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让孩子内心强大》自序

  《正能量让孩子内心强大》

  很多家长把学习看得很重要。确实,学习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知识对一个人来说,只是一种工具,犹如一把刀,可以用来切菜,也可以用来杀人。

  世界上有知识而不成功的人很多,同样,知识不多却活得滋润的,也大有人在。是什么决定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又是什么决定你幸福或不幸福?知识只是因素之一,而不是全部!

  这段时间,鲁鲁的第一部小说快要出版了,他又在积极准备学生会竞选,奖学金也轻松拿到了。进入高中以来,他的能量如井喷一样,似乎一切都易如反掌。但其实,走到这一步,并非一个轻松的过程。

  外人很难想象鲁鲁小时候是什么样子,我也一度很困惑,他为什么会那么差?“差”这个词,在他面前,在任何人面前,我都从来没有说出过,我怕伤害他的自尊,更怕这个词从我的口中说出来,强化了别人的印象,我只能尽一切力量帮他往好的方面转化。

  鲁鲁是个慢性子,不管是动作还是思维,都显得不那么机灵。他的内心有很深沉的东西,但是却不为常人所欣赏。人们所谓的聪明,其实指的就是“快”,反应快、动作快,眼珠子随时都在骨碌碌地转,那就是聪明。而鲁鲁,他不太会对周围的事情做出快速反应,总是慢悠悠的。“慢”又被理解为迟钝,迟钝就等于笨!虽然没有任何人在我面前说过他笨,但他们的态度会无声地流露出来。

  这种态度,对鲁鲁构成极大的压力。慢,不仅让他在日常生活中被忽略,而且成为他学习上的障碍。由于慢,他可能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当他还在那里慢慢消化一个问题时,老师已经讲到下一个问题了。为了解开一个问题,造成更多问题堆积,一环跟不上,环环跟不上,结果欠下的债越来越多。

  成绩不好,自然处处不得志。慢悠悠的儿子,外表鲁钝,内心却丰富而敏感,一切都被他纳入心底,成为自卑的根源之一。

  自卑的根源之二,就是胖。虽然鲁鲁的体态并没有胖到臃肿的程度,一直结实有力,运动也十分灵活,但用当下流行的标准去衡量,他毕竟不苗条,压力便随时存在。外人的评头论足固然是种伤害,就连我们这些亲人,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善意的规劝,也会给他留下根深蒂固的印象:我不行,我有问题,我不被别人所喜欢。

  学习上的落后、个性和体态上的不乖巧,或许还有天生的胆怯,使鲁鲁从小就是一个灰色的人。

  记得还是鲁鲁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某个著名的英语培训机构拉我们去参加活动。活动的安排是这样的:大人在小礼堂听讲座,孩子被领到后面学英语,一小时之后汇报表演。讲座的主讲人是个年轻女子,口才很好,主要讲了从小学英语的重要性,以及他们那所培训机构的江湖地位。

  一小时之后,孩子们出来了,分成几拨,开始汇报表演。家长们坐在台下,兴奋地看着自己的小不点儿,就在这短短一小时里,他们竟然学会了唱英文歌,还会随着老师的英文口令,准确地指出自己的鼻子、耳朵,立竿见影啊!很多家长当场就填表、交钱、买光盘,少则几百,多则几千。

  好不容易盼到鲁鲁那一拨表演了,孩子们被一个女老师领出来。鲁鲁走在最后面,与大部队拉开了两三米的距离。当他们全部站在台上时,鲁鲁被挤在一个角落里。老师出来整队,把散得太开的孩子们归拢到台中央,但她却独独遗忘了鲁鲁。表演很快开始了,老师热情洋溢地指挥着孩子们唱歌,指鼻子、指耳朵,她显然没有注意到,角落里的鲁鲁正怯生生地望着她。鲁鲁似乎想要加入,似乎又想逃离,别的孩子越是投入,他越是不知所措。我看见他呆呆地站在那里,笨拙而胆怯地指指鼻子、指指耳朵,总是比别人慢半拍,周围有人发出笑声,还有人指指点点。我突然想哭,想起一首诗,里面有一句“孩子,你在外面,不知道别人会不会善待你”。我的儿子,此刻的他,孤独地站在那里,站在热闹的人群之外。他开始向台下张望,我知道,他在找我。我鼻子一酸,眼泪终于掉下来。

