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宝宝的“前语言阶段”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对婴儿来说,此时交流的主要方式就是哭。可能在半岁之后,有些孩子会发一些简单的音节,通常是不同声调的“咕咕”声。然后他们会不停地发现新的声调、新的音节,慢慢的,孩子就能重复发出一些复杂点儿的声音了,这是0~12个月宝宝的第一语言阶段――“前语言”阶段”。

  不要因为觉得孩子太小听不懂就不跟他说话。婴儿听觉专家发现,婴儿脑内的“听觉地图”大概到1岁左右完成,在此期间,跟孩子说越多有意义的话,越能促进语言发展。婴儿获得的词汇量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亲对婴儿说话的数量。

  父母要做的事:

  (1)用各种各样的声音,轻快的、活泼的、高挑的、低沉的对宝宝讲话,让他明白各种各样的声音能表达不同的含义。

  (2) 培养婴幼儿理解语言,要和小儿生活中的事物联系起来,就是干什么,说什么,尽可能方便地让婴儿建立语言与行为的对应。在给宝宝擦脸、洗澡、穿衣或进食时,尽可能多的同宝宝说话。比如“妈妈正要给你换尿布”,“妈妈正在洗你的脸”。当你递给他一个球时,就对他说:“这是一个球。”。吃饼干时,就告诉孩子:“等着妈妈给你拿饼干去”,拿着饼干时妈妈还可强化一下,对婴儿说:“这是饼干,多好吃啊”。

  (3)不停地重复一些简单常用的短语是这个阶段最为有效的练习方式。尽量使用“Baby”语言,也就是一些音节简单、有穿透力的词汇。要知道,很多成人语言对孩子来说过于复杂,尽可能简单一些就好了。

  (4)让宝宝明白交流是双方一起参与的行为,当他“咕咕”地对你咿呀发音的时候,你就带着兴奋而夸张的表情重复一遍他发出的“天语”,让宝宝感受到妈妈喜欢他的声音,听懂了他的“呢喃之语”,这个小游戏也能鼓励小家伙更积极地学习发音。

  (5)对着镜子,鼓励小家伙吐舌头,张嘴巴。这能帮助他们学会控制嘴部肌肉。在你讲故事的时候让他靠近图书,并在图片上指出你正在讲的人或物。你可以调整音调、语速去适应孩子所指。

  (6)准备一个小录音机,随时采集身边的声音资料,比如小鸟叫、下雨的声音、汽车启动等,然后放给孩子听,并告诉他这是什么声音,帮助孩子尽早辨别自然界里的各种声音。

  (7)经常给宝宝唱歌、哼摇篮曲或说儿歌,和他一起做简单的小游戏。如握住宝宝的小手,边点他的手指边快乐地说:小鸟飞飞。说完就牵着他的小手左右轻轻摇摆。既使他听不明白你的话,也搞不懂你的手势动作,你只需全神贯注地看着他,轻声细语地说话,让他感受到亲切和尊重就可以了。

  (8)还要经常给宝宝看图画书,告诉他图上画的是什么动物、植物或用品,这样做并不是为教他马上认识,而是引起他的注意和快乐,发展宝宝的视觉、听觉和注意力。

  (9)但如果到6个月你的孩子极少出声,很少环顾四周,或者无法重复简单音节,那么你需要听听专业医生的建议了,多数情况下,你的宝宝需要接受听觉测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