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注意护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卡介苗预防接种,在“预防接种时间及纪录表”中名列第一位,新生儿出生后,最先要面对的预防接种就是卡介苗。接种卡介苗可以预防结核病,而且是很安全的,但是它的局部反应过程比较特殊,有很多妈妈不了解,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卡介苗接种后2-3天仅可见在接种部位有小红点样的针眼,几天后便很快消退,看似正常的皮肤。到新生儿快满月时,才会在注射的局部出现红肿,并形成肿块,以后在肿块的中央逐渐变软,形成小脓包,当小脓包自行破溃后,可渗出黄白色的脓液,局部有脓泡或溃烂时,不必擦药或包扎。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局部要保持清洁,衣服不要穿得太紧,如有脓液流出,可用无菌纱布或棉花拭净,不要挤压,平均约2-3个月自然会愈合结痂脱落,形成一个永久性的略凹陷的圆形疤痕。痂皮要等它自然脱落,不可提早把它抠去。这是接种卡介苗的正常反应过程。

  在此期间给新生儿洗澡时,应避免将洗澡水弄湿注射部位的皮肤,保持局部清洁,避免其他细菌感染。

  湖南省儿童医院 龙胜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