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的重新布线

  《全脑教养法》

  那么是什么塑造了我们的大脑呢?体验。甚至到了老年,体验也仍然在改变大脑的生理结构。每经历一次体验,一些脑细胞,也就是神经元,就会被激活,或者说“开火”。大脑有上千亿个神经元,每一个都与其他上万个神经元相联结。哪些特定的回路被激活,决定了我们的心理活动有怎样的性质,这包括从感知形象和声音到更抽象的思维和推理等多个方面。当神经元一起被激活,就能开拓出相互间新的联结。久而久之,神经元激活的结果就是大脑“重新布线”。

  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意味着大脑现在的工作方式并不会一直如此,我们可以开拓新的大脑回路,可以更加幸福快乐。不仅仅是儿童和青少年,对于正在跨越生命不同阶段的每个人来说,这都是真实可信的。

  现在,孩子的大脑正在不断地“布线”和“重新布线”,你给孩子的体验经过漫长的过程,最终形成孩子的大脑结构。很有压力,对不对?别紧张,只要给予适当的食物、睡眠和刺激,大脑天生的基础结构就会发展得很好。基因对人的外在形象气质有重要影响。但是发展心理学多个领域的研究结果都表明,我们周围发生的一切,包括听的音乐、爱的人、读的书、接受的训练、感受的情绪,都深深地影响了大脑的发展。换句话说,父母们大有可为,他们所提供的体验可以为孩子塑造灵活的、整合良好的大脑。

  举例来说,如果父母经常与孩子讨论他们的经历,孩子对这些经历就能够记得更清楚,也会具备更高的情商,并且更能理解自己与他人的感受。对于害羞的孩子,如果父母支持并鼓励他们去探索世界,就会培养孩子的勇气,改善他们压抑情感的行为。反之,过度保护或者不顾孩子的感受强行将其推入焦虑的情境之中,并且不给予支持,往往会令孩子依旧害羞。

  儿童发展研究有这样一种观点,即父母为孩子提供的经历,可以直接塑造孩子正在生长的大脑。神经可塑性领域的新发现同样支持这一观点。举例来说,连续几个小时盯着屏幕玩电子游戏、看电视、发短信,会以某种特定的方式给大脑布线;教育活动、体育运动、音乐等艺术形式则以另一种方式给大脑布线;和家人朋友待在一起,参与人际关系,尤其是面对面的互动,又是另外一种布线方式。也就是说,生活中发生的一切都会影响大脑发育的方式。

  布线和重新布线的过程,就是整合的过程:即让孩子的体验创造大脑各个部分间的联结。当各部分协调运作,它们就会创建并加固彼此间的整合纤维。这样,联结会更加牢固,大脑运作更加和谐,好比合唱团中的歌手可以用不同的嗓音唱出协调的和声,那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单独完成的。整合之后的大脑功能远比整合之前多得多。

  这就是我们想为每个孩子做的事情:帮助他们整合大脑,充分开发他们的智力。这也正是玛丽为马可做的,她帮助马可一遍遍地复述故事(“咿呀呜呜”),化解他右脑的恐惧和痛苦,使他摆脱情绪的控制。同时,这样做也是从马可的左脑提取事实的细节和逻辑——左脑在孩子两岁的时候刚刚开始发育,让他能用一种自己能够理解的方式来看待那次事故。

  如果没有母亲帮助他讲述并理解这个事故,马可的恐惧就会遗留下来,将来以别的形式浮出水面。他可能会创造出一种对于在汽车里或者与父母分开的恐惧,也可能右脑在其他方面爆发到失控的状态,使他经常发脾气。相反,通过和马可讲述故事,玛丽让他把注意力集中在事实细节和他的情绪两个方面,让他同时使用左右脑,加强了它们的联结。我们会在第 2章更详细地讲解这个概念。通过帮助他更好地整合大脑,马可可以从恐惧与压力中逃脱,恢复为正常的两岁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