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岁孩子的差异与整体特征

  《你的n岁孩子》

  ◎◎不同个体间的个性差异

  不过我们的确觉得九岁孩子有一点儿难以表述,原因之一在于孩子在个性方面的个体差异在九岁这个年龄变得非常明显。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在某些时间段里,年龄的影响几乎左右着所有孩子的行为模式。比如说,大多数的八岁孩子都会显得非常活跃、开朗;大多数的十岁孩子往往都是宽容的、友善的、讨人喜欢的。某些年龄段里孩子和孩子之间的相同点会很多,我们不难听到读过我们系列著作的家长常常感慨说:“你的书就是照着我家苏西写的吧?”但是,在另一些不同的年龄段里,孩子的行为受该年龄成熟程度的影响并不是太大,相反,他的行为模式更多的是受他自己基本个性的影响,而九岁无疑就属于这种情形。在这个年龄段,孩子与孩子之间的差别非常大,而且看来比任何其他年龄段都要更为明显。这种差别可以显现在几乎任何九岁孩子的行为表现上。

  有的孩子家庭观念非常强,有的则对家里的事情无动于衷;有的特别“财迷”,有的则对金钱满不在乎。有的哪怕有了一分钱也要花掉,有的则更像个“守财奴”;有的孩子手特别灵巧,有的则好像手指头不听使唤似的;有的简直就是运动健将,身强力壮,有的则不喜欢运动,能坐着决不站着,而且当他不得不参加体育活动时,手脚也很不灵活;有的偏偏喜欢电影或者电视中暴力的、血腥的、电闪雷鸣的镜头,有的则讨厌任何一点点的粗暴镜头;有的孩子胃口小得很,有的则什么都想吃;有的特别能睡,有的则极不容易入睡,而且也不容易睡得香甜;孩子动作的快慢也有很大差距。有的无论做什么事情、参与什么活动,都一阵风似的快,有的则做什么都慢条斯理。

  毋庸置疑,上面列举的这些个体差异,不论是在任何年龄段里都能看得见,但是,在孩子九岁期间,这种差异则尤其明显。

  ◎◎不同个体间存在成长模式的不同

  还有一种孩子之间的个体差异,是成长模式方面的不同。许多孩子各方面的行为能力齐头并进,成长到新阶段的时间跟我们描述的平均值大致相同。也有许多孩子的行为能力虽然大致上在应该到达新阶段的时候到达了新阶段,但只是简短而粗略地一带而过,并不会很明显地显现出我们认为他们应有的年龄特征。

  有些孩子,从襁褓之中开始就飞速成长,一路往前冲,到了一定阶段他显得远远超过常人,可也超出了他自己的成熟程度所能够保持的水平,因此随后他的行为能力又会退步,退回到他的年龄段所应该具备的程度,甚至还会退步得低于他的实际年龄。

  有的孩子则相反,我们可以说他是后来居上型的。年幼的时候他的行为成长一直拖在别人的后面,他的父母和老师都感到十分绝望。然而忽然之间,几乎只是一转眼,他就呼地冲上前去,显现出了父母师长一直期望的行为能力。

  有些孩子的行为总是更偏重于和顺的那一侧,因此哪怕当他们处于不合顺年龄段的时候,也很少烦恼,或者很少惹人烦恼。可也有些孩子,很不幸地,其行为总是更偏重于不和顺一侧,每到了和顺年龄段的时候,只是蜻蜓点水般地一闪而过。有一个妈妈就这样对我们抱怨说:“你说等他长到了三岁,他就应该比较容易相处一些。没错,他是好了一点点,可是两个星期以后,他就又变回了那个浑身是刺的小刺猬。”的确会是这样。

  有的孩子,不论在什么年龄段里,其生活的某一方面可能一直都很让人发愁。比如说:吃饭、睡觉、交朋友、适应学校生活等等,总是都让人揪心。另一些孩子则会在不同的年龄段遇到不同的新问题。

