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智更加成熟, 但也有了更多的不可预测性

  《你的n岁孩子》

  ◎◎执行任务更有计划性

  完成一项任务对孩子来说变得十分重要,而且九岁少年在开始着手一件新的任务之前已经知道先要了解其内容和范畴了。他的意志力已经很强大了,只要是他打定主意要做的事情,大部分都能够做得成。这个年龄的孩子,一旦接受了一项任务,而且认为他是为了自己去做这件事情的话,他会愿意花费精力,竭尽全力地去做,哪怕面对的是一项棘手的、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任务。

  在开始一项他并不熟悉的任务之前,九岁的孩子有可能会不由自主地先“嗯”一声,仔细看看是怎么个情形,然后才下手去做。他遇事不再像几个月以前闭着眼睛就跳进去那般鲁莽了,而是可能会先来一番自言自语:“我要想一想,第一步我肯定要先想一想。”也就是说,九岁的少男少女喜欢在迈出第一步之前,先想清楚要往哪里走,并且做个计划。

  ◎◎对数字敏感,有了相对准确的评估和判断能力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九岁的孩子就不会再抱怨某些事情“太难了”。如果事情做得不够好,不论是他自己干的还是别人干的,他都知道得很清楚,因此,九岁的孩子对别人、对自己的批评都相当的多。他这时也对自己的特点以及自己的进步有了新的认识,你会听见一个九岁的少年自言自语地说:“那才像是我。”当他在思考的时候,他可能会盯着墙上的一个点,过后他会告诉你,他其实不是在看那个地方,而是盯住那里专心动脑筋而已。

  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九岁少年都显示出了比较切合实际的评估与判断能力,包括对自己、对他人、对他人怎么看待自己等。他不会愿意接受你名不符实的称赞。对九岁的孩子来说,他认为事情该是怎样就是怎样。数字是一个能让他感到踏实的东西,因为数量能给出具体的标志,让他能知道他是在什么位置上。另外,九岁的孩子也喜欢知道一件东西的货币价值,比如一套衣服、一个足球、一栋房子,甚至爸爸的工资是多少钱。他也对知道每一个人的年龄非常感兴趣。他有可能会贬低自己记忆力太差,然而实际上九岁孩子对一些数据和图像的记忆力是相当不错的。

  ◎◎情绪波动较大,有时会担心、抱怨

  一个九岁少年也许会让你觉得他很能耐、很皮实,然而,他的情绪波动和他其他方面的行为一样,变化很大。因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事情的反应非常难以捉摸:一会儿很胆小,一会儿又很莽撞;一会儿高高兴兴的,一会儿又恶声恶气的。固然不论哪个年龄段的孩子都会有情绪的波动,但是在九岁这个难以预料的年纪里,孩子情绪的波动尤其厉害。

  九岁孩子最大的问题之一,可能是他有时候会担心、会抱怨。如果孩子不愿意做什么事,或者那件事情有些太难了,或者他自己并没有下定决心要去做,那么八岁的他往往会一口回绝;但是,现在的他却可能不再这么干脆,而是会给你一些貌似很有道理的借口,婉言拒绝。许多孩子会在这个时候跟你说身体这儿疼那儿痛,其实都跟他不愿意做某件事情有关。如果一个女孩子不得不弹钢琴,那么她的手会疼;如果一个男孩子不得不吃些他不喜欢的食物,那么他的颚骨会疼;如果他或者她不得不写作业,那么眼睛也会疼。万幸的是,孩子的这许多疼痛你大都可以不必当回事儿。

  ◎◎热衷于收集,喜欢智识方面的长进

  典型的九岁少年很喜欢智识方面的长进。他喜欢编制目录,或者做一份点检清单;他喜欢把手上已有的讯息拿来整理、分类、排序。整理不同种类、不同系列的东西令他非常感兴趣。比如说,水军以及陆军的军衔徽章,联合国的各国旗帜,汽车、飞机的不同机型,等等。

  九岁的孩子很热衷于收集。现在,不但收集的数量他很在意,收集的质量他也很看重。而且他喜欢把自己的收集整理得井井有条。他目前的收集水平之所以比过去大有长进,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这时他做事情的那份执著、那份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而且这时他做事已经相当有条理了,因此他也能够把他的东西整理得整整齐齐。有些时候,妈妈也许会看不上孩子的囤积癖而把他收藏的宝贝扔掉,这会让他非常愤怒;哪怕妈妈只是无意中弄乱了他的收集,他也一样会很生气。

