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给孩子开辟一个玩耍区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

  很多时候,我们担心孩子会随便拿房间里的物品,担心他会摔坏比较贵重的物品,担心他把整个房间都弄乱、弄脏。

  如果我们住房条件允许的话,不妨专门给孩子辟出一块空地,作为他的玩耍区。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可以在玩耍区铺上泡沫垫,拿走一切妨碍他玩耍的东西,然后把他想玩的玩具分类放在玩耍区内,让他随心所欲地玩耍。因为有泡沫垫,我们不必担心孩子会把易碎的玩具摔坏,也不必担心孩子坐在上面会受凉。

  给孩子提供一些“安慰物”

  既然孩子喜欢抓捏软东西,那么我们就提供一些类似的物品供他抓捏。除了上面提到的香蕉、面条、面团、果酱、泥巴等,我们还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小纸盒、塑料瓶之类的物品;或者准备一些既能发出响声又经摔的玩具,如弹力球、小皮球、有内置铃铛的小球等。

  总之,我们要为孩子提供一些“安慰物”,让他尽情地“舞动”双手,发挥双手的智能。

  多与孩子做亲子游戏

  作为父母,我们要尽可能地多抽出时间,与孩子做亲子游戏,从而帮助他顺利度过手的敏感期。

  比如,我们可以把一些形状、材质、颜色不同的玩具或物品放在孩子面前,让他随便用手去触摸、抓、扔、捏;可以把一些经摔的物品拿给孩子,让他尝试着把玩具扔到别处,然后鼓励他自己去拿,或者是我们帮他拿过来;也可以和孩子互动,我们把物品扔给他,他再把物品扔给我们。

  这个过程,不仅可以满足孩子喜欢用手抓、扔、捏东西的内心需求,还可以增进亲子依恋关系。

  非常喜欢用手玩水、玩沙

  ——玩水、玩沙对儿童有强烈的吸引力,要允许他玩

  孩子对可塑性强、变化多端的物品兴趣很大,任何一种人为的玩具都无法与大自然的赐予相媲美,而沙和水就是大自然赐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孩子大都喜欢在浴盆里洗澡,因为他可以一边洗一边玩,一会儿用手把水扬起来,一会儿站起来用脚使劲踩,让水花溅起来;越是下雨天,就越喜欢在雨中嬉戏,使劲踩地面上的积水,哪怕淋湿了也乐在其中;看到沙堆,总是要从那“小山”上踩过去,喜欢把沙子抓在小手里,享受沙子从指缝中流出来的感觉……

  对于处在手的敏感期的孩子来说,水和沙子好像有着无比强烈的吸引力。那么,孩子为什么喜欢玩水或沙子呢?

  原来,水和沙子是流动的,没有固定的形状,类似于一种变幻无穷的玩具。像水,可以静静地流淌,可以装进不同的容器,可以溅起水花,等等。像沙子,可以踩在脚下,可以抓在手中,可以放进水里,等等。

  水和沙子形态变化多端,玩法多种多样,不仅可以满足孩子想象和创造的需求,还可以给孩子带来巨大的空间感和流动感。所以,我们不要担心孩子会被淋湿或弄脏衣服,而是要允许孩子玩水、玩沙。

  理解孩子玩水、玩沙的行为

  小区里有一个小沙堆,乐乐很喜欢在沙堆上玩。有时候,他会伸手抓起沙子再扔出去;有时候,他会抓起一把沙子,让沙子从指缝中流下来落在手臂上或腿上,然后再从手臂或腿上落下来。妈妈总会强制他赶紧回家,而不让他玩沙,因为他每次玩完沙子浑身上下都很脏,指甲里都是小细沙。

  虽然孩子会因为玩水、玩沙而弄脏衣服、弄脏手,但是与发展孩子的天性相比,弄脏衣服、弄脏手又算得了什么呢?衣服脏了可以洗,手脏了也可以洗,而天性丢了却无法再补回来。

  所以,我们要理解孩子玩水、玩沙的行为,要允许他自由自在地玩,而不要给他设定任何限制。当孩子玩完水或沙子之后,我们要让他仔细洗手、洗澡,换洗衣服,并经常给他剪指甲。

  给孩子创造玩水、玩沙的环境

  面对爱玩水的孩子,我们可以给他准备一个盛满水的大盆和一些小船、小鸭子、小皮球等能够漂浮的玩具,让他置身于水的世界里。同时,我们也可以引导孩子玩出花样,比如,用手指在水中画圈,用杯子盛满水再倒进水盆去,用手拍打水面;也可以让他把一些不怕水的玩具放进水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