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过亲子共读,让孩子感受你的爱

  《骑鲸之旅》

  用大部分的亲切淹没小部分的陌生

  虽然比喻不恰当,但是,有一种杀人魔法,就是把一个你想杀的人派去战场,放个冷枪,他的尸体会淹没在战场之中,没人会记得你的罪行。

  每当我向米尼推荐一本新书时,我嘴角就带着这样的狞笑,嘎嘎嘎嘎嘎。

  对一个开始愿意接受亲子共读的孩子来说,给他们引入新书,通常他们有两种反应:其一是很雀跃,但他会萌发“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想法,翻看和摆弄某几页,指手画脚,让新书的阅读一开始就方向错乱;其二是有点排斥,宝宝们对“重复阅读”的兴趣总是比较大,他们更愿意安心地走熟悉的路径,而不是一次又一次攀登无名高峰,他们是“书不如故”信条最好的演绎者。

  有几个相对安全的“推出新书”的方式。最好用的一条,就是在他最安静、最敞开心扉的时候引入新故事。那是你们心灵对话的隐秘时间:喝夜奶时;哄睡觉的最后冲刺阶段。那时候他们的心灵是全无防御的,这时候说起新故事,就好像他们的梦境絮语,是最容易被接受的时候。另一个,是把文中主人公的名字换成孩子的。比如《大卫,不可以》,一开始我就读成《米尼,不可以》。接着,去旅行的青蛙弗洛格的小名也叫米尼,逃家小兔也叫米尼,老爱喊“不”的米米——当然也叫米尼咯!——当他们的名字和书中角色的命运产生关联时,总会吸引他们第一次的注意力。

  另外一个我最近常用的魔法,是“淹没”。这个方法适用于稍有阅读基础的婴幼儿。比如,今夜,他已经熟读《爷爷一定有办法》《先左脚,再右脚》,“读完爷爷的书,刚好这里有本外婆的书哦!”然后,《楼上的外婆和楼下的外婆》就会出现。读完《爸爸,我要月亮》《月亮,你好吗》,“咿,这边怎么还有一个月亮?”然后,《月亮的味道》就会出现。读完《睡觉去,小怪物!》,“呀!这边还有一只鳄鱼,它好倒霉哦!”然后,《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就会出现。

  在上一篇中我曾说过,让小宝宝停下来凝视书本的第一个魔法,是“找到他们肯定会熟悉和感兴趣的那一页”,这个魔法是“淹没”魔法的基础。在“淹没”魔法里,宝宝们阅读过,并且熟悉的书开始变成向上的阶梯,成为下一步的基石,成为宝宝和你共同走过的路,沿着这条路,你们的拓疆速度开始加快。

  怀着不贪多的心,试试看,效果真的很惊人。

  形容词、动词和比喻句的魔法

  对很多进行共读的父母而言,痛苦的不是跟孩子述说故事情节,不是靠自己的想象讲完一个故事,而是怎么处置在绘本阅读中出现的形容词、动词和比喻句。

  “宝宝根本听不懂这些。多半我会照着念下去,重复念。等他们理解没有错啦。但是,这真的有用吗?”曾经有一个妈妈这样问我。

  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书本之中,而在书本之外。

  现在,请你停下翻开绘本的手,想一想通过这些绘本,你到底希望自己和孩子走向何方。

  通过亲子共读,让孩子感受你的爱。希望向他初步描绘他将要步入的现实世界,并希望他心中永存一片幻想王国——想必许多父母的想法和我一样吧!

  绘本阅读,不在于绘本本身,而在于你们和这个世界的关系。

  因此,在绘本阅读中,我非常珍视那些形容词。对我来说,当形容词降落在宝宝们的心田,他们的世界就有颜色了。他们掌握的形容词越多,描绘世界的能力就越强,而他们和世界的关系也就越亲密。

  当然,绘本的作用都是让宝宝亲近世界的。它们有万千法门,比如数字和颜色(《好饿好饿的毛毛虫》),比如像音乐一样的诗句(《逃家小兔》《亲爱的小鱼》),比如冲击力极强的图画(《大卫,不可以》),但在宝宝们的语言发育期,请你重视那些含有形容词的绘本。

  米尼最喜欢的形容词绘本,是《爸爸,我要月亮》。这本书用奇妙的版式,演绎了那些构建宝宝世界的最初的形容词:长、高、大、小。这些空间感十足的形容词,在很长时间里被他用来描述很多事物,后来,他还学会“远”“破”“新”“漂亮”“脏”……我没有数他现在懂得多少形容词,但得说,我非常喜欢他眼中日益繁复多彩的世界。

  再来说动词。其实绘本里很多动词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画出来的。之前我说,我不能计算我们的阅读时间,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们经常“演”绘本。

  “演”真是个好魔法,有时候你甚至没意识到它到底有多好。一开始真是因为有趣,我会重点演某本书的某个表情、某个动作。《野兽出没的地方》那本书,我们还全家总动员演野兽狂欢。当时,我模模糊糊地想,即使米尼长大忘记这本绘本,他也一定会记得那些全家变身野兽,望月狂吼的美好时光。我还为了演《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去看牙医。突然,原本为情节而进行的“演”,在细节上表现出了它的另一个好处。一些奇怪的动词开始发酵,米尼开始知道“鞠躬”“探头探脑”“翻跟头”,知道视力气区别,什么时候用“扛”,什么时候用“提”,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当然,看巧虎系列的VCD,或耳濡目染,他们终究会懂得这些。可是,从静态图画演变而成的动态世界多么有趣。这样想着,我似乎也行走在孩子的心里,行走在他们永不沉寂的世界里。

  最后,是比喻句。我觉得大人太害怕比喻句了。但对宝宝来说,他们和比喻句是天生的好朋友。不过,宝宝们的比喻句是封闭的,内向的。他们会把不熟悉的东西比喻成自己熟悉的东西,比如把灯比作月亮,把下坡比作滑滑梯……他们的比喻句是小心翼翼的,从一个熟悉之物过渡向另一个熟悉之物。

  对宝宝来说,大人的比喻句可是神来之笔,是缩略的绘本,让他们从自己可见、可感、可视之物大踏步跨向他们未知的世界。多用比喻句,这是涂抹在宝宝们幻想王国的浓厚色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