  ◎◎做人的良心开始构筑

  这个年龄的男孩和女孩对他人的预期和估量,往往能既比较合情理,也相当的公允。他不再那么责怪别人,至少是对别人的指责比过去少了很多。他既希望别人把事情处理得公平合理,也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公平合理,做人的良心这时已经开始构筑。九岁的少年非常看重糟糕的局面是谁先引起的,而且如果在一旁负责的成年人(老师或者家长)并不认同他的看法和判断,他会因此感到非常失望。当然,如果他认为成年人处理得公平,他也会愿意服从管教。

  ◎◎喜欢跟人聊天

  九岁孩子很喜欢跟人聊天,尤其是跟自己的朋友闲侃。这个年龄的孩子比过去显然更安静,更沉稳,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跟人聊天,谈论张三李四、事情局势,诸如此类。他们不但谈论现在,而且还会谈论将来。

  ◎◎排斥异性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因为对异性的厌恶而表现出很反常的强烈鄙视态度,这和在并不遥远的将来对异性的兴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许多小男生根本不愿意搭理小女生。女孩子对此则报以这样的评价:“男生都是些讨厌的家伙。”只不过,现在最讨厌异性的孩子,将来很可能反而最受异性的吸引。

  在某些更早期的年龄段里,孩子与孩子之间可能在许多方面都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九岁却是一个以不同性为主的年龄。尽管我们可以针对这个年龄段做出一个大致的评说,但是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在这期间相当大,从而更增加了在这个特殊年龄段的孩子的不可预测性。

  ◎◎敢担当,相对有耐心

  在情绪方面,他堪称是一个很有担当的孩子。很多情况下他自己能为自己做的事情承担责任。虽然他不至于像八岁时候那般充满激情,但他仍然愿意挑战新奇的和棘手的事情。尽管不太确定可能会有什么结果,但是他通常都愿意去尝试一下。有些时候,他可能不够有耐心,比较着急,甚至一下子火冒三丈,不过,他的火气一般都去得很快,而且总的来说,他更是一个有耐心的人。他会很周详地安排好计划,不但是做一件事情的计划,而且常常是一整天的计划。执著是他的典型特征之一,一旦开始之后他通常非常想做完一件事,而且想要把它做好。他还愿意看到别人也把事情做好,否则的话他会提出批评。当然,他不会再像他八岁的时候那样,立即就冲上去批评人家。

  ◎◎重视友情,值得信赖

  他对待朋友忠心耿耿,甚至可以不在乎对方的一些小毛病,或者小的失误。友情这一观念对他来说更为重要。如果他觉得自己伤到了他喜欢的某个人的心,这件事情本身就会令他自己感到伤心。

  九岁的孩子完全可以被配得上“自力更生”这样的词汇了。他独立自主,既为自己考量,也跟人讲道理。你可以信赖他,而且大多数情况下他都真能值得你信任。他已经具备了新的能力,能够打定了主意去完成一件事情,而且善始善终。

  ◎◎相对内向,也相对能掌握好心里的尺度

  尽管九岁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处于内向阶段,但是和七岁的时候比起来,他并非那么深深地瑟缩在他自己的内心世界里。他往往陷于沉思,但通常来说不会像七岁的时候那么容易神经质、情绪化以及闷闷不乐了。他也有牢骚,不过不是没完没了地抱怨。他也会往自己内心退缩,不过他只退到刚好足以审视整个情形的地步,然后调整好自己准备再次起跑。然而,也有些九岁的少年过于担心自己的能力,怕自己达不到别人的要求,他常常会低估自己的能力。

  这个年纪的孩子不再像他八岁的时候那么喜欢吹嘘自己和攻击别人了。而且现在打起架来,他不只会用蛮力还会用智慧。

  ◎◎时空概念更加清晰

  九岁的孩子,不但想要控制时间,而且也受着时间的控制。他一方面会相当周详地计划他一天的时间,另一方面他又总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他想要做的所有的事情。因为他的兴趣是那么的广泛,他的日子是那么的繁忙,所以为了能抢出来一点时间,他甚至会把闹钟拧到一大早,好让自己多出一些时间来,多做点儿事情。

  他的空间概念也有了长进,现在他已经可以自己外出办事了,比如说,自己去看他的大夫,或者自己去上音乐课,哪怕是需要在公交线路上转车等这种有些复杂的路径,他也做得到。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很公平地说,九岁的孩子真的有了可喜的变化。前段日子里和妈妈之间的纠结变得平顺了,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这时候都比以前更为独立、自主、讲道理、能为他人着想,而且懂得自律了。因为他喜欢智识方面的长进,所以,如果你能够有时间,孩子会兴趣盎然地跟你一起探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