  有的孩子,在任何年龄段里,其运动、适应、语言、交往这四大主要行为能力(也就是孩子早期发育中我们着重关注的行为能力)的发育,都均衡地往前发展;另有些孩子,则是某些行为能力超前发育,另一些行为能力则略有滞后。大多数心理学家在探究年龄比较大一点的孩子的个体发育状况时,往往使用两套测试题,一套是一系列的语言测试,一套是一系列的行动测试。结果就是他们会检测出孩子的两套智商数据,一套是语言智商,一套是行动智商。如果孩子各方面的行为能力都齐头并进地发展,这样的智商测试可能比较合适于他,老师和家长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接受,因为大家都知道大体上会是什么结果。

  这个语言智商其实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智商”。如果一个孩子的语言能力比其他几项行为能力发育超前,我们难免会因此而对孩子在其他几方面都要求过高。比如,一个语言智商很高的孩子没法达到成年人对他的语言能力之外的要求时,人们往往就会这么说:“只要他努力,他应该能做得更好。”如果你问他,他怎么就这么确信,他常常可能这么回答你:“因为这孩子的智商很高”。

  我们必须再三强调,孩子在学校里需要的远远比智商要多得多。一个有语言天赋的孩子,有可能在其他方面比较弱;同样,一个智商测试值不怎么高的孩子,有可能在其他方面有杰出的能力。

  ◎◎九岁属于内向但不和顺阶段

  现在请我们一起看看下面的图示二。我们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内向阶段与外向阶段来回交替的典型特征,而图示二所描绘的,就是这一交替规律。九岁的年龄段明显属于内向阶段。我们先来看看八岁孩子,他的招牌特征被我们归结为几大特点:追求向外拓展、做事风风火火、具备了评估与判断的能力,而他显然处于外向阶段。和刚刚过去的八岁相比,九岁孩子变得向内收敛,他会让自己退离他人,尤其是退离跟他关系十分紧密的母亲以及其他凌驾于他之上的成年人。

  根据我们的观察,孩子行为的成长历程的确是在和顺阶段与不合顺阶段之间来回交替,并且在内向阶段与外向阶段之间来回交替。长久以来,我们也一直在搜寻其他证据以证实我们的看法。经过了漫长的等待,最近我们终于等到了布兰代斯大学的赫尔曼.T. 爱泼斯坦博士的一份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大脑在发育成长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的间歇性迸发,每次迸发都会让大脑变得更容易接受新的教诲和新鲜事物。根据他的这份报告,大约85% 的孩子成长规律十分相似。每当大脑(尤其是大脑皮层)处于这一系列中的迸发阶段(也就是迅速成长阶段)之时,都会出现大量髓磷脂和树突连接,构筑成新的大脑思维通道,而且,这时候的大脑也最容易接纳新的东西。

  爱泼斯坦博士的报告中所讲述的大脑发育处于平缓或者停滞的阶段,与我们所说的孩子的行为模式处于内向阶段,也就是孩子比较退缩、安静的阶段,两者相当的吻合。九岁的年龄段在爱泼斯坦博士来说属于大脑发育不活跃阶段,在我们来说属于内向阶段。

  不过若要说到是和顺阶段还是不和顺阶段,我们发现九岁的孩子还真有点儿难以描绘。他十分难以预测的特点使得我们也很难对他做出准确的描述。他其实有很多正面的行为特征,在很多情况下更像是属于和顺阶段的孩子。不过,他的不可预测性却也在某些时候不但使得他自己的日子不太好过,也使得他身边的人跟他不太好相处。再加上他焦虑、担忧、埋怨的特性,以及他但凡做起什么事情来就简直没办法放得下的执拗,因此综合考量起来,我们觉得他略微偏向于不合顺阶段的那一侧。不过,随着他渐渐走向属于和顺阶段的十岁龄,美好的日子肯定会多过糟糕的日子,我们的少男少女也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阳光灿烂的快乐时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