐色的痂。

  据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说,进入冬季以来,皮肤科门诊里患湿疹的婴幼儿扎堆,初略估计,一个冬天下来接诊湿疹患儿可达到三千至四千人次,是平常季节的8—10倍,20%—25%是重症湿疹。

  冬季皮肤干燥易诱发湿疹

  吴黎明主任说,湿疹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一般急性湿疹的特点是有大量的渗液渗出,就像下雨一样擦不完;而亚急性湿疹的渗液相对较少;慢性湿疹则是以脱皮的症状为主。

  “宝宝一旦长了湿疹,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发展成重症湿疹,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吴黎明主任说,冬季是湿疹的高发季节,而6个月至1周岁婴幼儿是湿疹尤其是重症湿疹的高发人群,这主要和婴幼儿的生

  长发育密切相关。因为婴幼儿在1周岁以前,大部分以摄取母乳或奶粉的营养为主,但其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全,不能完全分解母乳或奶粉中的蛋白质,无法将蛋白质转化为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而会产生多肽分子量,导致宝宝过敏。因此,一些体制较弱、消化系统不好的宝宝,特别容易过敏而长湿疹。等宝宝过了一周岁后,患重症湿疹的几率会相对降低。

  其次,环境中的灰尘、螨虫、甲醛、真菌等,都属于异种蛋白,会对宝宝产生一定的刺激,增加患湿疹的风险。尤其是一些病毒细菌的感染,很多宝宝在患感冒的同时,会诱发或加重湿疹,也是同样的道理。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冬季本来就干燥,而婴幼儿的皮肤发育不完全,皮脂分泌少,对皮肤的保护作用就减弱了,导致皮肤干燥,如果是抵抗力较差的宝宝,就会容易患湿疹。”吴黎明主任说,还有一些家长,冬天给宝宝洗澡洗得很勤,或是用清洁力很强的洗浴产品,也会使宝宝的皮肤干燥,增加患湿疹的几率。

  此外,患湿疹和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联。家族中有过敏体质者的宝宝,患重症湿疹的几率比普通人高25%左右。

  ●误区

  用激素药物

  急于求成

  吴黎明主任提醒,不少患了重症湿疹宝宝的家长,急于求成,就医时一定要求让医生用药,在短期内让宝宝好起来。而不少医生在家长的殷切要求下,给宝宝使用了含有激素成分的药物。这些药的确能让患重症湿疹的宝宝,在两三天之内病情得到好转,但是并不能起到根本作用,很容易复发。

  “治疗重症湿疹需要循序渐进,一般正规用药治疗下,需要至少一周到半个月的时间。因此,家长千万不能急于求成。”

  大人患疱疹

  亲吻孩子

  吴黎明主任说,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尤其是在孩子生病时,家长过分地关心和宠爱宝宝,有时候会忍不住抱着亲几口,但是对于患重症湿疹的宝宝来说,这样的亲昵行为不可取。因为宝宝在患病期间抵抗力很弱,很容易通过亲吻感染大人身上的细菌。

  前不久就有一位患重症湿疹的宝宝,因为奶奶亲了孩子一口,正好奶奶的嘴唇上长了颗疱疹,结果第二天宝宝的湿疹就加重了,变成卡波氏水痘样疹。患儿出现高热、食欲下降等全身症状,伴局部淋巴结肿大,严重的可能并发脑炎及内脏损害而导致死亡,致死率为30%-50%。因此,对湿疹或遗传过敏性皮炎的患儿,应避免与单纯疱疹患者接触。

  1岁内宝宝添加辅食不宜多

  吴黎明主任说,每次接诊患重症湿疹的宝宝,家长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湿疹会不会再次复发,其实这个问题就好比感冒会不会再次复发一样,和环境因素、日常的生活习惯和自身抵抗力等都有很大的关系。

  要预防湿疹,首先清楚导致湿疹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天气、环境的因素引起的,就要注意避免冷热刺激,尽量让宝宝在温度和湿度适宜的空间内,注意通风。同时,要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减少宝宝患感冒的几率,这对预防湿疹也有帮助。

  如果是因为饮食因素导致的湿疹,则要找到过敏源。如果是对蛋白质过敏,可以给宝宝喂养特殊的抗过敏奶粉。一般宝宝在6个月后会开始添加辅食,因此在添加辅食时,最好是慢慢添加,每次添加一两种,这样的话如果发生过敏,也比较容易确定是哪种食物导致的过敏。像鸡蛋的蛋黄不容易导致过敏,蛋清则容易导致过敏,而土豆、米粉、肉松都是不容易导致过敏的辅食,而类似于鱼、虾等容易导致过敏的海产品应尽量少吃。

  吴黎明主任说,宝宝一旦长了湿疹,家长要注意,一定要看管好宝宝,不能让他用手抓伤口,这样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发炎,也会导致病情反复。此外,在患病期间千万不能给宝宝洗澡,不能让伤口碰到水,伤口碰水也会加重病情。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颖颖 文 钱云峰 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