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期应注意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

  敏感期不只是孩子成长中的敏感阶段,也是父母生活中的敏感阶段。我们不能什么都不做地放任这段时间流逝,但也不能在这一时期太过紧张。我们需要带着爱心去观察,并适时运用智慧给予孩子帮助,抓住各种关键点,帮他顺利度过这些敏感期。

  敏感期出现的时间并不固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

  其实孩子各个敏感期出现的时间并不是固定的,有的孩子的某些敏感期可能很早就出现了,有的孩子出现得就比较晚,甚至有的人直到成年以后才出现某些敏感期;有的孩子敏感期的表现并不太明显,有些敏感期刚出现就消失了,而有的孩子的某一敏感期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既然孩子的敏感期没有确切的出现时间,我们应该如何确定他是不是进入敏感期了呢?这时就需要我们细心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从他的各种行为表现来推测他是不是进入了某个敏感期。

  在观察之前,我们需要先认真了解一下在各个敏感期中,孩子都可能出现哪些特殊表现,比如,在秩序敏感期孩子会表现出对物品摆放顺序的格外坚持,对穿衣顺序的严格执行等;还比如,书写敏感期的孩子会笔不离手,喜欢四处画线、画圈、戳点点;等等。当我们发现孩子因为这样的事情而表现出急躁时,就代表他已经进入秩序敏感期了。

  不过,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特色,所以我们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所有的孩子。敏感期教育只是教育专家们根据孩子所共有的特点研究出来的教育方法与模式,具体的施教,还要从孩子的自身特点出发,要从他的实际表现分析思考。

  另外,我们的认真观察只是为了确认孩子已经进入了哪一种敏感期,并不是帮孩子挑选甚至回避敏感期。即便孩子出现了执拗敏感期、污言秽语敏感期,我们也不能强硬地阻止他,而是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应对。

  越到此时,我们就越要显现出身为教育者的智慧来,要用爱的眼光欣赏孩子,并用爱的胸怀包容他。在他的敏感期出现后,多给予引导与关爱,善于发掘独属于他的特质与潜能,因为任何一个敏感期都有可能蕴藏着孩子未来成功的可能,我们应该尽可能地让敏感期在孩子的生命中真正发挥积极的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