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跳了级

  《一路玩来是长大》

  近些年,每次遇到“友人”,大家都会先问起我的年龄,再问年级。听完这两个超出正常人想法范围的数字后,几乎所有人都会掰着手指头数上半天,然后抬起头质疑我,你这年岁也不对啊,我就会笑笑说,小时候跳了两级,进而引起一阵唏嘘赞叹。每每回首跳级的经过,都感到既庆幸又满足,庆幸于我有这样高瞻远瞩的老爸,满足于我有一段铺垫人生的经历。

  那时摆脱了“一年级小豆包”,刚刚品尝了“二年级小辣椒”的味道,有一天,爸爸妈妈突然问我想不想跳级。“‘跳级’是什么意思?”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词,所以很疑惑地问妈妈。妈妈解释说,就是越过一个年级,连升两级的意思。

  “为什么要跳级?”“跳级”的意思明白了,可我的疑惑还是没有解除。爸爸又给我解释了一番后,我似懂非懂但马上胸有成竹地说:“那好吧!”

  不过,爸爸一再告诫我,跳级不是说说那么简单的事情,需要制定科学有序的学习计划,毕竟知识都是具有连贯性的,再聪明的头脑,再好的先天条件,没学过的知识也不可能无师自通,和跳入班级的同学站在一个起跑线上。为了保证跳级的顺利进行,爸爸和妈妈为我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

  我自告奋勇找高年级同学借了二年级下学期和三年级全册课本,从2003年11月7日开始,由妈妈担任辅导教师,带领我开始了自学。我们每周一、三、五晚上学习一个小时,周六学习一上午。到寒假后,每天则拿出四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我们每天都忙忙碌碌的,过得紧张而又充实。

  由于我对新知识接受得快,最初一个月学习进展很顺利,不到月底,我已经将二年级的课程全部学完。第二个月,三年级上学期的课程也掌握得差不多了。如此下去,到寒假开学时,我完全可以直接进入三年级学习。于是,爸爸妈妈商量后,改变了原有的计划(从二年级下学期开始自学,到三年级开学时,即2004年9月份,直接上四年级),决定寒假开学,就让我跳级到三年级,不必等到9月份上四年级了。

  为了保证新计划的顺利完成,妈妈开始加快了我的学习进度。学习任务一下子加重了,我也有了心理压力,渐渐地就有些后悔:早知道跳级这么麻烦,就不同意爸爸妈妈的提议了。爸爸看出了我内心的动摇,对我说:“如果跳级很容易的话,不是所有的同学都可以跳级了吗?那跳级可真就没意思了。正是因为不容易,我们才要做,这才能显示出你的实力!”

  爸爸的激励让我重新有了动力,在妈妈的带领下,我以更大的积极性学习着新的知识。

  寒假开学了,当爸爸告诉我学校通过了我的跳级申请后,我突然紧张害怕起来,我怕原来班级的同学不再和我玩了,怕学习跟不上,怕老师不喜欢我,还怕新班级的同学欺负我……所以,我又后悔了。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不知道第二天去了新的班级该怎么说怎么做,小小的脑瓜里想了很多,心里甚至做好了很坏的打算。

  在爸爸妈妈的安慰、鼓励下,我像个从没出过窝的小兔子一样,局促不安地来到了我的新班级——三年级一班。老师让我站在讲台上,向全班同学做一个自我介绍,我紧张得眼睛不知道该往哪儿看,只说了一句“大家好,我叫范姜国一”,就不知道再说些什么了。没想到,老师接着介绍我的时候,一个劲地表扬我,说我爱学习、懂礼貌,还聪明,小小年纪就跳了级上了三年级。听着老师的话,我的心里渐渐放松下来,也就不那么紧张和害怕了。

  很快,我就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新班级的同学因为比我大,都很照顾我、关心我,很多人成了我的好朋友。我的学习并不比他们差,有几次考试成绩还排在前面。老师经常表扬我,说我上课爱发言,积极回答问题。原来班级的同学还来找我玩,有的在学校没有机会遇到我,就会在周末跑到我家里找我玩……那个不眠夜的种种担心,全部烟消云散。

  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三年级只读了半年,我就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四年级。

  这就是我第一次跳级,另一次跳级的经过与之相似,但因为有了第一次做基础,第二次跳级就显得驾轻就熟了,没有紧张与害怕,只是淡定自若地看着跟我一个班的同学又一次变成了我的学弟学妹,说实话,那是一种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一路走来,跳级是我短暂的人生中老爸做出的最重要的一个创举。如果没有跳级,现在的我应该是在高一或高二,那不仅延长了应试教育折磨我的时间,还减少了我学习更多课外知识以及增加人生阅历的机会,更不会有时间坐在电脑前一字一字用尽心血地亲手写出我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我的快乐。我敢说,我是一路玩来的,我长大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