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采访详谈

  《你的n岁孩子》

  和研究对象的采访详谈,以及和他们父母的详谈,是我们研究项目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这种访谈均是一对一单独进行。开场的几个提问都保持在最低限度,随后即进入非正式的、随意而轻松的交谈。谈话中的问题并没有严格标准,但是这些问题包括了本书涉及的8 个基本成长范畴:1)人体机能体系;2)自我照料和日常作息;3)情绪;4)自我意识的成长;5)人际关系;6)活动与兴趣爱好;7)学校生活;8)道德意识。

  ◎◎对象采访

  一见面,我们就让采访对象放心,谈话中的问题不是考试题。我们并不在意他的答案是正确还是错误,而只是对他的想法和感受感兴趣。如果一个问题他不想回答,那就不必回答,他也可以加入任何他想要聊的话题。我们拟定的问题都简单而且直接。比如说,当我们在谈论情绪的时候,我们会问这样的问题:“生气的时候,你怎么办?”,“你哭过吗?为什么要哭?”,“怎么看待竞争? ”诸如此类。智力方面的探讨也是这样直截了当。孩子把他对时间、空间、战争、道德等的看法告诉我们。等孩子稍长,谈话过程中有可能宾主倒置,他反而会问问研究员有些什么看法。总的来说,整个面谈过程孩子都会表现得兴趣盎然。看到他们的想法居然如此重要,都被记录了下来,孩子往往显得有些得意。

  有些人也许会质疑,这些青少年很清楚我们的兴趣所在,这会不会反而扭曲了孩子的应答。他们是否对我们说了实话?对此,我们相信,我们的采访对象在详谈中的应答是他们体验到的真实感受,每个回应都符合他们内心深处作为一个人的自我形象。

  ◎◎家长采访

  这一项采访是每次年度会晤的重要内容。它采用一种双向问答的形式,以促使对方更愿意主动提问、主动说出自己的看法。在父母亲眼看过孩子的行为经过标准化成长测试之后,界定孩子的个性以及成长状况,这是对家长和研究人员双方都有裨益的事情。

  我们鼓励父母提出他们自己的观察、生动的轶事、担忧的问题,以及过去一年中任何他们觉得值得一提的事情。我们觉得,通过这种非正式的交谈,双方既能看到家庭问题中的幽默性,也能看到问题的严肃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