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母要调整自己的全新角色

  《你的n岁孩子》

  父母要调整自己的全新角色,孩子对家长的回应态度,不论对爸爸还是对妈妈,甚至是对爷爷和奶奶等其他承担家长角色的成年人,大都是一致的。某些地方孩子的回应比过去有了改善,但是某些地方则显得更加恶化。

  其中,让父母觉得孩子比以前更为棘手的一个地方,就是他们需要跟孩子建立起来的全新的亲子关系,要调整自己做父母的全新角色。在此之前,成年人或多或少都居于孩子的上风,最起码也跟孩子处于不同的层次上,而这种上下关系成了目前很多问题的根源。孩子向来就会违抗和抵制家长之命,而如今这就更是一个不争的基本事实了。

  到了九岁,很多孩子开始怀疑父母是否就真的永远正确,真的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如果父母这时不够灵变,那么家长的规范很有可能跟同龄人之间的标准相冲突,因此,不少九岁孩子已经开始很认真地质疑父母制定的规矩是否正确。在这个年龄段,亲子之间有可能出现不平衡的现象,一头是父母与孩子的相处水平,另一个头则是孩子的行为能力在这个年龄段的成长水平。如果这两方面的水平度相差太远,或者如果这两方之中没有一方愿意调整现有水平以求取平衡,那么亲子双方的战火在所难免。

  虽然一方面有不少孩子现在很愿意和父母一起做不少事情,但是另一方面,尽管他还是个年幼的少年,也已经开始略微撤离出家庭的圈子了。九岁的孩子对自己与父母之间亲情关系的兴趣比以前大减,因此,父母切莫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这一点十分重要。孩子需要而且向往长大,他想要更成熟、更独立、更脱离父母,而他的这一切,都应该得到家长的尊重。

  九岁的少年尤其讨厌父母跟别人说话时用“我儿子”或者“我这小丫头”这样的字眼来称呼他。他也讨厌父母跟他回忆他小时候的事情,尽管以前他其实是蛮喜欢听的。他最为讨厌的事情就是他觉得父母还把他当小宝宝看待,因为在他自己的心目中,他现在已经长大成人了。即使是某些很合理的要求,例如要他整洁、干净、衣着得体,他也会往这方面想。你若是想要暗示他屈尊或者俯就于你,他更是会非常不买你的账。有些九岁少年甚至根本不愿意在公众场合下“认”自己的父母,比如在参加学校活动的时候。(这种和父母之间的距离,随着孩子青春期的到来,将会越来越大。)

  不过话又说回来,孩子变得越来越成熟、独立,也不仅仅都是苦恼。不少父母也告诉我们说“他越来越让人放心”,“越来越敢担当了”,“他做的很多事情都很棒”,“餐桌上的气氛很愉快”,等等。许多家长都可以放心交给孩子一把家里的钥匙,让孩子放学之后自己回家(但是,前面我们已经提及,家长不可以让孩子单独在家的时间过长)。有些孩子已经可以真正帮忙做晚饭了。不过请父母要明白,孩子的这种迸发式的成熟并不会持续太久,绝大多数孩子的这类最佳表现往往转瞬即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