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熟状况:10岁的他呈现近乎完美的状态

  《你的n岁孩子》

  没有谁比10 岁孩子更美好了。假如你的10 岁孩子有些时候举止不太理想,那么请你要记住,成长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家庭生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过,这两种不易10 岁孩子都能承受得住,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热爱自己的家。何止是家,他实在是热爱生活,更喜欢与他周围的亲朋好友一起,共享这份美好。

  一个典型的10 岁孩子最突出的特点是他的善良、平和、友爱,是他对事物本来面貌的接纳。他热爱而且景仰自己的父母,喜爱自己的朋友,对自己也很满意。因为到了这一年,孩子们终于又走到了一个和顺的、令人愉快而享受的好时光。

  最让父母感到欣喜的,是10 岁孩子对爸爸和妈妈的景仰,甚至叫崇拜。爸爸的话理所当然成了律法,妈妈的话更是常常挂在他嘴边,比如他会这么对你说,“我妈说我可以自己到市中心去玩玩儿了”,这也许因为妈妈总是那个在他身边絮絮叨叨的人吧。假如妈妈说了“不”字,他也会一五一十地告诉你,而且不带任何恼怒,“我妈说我还不可以(这个或那个)”。

  说真的,10 岁孩子真是热爱自己的全家人,“世界上最好的家”。他们也爱参与各种家庭活动,“每个星期天我们全家都出去骑车旅游”。不过尽管如此,和兄弟姐妹的相处有时候还是疙疙瘩瘩的。他会以典型的10 岁孩子风格,平和地跟你谈论他的兄弟姐妹,“有时候我们蛮好,有时候不行。”

  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喜爱和景仰他们的祖父母。10 岁孩子总是眼里闪烁着光芒,把他创作的什么作品拿给奶奶看,或者和奶奶一起欣赏他和奶奶一起买回来的东西。爷爷的陪伴也很让10 岁孩子感觉到是一种享受。和别人分享他的好东西的这份热情,比如他在科技展上的精致的参展作品,是10 岁孩子最可爱的一个地方。

  正如他许多方面都是向外发展的,10 岁孩子的玩耍也主要是与邻近的朋友玩,他们觉得在家附近玩儿就跟在自己家里玩儿一样放松。这个时候,不论男孩还是女孩,都还没有表现出想要脱离家庭氛围的苗头。

  说到朋友,照10 岁孩子的风格,男孩子往往跟男孩子们相处得十分和谐。女孩子的友谊之路则好像不那么顺畅,她们之间的关系似乎要复杂而且紧张一些,容易出现生气、彼此不说话、故意蒙别人之类的事情。这时候,异性之间还隔着十万八千里,男孩女孩都一样。女孩子可能会说,“嗨,我们才不喜欢男孩子呢,他们有时候很坏。”(揪头发、追逐、推搡、粗野、在聚会上乱扔食物,诸如此类。)稍微成熟一点儿的女孩子会这么说,“我们对男孩子还不感兴趣”。而男孩子则告诉你,“我不喜欢女孩子。她们就知道搬弄是非。”不过左邻右舍的孩子们一起玩的时候,男孩还是会接受女孩加入他们的球队,尤其是当人手不够的时候。

  大部分10 岁孩子都有一副好胃口。如果不喜欢某些食物,他们可能会以一种很夸张的方式告诉你(假装要吐了)。不过从总体上来说,他们不那么挑食。晚上的洗漱和睡觉他们也许还是有些抗拒,这个年龄的孩子仍然对休息和清洁的需要不以为然。

  尽管10 岁孩子对穿什么衣服已经有了一些偏好,尤其是女孩子;但是,他们不在乎衣着和房间整洁的行为还是令人感到沮丧。 10岁孩子会承认,“我的屋子乱七八糟。可是收拾整齐的话,我就找不着我要的东西了。”而且,和11岁孩子一样,他会明白告诉你他不喜欢整理床铺:“我不喜欢睡在板板正正的床上。”

