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失败之书”并非 “无用之书”

  《骑鲸之旅》

  “失败之书”,并不是 “无用之书”

  我曾和许多怀抱雄心、激情与爱,誓言投入亲子共读的父母一样,站在五花八门的绘本架前茫然地咬着手指、四处找资料或求人给书单。一听到“这本书大名鼎鼎、获奖等身”就像抓到一根稻草一样急着将其纳入囊中,因此饱经失败。

  至今还会遇到许多人,一见面就说:“我的孩子多少多少个月了,麻烦你帮我列个书单。”——我不是能拍着胸脯、言之凿凿地为别人开详细书单的饱学之士,面对闪着狡黠眼神,永远和我们作对,也永远依恋我们的小宝宝更该慎之又慎。如果可以,我更愿意谈谈我在亲子共读中的“失败之书”。

  米尼现在刚满两岁,拥有自己的藏书近五百本。其中三百本是我们常看且他非常喜欢的,还有两百本对0—2岁的他而言,是“失败的选择”。

  我自诩是一个选书慎重的妈妈。在《骑鲸之旅1》中我曾经说过,自己的选书渠道多半来自:

  ● 国际获奖作品;

  ● 国内亲子共读推广人的书单;

  ● 某些结构严谨、有丰富经验的亲子阅读推广图书的内容推介,如《朗读手册》(吉姆·崔利斯)、《给孩子100本最棒的书》(安妮塔·西尔维)、《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彭懿)、《我的图画书论》(松居直)、《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汪培珽)等;

  ● 购买排行榜;

  ● 开放式绘本馆或购书网的试读结果……因为绘本很贵很占地方,必须在购买前有充分的准备与决心,力求精准。我做的准备工作简直称得上“用理论武装到牙齿”。但即使这样,失败率依然接近40%!这是多么惨重的代价。

  所幸,我所说的“失败之书”,并不是花钱打水漂的“无用之书”,而是不适合0—2岁共读。但它们的确是好书,是过两年孩子长大后肯定会喜欢的绘本。现在它们没有名分,却喧嚣地占据着我家两列沉重的书柜,坦然迎接我惶惑的目光。

  这些“失败之书”中,有许多印着如雷贯耳的名字。如《七号梦工厂》(大卫·威斯纳)、《自己的颜色》(李欧·李奥尼)、《永远永远爱你》(宫西达也)、《花婆婆》(芭芭拉·库尼)、《极地特快》(克里斯·范·奥尔斯伯格)、《爱心树》(谢尔·希尔弗斯坦)……没错,我特意列举其中最大名鼎鼎的绘本,只为挥舞棍棒,用力摇撼当初执迷的我和现在的你们,断喝“这些书真的不适合0—2岁宝宝,不要被其盛名给骗了!”

  《极地特快》是个西方习俗文化下影响力巨大的绘本,“美国最受欢迎圣诞礼物书,销量超过700万册”,荣获大奖、长时间位列畅销书排行榜,是经典电影的原著。故事说的是相信圣诞老人的男孩在一个冬天深夜坐上神秘的极地特快,穿越千山万水、恢弘雪景,到达巨大的城市:北极。北极到处是圣诞玩具工厂,挤满成千上万的小矮人。圣诞老人派发的第一份礼物,是把他雪橇上的银铃送给这个男孩。但在归程中,小男孩把银铃弄丢了。到后来,回到家拆圣诞礼物时,他又收到了它——这个银铃的优美响声,只有孩子听得见。

  给米尼读这本书前,我已经做好充分的铺垫。

  第一,他有乘坐动车的经验;

  第二,他喜欢《两列小火车》,对图画书描绘火车旅行有熟悉认知;

  第三,他有一个相当近似的列车玩具。

  我雄心万丈骑鲸而上,两分钟后铩羽而归,之后屡战屡败,惨不忍睹。我很快意识到自己失误所在:

  第一,作为在靠近热带的岛屿上生活的孩子,米尼不懂“雪”;

  第二,他对馈赠礼物的“圣诞节”毫无概念;第三,最重要的是,《极地特快》中饱含的“失去和得到”“信必成”的思想,他感受不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