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长是核心

  《你的n岁孩子》

  尽管10-12 岁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不尽如意的种种现象,不过这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规律了。正如本系列书籍中一直提到的一个规律,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和顺期”和“不和顺期”的交替成长。当他呈现出“倒退”的行为时,其实他是处在不和顺期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真的没有必要对此太过担心,10-12 岁少年的成长依旧遵循这个规律,而且变化也十分明显,只要能了解这一规律,在处理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上就会变得十分容易了。

  长久以来我们一直相信,行为上的成长和生理上的成长一样,是有规律可循的。实际上从广义来看,人类行为是生命结构的一种机能。我们平常的一举一动是由我们的身体结构所产生的。诚然,不论年龄是多少岁,每个人的身体构造都会有很多稳定不变的特性,但是,一个成长中的孩子,他的实际年龄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可能会有哪些行为表现。

  这就是儿童成长的首要规律。不过,一方面我们可以预计孩子的行为将出现某种变化,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牢记第二规律。行为上的成熟有可能出现停滞,而且不见得只会沿着一个方向发展。更确切地说,随着一个孩子逐渐长大,相对和顺的年龄层与相对不和顺的年龄层交替出现,行为表现趋于外向的年龄层与趋于内向的年龄层交替出现。这种渐进方向上的交替转换,越年幼的孩子越明显。不过即使到了我们这里讨论的10岁到12 岁的年龄段,这种现象仍然十分明显。

  这里我们非常简洁地告诉读者,针对孩子这不断成长的数年,这各种状况纷至沓来的数年,这本书里就会说些什么。我们发现,10 岁是和顺的年龄段,不但孩子本身是一个调和而顺畅的人,与周围其他人的相处也调和而顺畅。

  11 岁则几乎完全相反,是不调和不顺畅的反叛的时段。10 岁的怡然自得没有了,11 岁的孩子变得有些颓废,跟老朋友也不大往来了,而且会像个小孩子一样去探测权威们允许或者不允许的底线。而典型的12 岁孩子,他的人际关系缓和很多,心态更为正面,对生活更充满了热情。与浑身像刺猬一样的11 岁孩子相反,哪怕成人做得不够好甚至是错了,12 岁的孩子也能表现出相当的宽容。而且12 岁孩子明显显露出对新鲜事物的热情。

  青少年的行为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种种非常明显的变化,这一观念有些人觉得不太能接受。就连我们自己,要接受我们耳闻目睹的事实,相信真的是这么回事儿,也并非那么容易。 这似乎太不可思议了。

  不过当我们想到,我们现在看到的现象以前也曾看到过,事情就变得容易接受多了。这种头一年变得内向,第二年又变得外向的交替性行为变化,我们以前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观察到了两次:从5 岁到10 岁之间我们看到过,在5 岁之前,也看到过。(新生婴儿也表现出这种交替变化,只不过我们不容易看出来而已。)

  这种行为变化上耐人寻味的、非常模式化的序列性重复,在孩子从2 岁到16 岁的这段时间内,一共出现了三次。我们的描述也许让人觉得行为变化是一成不变的、可以预料的。不过实际上并不尽然。我们所描述的是成长阶段的序列,而且我们相信这种成长序列是所有成长中的人类所共通的,在后面各章节我们将会对此详细讲解。但是要知道,并非所有男孩女孩都会丝毫不差地沿着这条常规轨迹成长。另外,我们讲述的是年度性的成长变化,不过,并非每一个10 岁行为在整个一年当中都和我们讲解的10 岁特征一模一样。而且一个10 岁孩子也不会在10 岁生日的那一天,由一个内向而复杂的9 岁少年一下子变成一个安静而和顺的10 岁少年。

  事实上,一个孩子也许在整个10 岁之中,从来都没有达到过我们描述的常规10 岁孩子所应有的最为和顺的程度。有些孩子可能天生就更偏向于“不和顺”一些;可也有的孩子似乎从来不会太不和顺。还有,行为变化的时间性,也和行为变化的量一样,孩子们各有不同。有些孩子好像总跑在生命的前面,行为上的变化比常规要稍微早一些。可也有些孩子又好像总是成熟得慢一点点,行为上总是要显得“小”一些。这些都很正常。

  但是,成长中的男孩女孩,总体上或多或少都会沿着我们描述的这条轨迹成长。我们希望,一旦对成长规律有了一般性的了解,对孩子的行为变化有了一定的预料,那么,这将有助于父母以及老师和我们的青少年,与这难以捉摸而又让人着迷的生命体更好地相处。

  要想透彻了解一个孩子,男孩也好女孩也好,我们需要了解至少3 个方面的情况:这孩子的基本个性特征;这孩子在这个年龄段上应该会是怎样;这孩子怎样看待他的周围环境。这三个方面始终相互影响。要想了解透彻,我们就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本书会简略地谈论一下个体特征的各自不同之处,不过其主题毕竟在于谈论随着年龄变化而出现的典型性行为变化,而且是在我们的美国文化背景之下。我们不在此探讨在其他文化背景下的孩子,不过,我们仍然希望,通过总体上了解不同年龄的孩子会有哪些特定行为,能够有助于你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做得更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