  11 岁的孩子十分反感父母的指手画脚, 10 岁孩子要好不少。但毕竟还是一个孩子,他的日常生活与作息还是需要有父母在一定程度上的监管。

  大部分10 岁孩子喜欢上学,也比较喜欢他们的老师,教起来也挺容易的。他们大多数都尊重老师,也还有可能把老师的话当圣旨。和在家里一样,在学校里孩子们仍然需要有一定程度上的督促,把该做的事情做了。如果老师的日程安排比较有规律性,孩子们知道下一步会做些什么,10岁孩子一般都会觉得蛮自在。

  放了学,10 岁孩子总有忙不完的事情,他们对什么都感兴趣,对什么都充满热情。玩耍是他们生活中最为要紧的事情,而且随便玩什么都是那么好玩儿。户外玩耍的时候,不论男孩还是女孩,个个都非常活泼好动,简直就是不停地动。让他们玩得很开心的,不是某种好玩儿的游戏规则,而是这么不停地动来动去。有了身体的不断活动所带给他们的充足的快乐,已经就非常好了。

  室内的玩耍,各种收集收藏一个10 岁孩子的心里仍然占据首要地位。不过,他其实什么都可以玩得很开心:玩棋盘游戏、做个小东西或模型、缝纫、烹调、绘画、阅读,当然还有看电视,“所有节目我都编了记忆码,随便哪个节目我都知道在哪儿找,只要一开机器,这么一戳,我的节目就出来啦!”

  尽管10 岁孩子基本上算是很好商量也很快乐的孩子,他会告诉你说“我不喜欢发脾气”,可是一旦被惹急了,不论男孩女孩,其实都会发脾气,而且发起脾气来都很火爆。他们会很野,很快,而且很吓人:“我揍了他们!”“又打又踢又咬”、“到处乱踢” 。气急了的时候他们还很少像后来再大点儿的孩子那样跑出门去,而是首先狠狠跺脚,或者破口大骂。有些孩子还会密谋报复,不过倒是极少真的去做。

  一个典型的10 岁孩子,在许多方面都是让你忍不住满心喜爱的好孩子,在幽默方面的表现却不处于他的最佳状态。实际上,要说幽默的水平,你简直可以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点儿都不开窍。他心目中的最大的玩笑,也不过就是骗你说空邮箱里塞满了邮件而已。还有,10 岁孩子不但很不善于拿自己开涮,而且也害怕别人拿他开涮。

  不管怎么说,这个年龄段,总之是段幸福的岁月。10 岁孩子会告诉你,“我总是很快乐。”他们还没有长到为自己将来会是个什么样的人而发愁的年龄。他们看自己很顺眼,正如他们看整个世界都很顺眼一样。你要是针对他的偏好、喜爱、习惯于怎么做之类的问个具体问题,他会耸耸肩膀,以10 岁孩子惯有的面面俱到回答你,“有时候这样,有时候也不见得啦。”

  道德方面,正如你所预料的, 10 岁孩子是个很正派的孩子。这个年龄的孩子会承认,他有时候还是不太能明辨是非,所以他还是需要听妈妈的话,需要听从主日课的教诲,也需要听从良心的指引。“要是有什么不对劲儿,我的良心往往能告诉我,所以我会找我妈,看她是不是要大骂我一顿,我就明白了。”

  10岁孩子非常看重公平。他不但要求自己对别人尽量公平,而且要求别人也一样公平地对待他。他觉得欺骗是“很坏”的事情。

  一个典型的10 岁孩子,是一个发自内心积极向上的孩子,是一个友善的、有安全感的、外向的、宽宏的、信赖别人的孩子。最为关键的,也最出自于他本心的一点是,他是一个值得你信赖的孩子。不过,10 岁孩子仍然需要相当程度的监督和指教,而且他们也往往乐于接受监督和指教。等将来孩子越大,与父母的关系就会越僵、越不友好,很多父母都因此而很自然地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变回一个容易对付的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