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恋暑假不想上学 名师支招收心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暑假先生,我不想和你拜拜;开学先生,请你晚点再来。”开学的日子近了,还在赶写暑假作业,不少学生的焦虑情绪逐渐显现。

  一些家长也开始犯难:将孩子“放羊”了一个多月,他要么宅在家里玩电脑,要么是出门疯玩,该如何帮他“收心”?

  孩子恋假

  去了欧洲还想去香港

  小 学五年级学生刘云(化名)觉得这个暑假很过瘾,妈妈带他游了欧洲七国,“玩得太爽了!”回到武汉后,他还每天沉浸在旅游的所见所闻中,不是翻照片,就是看 视频。前几天,听说有同学要去香港,他开始吵着要和同学一起去。“他暑假作业没完成呢。”刘云的妈妈无奈地说,自己不同意,孩子就耍赖,闹情绪。

  无独有偶,汉口的初一学生琳琳(化名)也全无学习兴趣。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忙,暑假里她几乎每天都睡到中午才起床,然后约同学出去吃麦当劳,晚上上网打游戏,很晚才睡觉。

  在记者采访的十余名中小学生中,半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假期综合征”——感觉疲惫、无精打采、学习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不想上学……

  一些学生还在QQ、微博上发牢骚,“又到开学了,伤不起啊伤不起。”“暑假先生,你再多陪陪我好不好?”

  名师支招

  逐步恢复作息规律

  如何让孩子“收心”?近日,不少家长发帖求助,寻求计策。

  武昌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徐莉的女儿在上小学,不过她却一点都不发愁,因为对孩子的暑期管理有诀窍。一放假,她就引导孩子规划时间,带孩子去北欧旅行的过程中,语文、数学等学科也都有安排学习时间,每天游玩结束也要做相应的作业,有计划性地看书、练习英语。

  她建议家长这样帮孩子“收心”:引导孩子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晚上睡觉时间不能超过10点;一日三餐规范饮食,可以适当减少零食供应;尽量减少孩子旅游等外出活动;跟孩子聊聊新学期的想法和期待,对自己有什么规划。

  “家长千万不能对孩子说‘你玩不了几天了’。”徐莉说,这样是在强化孩子对上学的反感情绪。“孩子上学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就跟家长要上班工作一样。要让孩子理解在学校有学习、集体活动和同学交流的乐趣,放假也不是岔玩,该完成的作业还是要完成。”

  据 了解,“暑假综合征”的高发人群主要在7-13岁,因为这些孩子自控能力差,容易被网络、电视、社会上的新鲜事物所吸引。武昌民主路小学校长夏艳蓉提醒, 家长可多关注孩子开学第一周的表现,其间尽可能不让孩子接触网络、手机等,周六、周日可以让孩子放松一下,一次玩半小时左右小游戏为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