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是孩子最早使用的一种感觉器官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

  口是孩子最早使用的一种感觉器官,同时也是他最早的探索器官,口的敏感期可以说是孩子认识世界的第一步。所以,我们要重视孩子口的敏感期,帮孩子通过口来唤醒他身体其他部分的力量,并引导他从口开始,带着一种愉快的心情来开启感知世界的旅程。

  解读孩子口的敏感期,认识口肩负的重要使命—感知世界著名育儿专家孙瑞雪曾经讲过这样一件事:

  有一次,我在火车上遇见一位妈妈带着一个3个月左右的孩

  子。孩子躺在妈妈的怀里,努力地将自己的手放进嘴里,然后很开心地吮吸起来。妈妈发现了,笑着说:“不讲卫生啊!”

  说着就将孩子的手从他嘴里拿了出来。

  可没想到孩子这时竟然哭了,妈妈抱着孩子问:“怎么了宝贝?哪里不舒服吗?是尿湿了吗?“坐在她对面的我便开口说道:“你打扰了他的工作。“那位妈妈一脸茫然,我接着说:“他的工作就是吃手,如果你将他的手再放进他嘴里,他马上就会安静下来。“

  那位妈妈半信半疑,不过最终她还是将孩子的手又放到了他的口中。果然,孩子立刻满足地投入到了吮吸“工作”之中,哭闹也随即停止了。

  孩子有这样的表现,就代表他正处在口的敏感期之中。

  孩子出生之后,唯一能自如使用的器官就是口。他会通过口来逐渐唤醒他自己的身体。口是孩子将自己与世界连接起来的最自然的通道。

  这时,孩子会用口来构建自己的大脑与心理世界,用口来探索,通过口来感知外界所有的事物。当孩子长到3个月大时,他极其发达的口的功能就会更明显地显现出来。

  也许这个以口来感知世界的过程会一直持续好几个月,但这个过程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孩子生命初始过程中的必然。如果不小心缺失了这个过程,将会给孩子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比如,有些孩子在口的敏感期时没有得到足够的满足,那么以后他也许就会继续不自觉地、不停地吃手,随意拿别人的东西,随便就捡地上掉的食物吃,或者干脆就去抢别人的东西,还有的孩子上学时因为注意力都在食物上面而难以专心学习,等等。所以,我们应该尽量满足孩子在口的敏感期的需求。

  孩子口的敏感期会集中出现在0~2岁这个阶段,而且其持续时间的长短与他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在此期间,我们要耐住性子,忍受他不断地将包括他的手在内的所有东西往嘴里放,要允许他用口去探索他想要探究的东西,不要因为担心不卫生,就直接阻止他用口去探索。否则,我们的阻拦可能会使孩子口的敏感期被延长,导致他到了三四岁时,可能还会经常将东西放进嘴里,依靠嘴来探索。如果实在担心这个问题,我们倒不如为孩子提供科学的生活环境,让他能更安全卫生地进行口的探索。

  口担负着孩子感知世界的重要任务,所以我们要用包容的心态看待他的这一敏感期,只要允许孩子去“吃”,相信随着手的敏感性被唤醒,口的敏感期很快就会过去。

  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用口来实现味觉、触觉认知

  ——满足孩子,给他啃的东西,允许孩子用口去认识世界

  一般来说,孩子在五六个月大时就能主动伸手抓住眼前的各种东西了,可是当他抓住之后就会下意识地将手中的东西塞进自己的嘴里。其实,他只是想用口来帮助自己确认手中拿的究竟是什么东西。这是孩子天生就具备的一种本能。

  9个月大的儿子坐在一堆玩具中间,每抓起一样玩具,他都会先放进嘴里。他的动作简直称得上是“有条不紊”:抓起东西,放进嘴里,一番啃咬之后,从嘴里拿出来,放下,再抓起另一样东西,然后重复以上的过程。他并不是在玩那些玩具,根本就是在一个接一个地“品尝”,他“吃”得那样专心致志,完全不理会周围的世界。

  妈妈经常会观察儿子的行为,有时候也会担心他把不能吃的东西吃进去。但她很快就发现,儿子把东西放进嘴里之后,只是咬一咬,然后就把东西又吐了出来。仿佛他的嘴就是一个检验机器,只要某些东西在他的嘴里“转”一圈,他就可能知道那个东西是什么。

  妈妈这才明白,孩子最初真的是用口来感知世界的。

  也许在成年人看来,孩子正是因为想要“吃”才会将东西塞进自己的嘴里的。但实际上,对于2岁以前的孩子来说,口并不只有吃的功能,他的味觉、触觉都会在他“吃”这个过程中被调动起来,他会用舌头、嘴唇来帮助自己确认各种各样的物体。

  不过,用口来“品尝”世界终究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因为孩子可能会将他眼前的所有东西都放进嘴里,即便是掉在地上的垃圾。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引导孩子学会正确地去“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