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系的好坏依据年龄而定

  《你的n岁孩子》

  在这一个更加安静、更多思考的年龄段里,许多孩子和兄弟姐妹的相处比刚刚过去的八岁大有进步。他既有可能知道爱护弟弟妹妹,也会为哥哥姐姐感到自豪。

  一般来说,如果父母要求他照顾非常年幼的小弟弟妹妹,九岁的孩子往往会以他的安静而又细致的行为特征,把小家伙照顾得真的非常好。在这种情况下,他往往能表现得很宽容,八岁时对小家伙的苛刻和严厉已经不复再现。然而,和年龄相近的兄弟姐妹之间,还是难免有很多冲突。他很可能会跟他们争执、吵架、打架,也会跟他们互相攀比、互相指责。不过,一个心里很有安全感的九岁孩子,很有可能,至少也是某些时候很有可能,相当理智地接受他的兄弟姐妹有他所没有的特权或待遇这样一个事实。

  朋友,对于典型的九岁孩子来说,那可是极其的重要。故此,从现在开始,女孩子也好,男孩子也好,他肯花在自己兄弟姐妹身上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因此和他们之间的矛盾也将变得越来越少。当他和自己的同龄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弟弟妹妹的一些行为有可能会让他觉得非常尴尬、非常反感,甚至还会在心里埋怨父母没能把他们管束得更好一些。

  九岁是一个非常在乎事情要公平合理的年龄段。这个时期的孩子可能会要求任何事情都要讲得明明白白(包括责备),如果他觉得别人对他的指责不公平,或者如果他觉得事情不是他的错,他往往会因此感到极其愤怒。他尤其格外关注“是谁先开始的”这一点。

  有时候九岁孩子也会在自己的弟弟妹妹遇到麻烦的时候很“讲义气”,而且会在必要的时候站出来替那个陷入麻烦的孩子说话。和十岁的哥哥姐姐在一起的时候,九岁的孩子有可能大部分时间都能跟对方和谐相处。但是,打架斗嘴那肯定是少不了的事情。如果两个都是男孩子的话,那更是要打成一团。相互取外号辱骂对方也很常见。和十一岁孩子之间的摩擦,不消说那也肯定是在所难免,因为十一岁的孩子本身就和任何年龄的孩子都过不去。即使是十二岁的少年,也会很不待见自己九岁的弟弟妹妹,哪怕他仅仅是站在那里并没有招惹他。父母常常能听见十二岁的孩子来告状:“他(九岁)打了我,而我却不可以打他。”和十三岁的哥哥姐姐在一起时,他们的相处会和顺得多。十三岁和九岁都属于相对比较安静的、退缩的年龄段,这大约是他俩能够和谐相处的原因之一,他俩会彼此互不打扰。如果哥哥姐姐已经十四岁了,那么他们之间可能又会有不少冲突。

  哥哥或者姐姐可能会嫌弃九岁的弟弟或妹妹打扰了他、惹了他心烦、插手了他的事情,等等。十四岁孩子对九岁孩子的指责,恐怕使得九岁孩子跟他之间的争吵和打架比跟任何其他年龄段的兄弟姐妹都要多很多。

  假如哥哥姐姐是十五六岁的大孩子,那么不论他们去年争吵得有多么厉害,现在父母大可以指望他们的相处能比过去和谐很多,甚至可能是“非常友善”的手足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