  从那以后我就明白,许多所谓“为了孩子”的事情,其实不会真正为了孩子,更不可能为了“每个孩子”。那天的情景,还让我明白了一个现实,鲁鲁不属于舞台中央,在将来很长的时间里,他可能都会被人遗忘,都只能在某个角落里笨拙地张望。那情景让我痛心,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儿子只能靠自己呵护,谁也不能替代你,你只有亲自去做、亲自努力,让他自己强大起来。

  现在,读者就不难理解了,我出版的几本亲子教育书,书名为什么叫《与孩子一起炼爱》《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还有《正能量让孩子内心强大》。我的书不是为那些天才儿童所写的,也不是为超人的父母所写,我是为我自己所写,因为我在养育儿子的过程中,经受了如此多的困惑和艰辛,我的儿子远不是完美而强大的,但我爱他,我要让他幸福。我写书是为了自我发现、自我鼓励、自我成长,只有我自己强大了,才能让我的儿子强大。这些文字记录了我的探索过程,这个过程呈现出来,对有着相同处境的家庭,或许具有启发的价值。

  现在鲁鲁已经上高中,一米八五的小伙子,胸怀梦想,生气勃勃,也取得了这样那样的成绩。但让我最感欣慰的是,他可以不用我们操心了,他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知道目标在哪里。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我一直在做的,就是帮助儿子建立信心、建立价值体系,让他对世界、对自己、对生活,有一种豁达的认识,有一种从容的态度。除此之外,就是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取得一些现实的成绩。人生犹如马拉松,未来的路很长,我不可能陪他一辈子,但有了内在的力量,有了强大的心灵,就足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生活。而获得一些现实的成功,有助于他自我强化、自我鼓舞。这个世界是复杂多变的,唯有能够掌控自己的人才能立足。有着健全的人格,就自会有魅力产生,总是以善意对待他人,也必能得到善意的回报,对他来说,为人处世就不是问题,生活就必定和谐美满。

  我所做的,是一个打地基的工作。大厦的建成有赖于地基,但地基受关注的程度却远远不如大厦。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被催生的东西太多,到处是又肥又嫩的鸡鱼,到处是又鲜又大的瓜果。在教育界,则是越来越多的天才!

  我的儿子很平凡,至今也没有成为天才的迹象。在小学四年级之前,他没有任何可以炫耀的表现,一直是那个角落里的孩子,默默地存在着。但我不嫌弃他。我相信:世界之大,一定有他容身之地;星河灿烂,只要是恒星,就一定能够闪耀。一个人幸福与否,不是由一时的成败所决定的,人生有无数的沟沟坎坎,能否坚持到最后,往往不是看谁出拳最狠,而是看能不能承受重拳而不颓然倒地。

  鲁鲁正因为他的平凡、正因为曾经的落后,让他提前感受了人生的沉郁,这个追赶的过程才格外可贵。不错,他现在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获得的不仅是成绩本身,而且是一种人生的经验,是一种精神的钙质。

  记得那一次,我们去参加一个比赛。鲁鲁沉稳地走上舞台,做了常规的自我介绍后,他坐到自己的架子鼓前,平静地注视着评委,问:“可以开始了吗?”那时他才小学六年级。我突然心中一震,他那种气度让全场静默。这并不是事先演练的,其他所有选手都没有与评委直接交流,只有他。在那一刻,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知道,我的儿子再也不是那个角落里的孩子,他已经有了强大的内心的力量!

  宇宙浩如烟海,世界随时在变,知识是永远不够的,人生需要不断学习。有着一颗强大的心,就会对世界保持着好奇和敏感,像一棵健壮的树,把根深深地扎进地下,吸收自己所需要的一切营养。它不会因为一时的干旱而放弃生长,只会把根扎得更深,也不会因为偶尔折断就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它会在尚存的枝干上重新发芽,它必定还会枝繁叶茂!

  翻阅已经完成的书稿,望见来时路,鲜花盛开。但这不是所有的事实!就像登上峰顶的人,往往沉醉于来路的雄奇,却忘了一路的艰辛。养育孩子是一个非常烦琐的工程,孩子不是机器,可以任你操控,更不是面团,你想揉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经常感到付出太多而收效甚微,感到做人太失败,伤心绝望,竟至潸然泪下。

  我虽然在写书,写了家长要有好心态,关注平凡孩子的养育,但其实,我自己也难有真正的平和,我自己也经常处于矛盾和烦躁之中。人无完人,此言不虚啊。写书其实就是在自我救赎,就是在不断地说服自己、教育自己,写书其实就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修炼的过程。

  阅读也应该是同一个道理。我们都需要成长。

                                                                        鲁  稚

                                                                      2012年7月6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