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娜称不愿自己孩子打网球

2013年08月25日09:51  现代金报

  金文

  明天,2013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将拉开战幕。近日,纽约时报以《李娜[微博],中国的叛逆者》为题,对正在美国纽约备战的赛会5号种子李娜进行专访报道。在采访中,李娜敞开心扉,无所保留,她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圣人,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而已;很难处理好与中国媒体的关系,不希望比赛时总背负为国家打球枷锁……

 

  谈比赛

  为国家打球这帽子太大 只想代表自己别无他求

  采访中李娜表示,自己很难处理好与中国媒体的关系。

  《人民日报》在今年夏天以社论的形式对李娜进行了批评:“在彰显个性渐成潮流的时代,体坛明星的个性是否就该理所当然地尽情释放?当体坛明星的 个性已经让世风良俗难以包容,这样的个性是否还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当体育明星的个性已经变成一种肆无忌惮的任性,又有谁来约束这种可怕的任性?”

  李娜称,她打网球代表自己的成分和代表国家的成分是一样多的:“当人们说我打网球是代表国家的时候,这顶帽子太大了,我戴不起。在过去,我总是被(负面新闻)所困扰。现在我仅仅是认为,或许(国内媒体)觉得我还不够出名,所以他们要来帮我出名一些。”

  “在开始的时候,我会被每个人的期望所影响,但是后来我了解到,人们只是把自己的梦想加诸在我的身上。我不是一个圣人,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我 有起伏和情绪的变化,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是尽可能地做好我的工作。我真的、从心底里认为我只是一名运动员,除了我自己以外我谁都代替不了。”李娜说。

  李娜的丈夫姜山表示,当妻子被负面消息所左右自己情绪的时候,他尝试着去帮助她冷静下来。

  谈生活

  训练后最想美甲和购物 在中国订房间都用假名

  要把李娜和中国分开是不可能的。她是这个国家最有名的人之一,在中国的推特“微博”上有2100万关注者。创纪录的1亿1600万中国观众观看了她在法网的胜利,超过了去年观看超级碗的观众数量。李娜千万美元的收入依赖于她与中国市场的联系,这一身价仅次于小威[微博]和莎拉波娃[微博]。WTA[微博]首席执行官阿拉斯特承认,李娜帮助点燃了亚洲对网球的热情。“如果说威廉姆斯姐妹在本世纪前十年具有最大的影响力,”阿拉斯特说,“那么我会说,李娜毫无疑问是这个十年重要的球员。”

  现在,李娜的教练是海宁的主教练罗德里格斯,经受过阿根廷人魔鬼般的一日训练之后,躺在白色的奔驰轿车中,李娜最期盼的是:按摩、美甲、购物、 川菜。这些小小的奢望都要等到身体被捶打揉捏恢复常态之后才行。“我从来没按摩过,也不需要,”李娜说道,同时姜山正在北京喧嚣的傍晚车流中择路而行。 “但现在,如果没有90分钟的按摩我第二天就走不动路。”

  李娜在车里打电话给他们的五星级酒店预约SPA,却得知晚上已经没有空位了。如果提到自己的名字,事情会容易一点,但她很享受 当个普通人的感觉,尤其是在中国。他们的套间是以假名登记的,所以她为SPA留下了房间号。有次服务生说,“你有点像那个网球运动员。”而李娜的回答是, “不可能!我看起来这么瘦!”

  谈未来

  坚决反对孩子从事网球 退役后希望当家庭主妇

  李娜目前世界排名第六,随着莎娃的退赛,或许她有机会冲击TOP3。

  “任何人都有机会赢得今年的美网,我为何不行?”李娜说。和许多中国运动员一样,李娜也是被强迫参与体育的。从一开始,李娜就对国家运行下体育机器的严 苛束缚愤愤不平。中国的举国体制制造冠军的方法就是日复一日地将年轻的运动员逼到极限,终年不息。在中国的举国体制下,李娜“十几年从没听过一句表扬”。

  2009年,中国的网球制度开始改革,李娜等四人可以“单飞”。李娜说。她以前从未跟财务和后勤的琐事打过交道,因为国家把一切都打点好了。但很快单飞的好处就毋庸置疑地显现出来。2010年,由姜山担任教练,李娜打进了澳网[微博]决赛,首次跻身世界前10。半决赛她大逆转击败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微博],在被问及是什么激励她后来居上时,李娜表示:“奖金”。

  退役的疑问缠绕着李娜,李娜表示,退役以后希望做家庭主妇,有机会想开一个网球学校。李娜说,以后会坚决反对孩子从事网球运动:“实在是太苦了。”但现在,李娜只想拼尽全力享受自己剩余的网球生涯。“我知道不可能每场都赢,”她说,“但我已经经历了这么多困难,这整个过程,需要做的就是尽我所能。那样,不论胜败我都会感到快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