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

  《与孩子一起炼爱》

  只有他自己的妈妈,才会那样温柔地叫他,那样毫不犹豫地亲他、抱他。在妈妈眼里,那块难看的胎记根本就不存在,他就是她的儿子,不需要任何理由。

  母亲去世后,我和父亲清理她的遗物,发现了一个很旧的红皮笔记本,里面记了些很多年前的琐事。其中有一篇是1964年的,只写了半页,开头一句就是“我的秀华会笑了”。“秀华”是我当时的名字,那时候我还不到一岁。我会笑了,这个笑竟带给母亲如此大的喜悦,以至于定格在笔记本里,并且在几十年后重新显影,分量之重,让我想起来就胸中哽咽。

  时间是最伟大的艺术家,它能让思想和情感中最精华的部分积淀起来,成为生命的丰碑。所以当我也终于快做母亲时,我决心也要给儿子留下这样一件凝固时间、震撼心灵的东西,那就是成长日记。

  于是我准备了一个精美的笔记本,开始认真记起来。从第一次听见胎音(像火车在隧道里行驶),到第一次感觉胎动(像小兽在夜色中爬行),从猜测他是男是女,到担心他是否健全,一天天,一笔笔,孩子就随着这些日记渐渐成熟,直到呱呱坠地。

  大概天下的母亲都有同样的愿望,所以善解人意的产院给每个新妈妈发了一本《宝宝日记》,里面设计了很多栏目,如身高、体重、入院、出院等,让你分门别类地记录。但遗憾的是,这本花花绿绿、价格不菲的日记本,有很多人的直到今天还干干净净地空着,而我自己的那本,也越写越少、越写越短了。现在,当我再去翻阅儿子出生前写的那些,竟会产生一种惊讶,那时候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想象、那么多的语言?

  关键是有那么多的时间!有时间才能记得丰富!

  我终于懂了,为什么我的母亲一辈子并没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人却那么憔悴苍老。一个真正的母亲,儿女就是她最大的事业,是她欢乐和痛苦的源泉。就像原野,默默地哺育着树木——我就是她怀中的树木,我的葱郁就是对她的最大回报,她的生命全都给了我!

  现在终于轮到我了,我的怀中也有了一棵树,有了一棵苗,又一轮哺育开始了。

  哺育注定是平凡而琐碎的,每天喂奶、把尿、逗乐、学步,事情就是这些事情,似乎每天重复而又变化万千。孩子乖起来爱他爱得忘乎所以,烦他时又恨不得甩他几巴掌,时时觉得度日如年,可一转眼孩子就大了。而我自己,除了新增几根皱纹,就是多了许多牵挂。我再不能潇潇洒洒地出门了,甚至找不到一段清静的时间坐下来看一会儿书。时装早已收进了衣柜,连同许多雄心勃勃的计划,都只好暂时淡忘,其中也包括“成长日记”。

  似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在上面记下过什么了,不是我不想记,实在是不得空闲。生活中的精彩片段往往是一闪而过,当时无暇弯腰拾起,过后又有了新的精彩,堆积多了,无从清理,也就干脆放弃了。当然,这是个遗憾,儿子的历史虽然还不长,我却已经说不清他是哪一天开始笑,哪一天会喊“爸爸”“妈妈”,哪一天掉了第一颗牙,甚至他额头上那条显眼的伤疤,我也有点记不清是哪年哪月摔伤的了。我已经遗忘了很多细节,随着他的成长,将来肯定还有更多的东西会被我们遗忘。这样看来,那本精美的日记就更像一座象牙之塔,尽管我们难得再去叩开塔门,但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象征,是生命和爱的纪念。

  而更加真实丰厚的笔记,是我们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写出的一个活生生的儿子。他是纸上的任何形象所无法比拟的,他的成长本身就说明了一切。许多东西是用不着用笔去记录的,它在我们生命中会永久存在。纵使将来我自己已经淡忘儿子在襁褓中的往事,但儿子还会有他自己的孩子,总有一天,他也会重复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那时候,历史就会复活,一本新的成长日记又会开始。而我只希望我所记的这本,是周而复始的生命之链中无比美好的一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