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子关系:对妈妈的感情依赖减少

  《你的n岁孩子》

  九岁孩子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他开始逐渐离开他的妈妈。在八岁的时候,他要妈妈陪他说每一句话,要吸引她所有的关注,要她时时刻刻守在自己身边。许多妈妈都向我们诉苦说,八岁的孩子简直就是对她纠缠不放。他不但更愿意妈妈陪她玩而不是自己找朋友玩,而且更希望得到妈妈完全彻底的关注。也就是说,他跟妈妈的关系,深厚而且充满索取。

  现在到了九岁,先前孩子跟妈妈之间的纠葛消失了。这时候的孩子不但不再纠缠他妈妈,而且往往不再对妈妈的陪伴感兴趣,连跟她说话的兴趣也没有多少了。少男少女们都在长大,他甚至都懒得跟她妈妈顶嘴。八岁的时候,如果妈妈没有关注到他,他情愿去故意招惹她生气,因为哪怕是对他负面的关注也比完全不关注他要好得多。可是,九岁的孩子不再这样。如果这个年纪的孩子不愿意听从妈妈的要求,他不再跟她争执、抗辩,而是干脆退避三舍,即使没办法做到身体上的退避三舍,他也会在情绪反应上把自己关起来。他已经变得相当独立,不再根据妈妈细微的声音或者表情变化来修正他自己了。

  妈妈们常常说她的九岁少年像是活在“云里雾里”,“神魂颠倒”。孩子只顾着忙他自己的,他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结果就是他常常根本就没注意到妈妈在对他说些什么。妈妈有时候也会说自己的孩子仿佛“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通常来说,他似乎不会是真的讨厌妈妈,即使有时候她要他做些他不愿意做的事情也一样。只是,他或多或少会不理睬她,除非他觉得她的要求对他来说有些道理。不过另一方面,有些男孩子虽然有时候也会跟妈妈很亲近,但常常会生妈妈的气,挑剔妈妈的不是,对妈妈粗鲁而无理,甚至刻意把自己的怨气撒到妈妈身上,拿她当撒气筒。

  男孩子尤其反感妈妈对他收拾整齐以及保持干净的要求,以至于许多妈妈都发现如果她能降低一下整洁标准,减轻对孩子的压力,不那么坚持她认为必要的整洁程度,那么她能在这方面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九岁的孩子也会对妈妈有所要求,比方说希望她该怎么做、怎么回应他的要求。不过,和八岁的时候比起来,这些要求要合理得多,远不像一年以前那般专横而苛刻。如果妈妈没有完全达到他的期望,他也不再觉得特别失望。八岁的时候,他对妈妈应该怎么做、怎么说、怎么看、怎么感觉、心里怎么看待他等等,都有他的要求。但是现在,他的这些要求都宽松了很多。

  假如妈妈意识不到也接受不了孩子身上新出现的独立气息,那么她很可能对孩子的事情插手过多。习惯了孩子需要她全部的时间和全身心的关注,如今这孩子忽然之间转身离开她,这也许会让她感到不安甚至失落。本来已经习惯了跟孩子一起做这做那,忽然间现在这孩子却变得总是搪塞她的陪伴,“我要跟鲍比出去玩”(要么就是跟贝蒂出去), 妈妈真是有可能因此而感到十分落寞。

  做妈妈的这时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她的新角色。在尚未调整好自己之前,一个比较迟钝的妈妈可能会渐渐发觉,现在她若是想要落实某项具体要求,往往会花费很大的力气。很多妈妈在最终习惯了孩子对她完全不同的新态度之后,其实会感到很高兴,因为身上的担子更轻了。

  当然,忽然这么遭到孩子的“贬职”,有时候的确会让人感到一点不安。我们常常看到妈妈在无意识当中对孩子过于指手画脚,要求孩子做这做那,常常听到她在那里唠叨:“你可能不喜欢我在旁边守着你,可是,至少我这么做能让你穿上你的套头衫,或者要你看完电影以后直接回家。”简而言之,在妈妈和孩子双方都能够适应新的母子关系之前,妈妈很可能过于多管闲事,而孩子则可能是满心疲惫地抵挡之。

  其实,只要尝试短短的几个月之后,许多妈妈就能够明白,现在是她后退一步、松一口气的时候了,她应该既为自己新获得的自由而感到欣喜,也为孩子长大了不再过于依赖她、纠缠她而感到欣慰。孩子新滋长出来的独立性,从各方面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现在最让妈妈感到能够自由了的地方,就是孩子放学后她不必立即出现在孩子的眼前了。九岁孩子大多都可以自己带上一把钥匙,而且可以在一定的短时间之内自己照顾好自己。(但是,为了孩子的人身安全起见,也为了孩子的心理安全起见,这段放学后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九岁的孩子还没有成熟到真正能够照顾好自己的程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