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孩子才肯学》前言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

  这本书的由来

  当我们还是年轻母亲,参加由已故儿童心理学家海姆博士指导的父母培训班时,萌生了写这本书的想法。每次课后,我们一同驾车回家,交谈中大家都惊诧于新学的沟通技巧的神奇力量。令人惋惜的是几年前,当我们正在从事与儿童为伍的职业时却不知道这些。当时我在纽约市中学工作,她在曼哈顿寄宿学校上班。

  当时我们还不能预见那时的经历会对我们的将来产生怎样的影响。20年后,我们为父母写的书已经创下200多万册的销售记录,并且被翻译成十多种语言文字①。我们在美国各州、加拿大各省都作了演讲,吸引了许多热心的听众。5万多个团体使用了我们远在尼加拉瓜、肯尼亚、马来西亚、新西兰举办研讨班所制作的音像资料。这20年来,我们不断听到老师们的反馈,告诉我们在听了我们的讲座、参加了我们的培训班、或是读了我们的书之后班级所发生的变化。无一例外的,他们都鼓励我们为大家写一本类似的书。

  来自密歇根州特洛伊城的一位老师写道:

  从教20多年,一直和那些顽皮捣蛋、爱冒险的学生打交道。说实话,当我从你们为父母们所写的那本书中学到那么多的策略时,我感到非常吃惊……我是一名教师顾问,我工作的这个区现在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全校训练计划。我坚信你们书中的观点一定会成为我们这个新计划的基石。你们是否考虑过专门为老师们写一本书?

  密苏里州佛罗里森的一位学校社会工作者在信中写道:

  最近,我将你们的《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研讨班的音像播放给本区的父母们看。其中一位母亲是老师,她开始在她的班级里采用这些新技巧,结果学生们的问题行为明显下降。这引起了校长的关注,他正担心学校体罚和休学率在日益增加。她对这个班的变化印象极为深刻,并要求我为她的全体员工办一个研讨班。

  结果是戏剧性的,“请求”处罚的要求锐减,休学和缺席率也在减少,全校学生的自尊心普遍提高。

  纽约市的一位督导员写道:

  我对越来越多的学生把刀子和枪带到学校来深感忧虑,增加保安和金属探测器也不是解决办法。也许大家需要的是良好的沟通理解。如果老师们知道你们所写的那些技巧,他们就能够更好地帮助那些脾气暴躁的孩子以非暴力的方式处理他们的愤怒。为老师、校长、父母志愿者、教师助理、校车司机、秘书……写一本书吧!

  我们认真考虑了这些建设,但最后一致感到我们不能担负起为老师们写这本书的重任,毕竟,我们现在并不是教师。

  后来,罗莎琳·坦布雷顿和丽莎·尼伯格打来了一个决定性的电话。丽莎在俄勒冈州斯普林费尔德的布莱顿小学教三四年级;罗莎琳在普里亚伊尼罗斯的布莱德里大学给那些未来的教师们上课。两人都表示对当前学校为了管理学生而普遍使用的强制性和惩罚性的举措感到非常忧虑,并且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就开始收集资料,希望为老师们提供能帮助学生自理和自律的方法。当他们偶然看到《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这本书时,他们感到这正是他们在寻找的书,并希望我们允许他们以此为基础,写一本适合老师们用的书。

  进一步的交谈之后,我们了解到她们有着丰富的从教经验。两位女士在美国的不同地区——城市、郊区及乡村都教过书,两人都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多次被邀请担任教师研讨会的负责人。我们一直犹豫不决的计划突然变得切实可行了。除了我们自己的教学经验以及二十多年来我们从老师那儿收集来的资料,如果再利用上这两位教育工作者过去和现在的教学经验,那么就没有什么困难能阻碍我们了。

  那年夏天,罗莎琳和丽莎飞过来和我们会面,一见面我们就感到投缘而愉快。在对这本新书该采用何种形式描述进行了一番讨论之后,我们决定讲述一位年轻教师试图去寻找更好方法去了解学生的故事。她的经历是我们大家经历的聚合。叙述中将加入在我们过去作品中曾使用过的卡通画、提示页、问题和答案,以及说明性故事。

  讨论得越多我们越明白:如果要描绘一幅如何教育儿童的蓝图,那么我们的视野必须超越课堂,并给予父母——孩子们生命中第一任,也是终生老师——同等的关注。上午九点至下午三点①在学校发生的一切深深受到九点前和三点后发生的事情的影响。不论老师和父母抱有多么美好的愿望,如果没有找到能帮助他们实现这些美好意愿的工具,孩子的教育也会失败。

  父母和老师应该联合起来,结成一个工作联盟。双方都需要知道哪些话使人丧失信心,哪些话鼓舞人心;哪些话会导致冲突,哪些话能吸引孩子合作;哪些话使孩子无法思考和集中注意力,哪些话能释放孩子们天然的求知欲望。

  对于今天的这代孩子,我们觉得我们还负有另外一个责任。从前,没有这么多孩子面对如此多残暴的景象;也没有这么多的孩子亲眼目睹这么多强烈的殴打、枪击、爆炸事件;也从未有如此迫切的需要去告诉孩子们,分歧可以通过彼此真诚和尊重的交谈来解决。这是我们能够给予他们,防止他们自我伤害的最好保护。当挫折和愤怒不可避免时,不是去拿武器,而是回想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人对他们说过的话。

  带着这种信念,我们开始写作。三年的时间,经多次修改,当我们最终完成这本书的手稿时,大家都感到很满意。我们总结了《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一书的指导原则,列举了学习过程中主要的有关态度和语言的具体事例,展示了如何营造情感氛围使孩子感觉安然从而可以敞开心扉,我们还阐述了如何让孩子学会有责任心和进行自律的锻炼,我们还提供了许许多多的方法鼓励孩子们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梦想能实现。

  帮助你们去激励生活中的少年,使他们变得更坚强,这正是我们写这本书的初衷。

  “我”是谁?

