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采访环境与对象

  《你的n岁孩子》

  我们一直和一大群孩子保持着联络,这群孩子的成长我们已经跟踪到了10岁。于是,这一幸运的组合环境使得我们能够继续研究。这些孩子以及他们的兄弟姐妹和同龄朋友,构成了这次青少年研究的原有核心小组,即115 个采访对象。在他们的整个青春期期间,我们反复约见访谈。在此基础之上,每一岁的年龄组我们又增加了50 个孩子。所有10 个不同年龄组一共有545 个孩子接受了我们的访谈。

  这些孩子的家庭,除了极少数之外,全部来自于纽黑文、康涅狄格这两个州及其郊区。有些家庭在搬家之后,仍然按照我们的要求,定期回来花半天时间和我们见面。在研究期间,针对我们的方法与目的,所有的家庭都积极参与并配合。另外,1977—1978 年我们再增设了一组由一千多名研究对象组成的补充小组,这些年青人每个人都回答了一份我们的问卷,问卷中的问题涵盖了包括性在内的社交行为(参见附录一)。这一组研究对象来自全美国自东海岸到西海岸的不同社区。

  在智力方面,根据韦克斯勒- 贝尔维尤测试成绩的结果,我们的原有核心小组成员的智商均略高于平均水平。10、11、14 岁的智商达到117,而12、13、15、16 岁的智商达到118。他们所属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也都处于良好状态。我们的研究方法本身就使得我们趋向于选择社会地位相对稳定的家庭,因为我们需要年复一年地反复约见。大部分家长的职业属于专业性、半专业性、管理性、技能性的领域。孩子的学习成绩,在比较富裕的学区的学校里,属于良好到优秀的水平。而1977—1978 年补充小组的成员则有所不同,其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从福利救济家庭到富裕家庭都有。

  因此,我们所研究的对象,都是正常的孩子。在了解孩子的个性和生长特性方面,我们也得到了家长的热忱协助。我们对原有研究对象的每一次采访,都包括一次详尽的行为及性格测试,一次和父母的详谈,一次和孩子的详谈。(详细请见)。家长都热衷于观察孩子的成长状况测试(通过单反玻璃),随后的父母详谈他们也都热情地配合。与孩子的详谈,由一名研究人员和一名孩子私下单独进行。每一次完整的访谈过程都需要整整半天。

  读者毫无疑问会注意到,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这本书里的每个男孩或女孩几乎全都和妈妈爸爸生活在一起。针对我们的原有核心小组成员,我们的研究最细致,我们对孩子了解最透彻,他们实际上也就是属于这样的稳定家庭。至于我们对第二研究组(1977—1978 年新增小组)成员的了解,则仅仅来自于他们对问卷的应答。我们没有约见他们的父母,而且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也不了解这些孩子是否生活在一个完整的双亲家庭中,抑或是一个再婚家庭或单亲家庭中。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并不打算通过这本书来针对一些出现于再婚家庭、单亲家庭的特殊问题提供特别资料。针对这类特别情况,我们前面已经提到的几本书可供参考。我们这本书的主要目的在于研究青少年本身,以及他们一年一年的成长过程中发生的变化,而并非他们成长于某种特别的家庭中的情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