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同类别的家庭对孩子成长影响不同

  《你的n岁孩子》

  一个孩子不论是在九岁还是在任何其他年龄段,他的行为都主要受三个重要因素的影响:孩子本身的基本性格特征;他成长发育的成熟程度;他成长的周边环境。毫无疑问,在大多数情况之下,家庭环境依然

  是影响九岁孩子行为的主要因素之一。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假如一个孩子由亲生的双亲抚养,那么不论妈妈是上班还是做家庭主妇,这个孩子的成长环境一定跟单亲抚养非常不同。如今相当一大批的孩子由单亲抚养,而这种不正常的状况现在比我们过去想象得还要多。

  另一个家庭环境的重大差异之处在于家里有多少个孩子。一个孩子是家里的独生子还是好几个孩子中的一个,不论是好处更多还是坏处更多,很显然这会非常不一样。

  即使在同一个家庭里,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能得到多少的关注,孩子在各个年龄段的特有行为能得到多少接纳,前后也有很大的差别。

  假设,某一个孩子是老大,而且是父母想要的孩子,而且还幸运地成长于亲生父母的共同养育之中,那么,这一对父母很可能对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个新阶段都非常感兴趣(甚至是非常焦虑以及绝望)。再假设,另一个孩子是这家里的老三或者老四,那么他在不同年龄段的成长变化已经不再那么牵动父母的心了,而且他能够得到的关注和接纳也少了很多。

  在成长过程之中,即使他行为模式的变化规律和家里的老大没什么两样,可是,因为他得到的关注远远低于老大,因此他的这些变化很有可能不再有谁为之心动。比如说他已经四岁了,会骂脏话了,可是他父母早就听到过了,再也没什么稀奇的了,更何况他们现在也不再有时间来仔细琢磨这件事情了。

  还有一种情形,即使孩子幸运地成长于双亲家庭中,可是假如其中一方是继父母,由于很多继父母都面临着很多头疼的问题,至少在结婚的开头几年一定如此,因此,他们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这些不同“阶段”的关注肯定比亲生父母要少。

  现在,再从我们认为理想的双亲家庭环境中把爸爸抽出来,我们就进入了单亲家庭,而单亲家长往往挣扎于既不够时间也不够金钱的困境中,为了能养活孩子已经疲于奔命了,又何能奢谈关注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中的不同行为呢?

  那么,对一个典型的九岁孩子而言,家庭环境的不够理想可能会对他造成什么影响呢?由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成长的首要任务之一是拉开亲子之间的距离,构建自己的独立自主的世界,那么,单从字面意义上理解,父母对他的更少关注应该没什么要紧的,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事实真会是如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