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问孩子成绩行吗

2013年02月04日09: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放假了,不管考得好与不好,孩子们都能轻松一下。过年亲戚见面,难免有人会问孩子成绩,这让成绩不好的孩子和家长都不好受。近日,一位网友呼吁:放假了,可爱的亲朋好友,能不能不问成绩

  小唐是四年级的小学生,这学期没当上三好生。

  “孩子姑妈打电话喊他去住几天,但听说哥哥当上三好生了,他就不肯去了,说害怕亲戚笑话自己。”小唐的爸爸说。

  “他们肯定会说我不是好学生了,我不想去跟他们玩了。”小唐说。

  一位小学班主任说,亲戚间也可以提前做个约定,没有必要讨论孩子的成绩,如果孩子学习上确实出了问题,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没有必要拿到过年的聚会上去讨论,“亲戚并不了解孩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容易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

  这位老师的建议,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这不,有网友呼吁:如果孩子到亲戚家去串门,大家就会问成绩,问完语文问数学,最难受的是还会和其他小孩进行比较,初中的问想读什么高中,高中 的问想考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班上排名,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好烦哦!如果成绩好还行,成绩一般,孩子好难受,都不愿意出去走动。成绩小的波动很正常, 学得怎样也是个很私人的问题,相信他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

  这位网友说,亲戚们不如问些孩子们喜欢聊的东西,想吃什么想玩什么,看了什么电影玩了什么游戏,往孩子开心的地方说,让他们过个安心年,不要成 了过年关。“实在没什么问的,就多掏几个压岁钱,让他们玩个够,开学了再好好学!我决定,见了任何一个孩子绝不问成绩,更希望看到你笑脸!可爱的亲朋好友 们,还能不问成绩”

  跟帖的网友,基本都赞成“楼主”的说法。“同意,我也很烦问和被问。去年我就提前和家人说不许比较。因为我家孩子多,容易互相比较。”另一位网友也说,“提议真好,我家没这个烦恼,还没开始。那我一定不让别家的孩子烦恼。”

  一位网友支招:“没得问了,就夸孩子长高了,变漂亮了,男生更帅了!”

(原标题:过年不问孩子成绩行吗 家长呼吁聊点孩子喜欢的话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