  开始写这本书时,我们决定塑造一个人物——丽兹·兰德,作为我们的代言人。正如我们年轻时一样,她是一位年轻的教师,也和我们一样,试图用更加有效的方法去帮助她的学生们。她,就是书中的“我”。

  专业人士评语

  吴昌顺(原北京市第五中学校长)

  《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突显了“积极心理学”的理念,还原了教育的本质,体现了教育的真谛:教育不仅是科学,更是人文——要多一些人文精神、人文情结、人文关怀;教育不仅是技术,更是艺术——解放的艺术、唤醒的艺术、发现的艺术、欣赏的艺术、激励的艺术。尤其可贵的是,这本书针对父母和初为人师者提出了一些经过实践确有实效的具体可行的方法。我特别看重本书的第一章,因为中小学生学习中存在问题的根源主要在于“情绪困扰”,“让孩子乐于学习的秘密”究竟在哪里?情感、兴趣才是“才肯学”的起点。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此外,我郑重推荐年轻的父母和教师仔细阅读第七章“家长与老师理想的合作关系”,中外基础教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家、校教育1+1>2,1-1<0。

  向蓓莉(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副教授)

  当我读到法伯(Adele Faber)和玛兹丽施(Elaine Mazlish)在《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中对两种表扬艺术的讨论时,是多么欣喜。她们建议父母和老师:集中注意力、真正去看、去关注,将你的发现和感受用描述的方式告诉孩子,这可以帮助孩子将努力放在自己的任务上,而不是放在对他人的赞许上;在倾听你描述的过程中,孩子会作自我评价。这样,孩子会逐渐成为独立的、具有创造性思维和行为的人。

  她们在书中创造了一位新任职的教师丽兹·兰德,我不禁想起卢梭在《爱弥尔》中塑造的作为家庭教师的“我”的形象,这个“我”在18世纪以其“对儿童的发现”揭开了儿童教育的新篇章——“儿童是人”、“儿童是儿童”、“儿童是成长中的人”……如果说,卢梭从哲学的角度表现了对儿童与人性的洞见,那么,《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则从心理学的角度洞察儿童与人性:儿童,乃至成人,任何一个人,不仅是有理性、能认识的动物,同时还是有情绪的动物,情绪亦是人性的一部分,如果说我们需要接纳完整的人,那么我们就需要“接纳他人(以及自我)的情绪”。

  孟迁(亲子教育专家 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并没有直接讨论如何帮助孩子学习,而是在“处理孩子干扰学习的情绪”、“引导孩子合作”、“培养孩子自律”、“家校关系”等诸多方面进行非常有价值的探讨,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孩子进入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是不可能的。书中依然把尊重孩子、解放孩子、帮助孩子的理念非常贴切地与具体的事例结合起来,且保持了分类讨论、事后反馈的科学精神。在保持这些特色的同时,这本书相对于《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还做了一个新的尝试,即用一个假想的新教师“丽兹·兰德”作为全书的线索人物,进一步增加了书的生动和感人。

  沃丽梅(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数学老师)

  《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中提到的很多较为适用的方法产生的前提是:家长、老师是否有比较平和的心态,尤其是孩子出现问题时仍然保持平和的心态。这个心态,其实就是接纳孩子的情绪。孩子状态的好与坏都是有原因的,我作为一位九岁孩子的妈妈,也经常反思:首先家长对孩子的期待是否恰当?家长如果有期待必须有付出,而且是科学的付出,具备和孩子沟通的种种智慧,教育孩子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也特别想和家长朋友交流有关鼓励孩子和让孩子适应规则之间的关系。适应规则的过程中孩子较为容易出现问题,这时候家长、老师的作用是什么?是引导,是为孩子提出建设性的、可操作的建议,同时也应该舍得让孩子经历一些挫折的过程。《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在这方面对我深有启发和帮助,并且它以漫画的形式再现一些冲突的过程,给我很深刻的印象。

  温隽(中关村一小音乐老师)

  我真高兴自己遇到了这本书,当我看到自己的情况竟然与书中的主人公完全一样时,我立刻就被吸引了。当然,我也看过很多教育类的书籍,也学过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可我一直期盼着能有一本书,像我的私人医生一样,了解我的“病症”,能“对症下药”。终于,《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出现在我的面前,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慢慢了解到自己在与学生交流中存在的问题,也通过书中的诸多实例,明白了今后我该怎样做。

  杰瑞米·蒙克Jeremy Monk(鼎盛教育魔奇英语 教学总督导)

  鼎盛在全中国有近50所学校,我们在每个学校至少配置两本《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要求每个校长和副校长都必须通读,而每个老师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掌握书里的沟通技巧。

  我很感激这本书能够被引进到中国,帮助我们培养老师与孩子们积极沟通的能力。我们的老师运用这些技巧,意味着孩子们也会学到和应用这些技巧。向我们的老师与家长谈论并推荐这本书,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会受到这本书的积极影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