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压岁钱: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2013年02月01日09: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这是王建的《新嫁娘》里的句子。说的是如果是新媳妇到了新环境,就要抓紧时间入乡随俗,婆婆爱吃什么口味先问问小姑子,不然触了霉头可是不太好。  

  过年回家,回的可能是自己的老家,但是对于不少人来说已经不是特别熟悉了。如果是另一半的老家,那作为外乡人更有很多不知不懂。关于压岁钱要给 多少,要怎么给,要用怎样的红包,要在什么时间给都各有不同的讲究。有的地方象征性意思一下。有的地方则要豪掷千元,不带够银子真是会非常尴尬啊。古人又 说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还是了解下各地的压岁钱文化,再见招拆招吧。

  台湾小朋友年级越高身价越涨

  采访对象:台湾人苏伯儒

  小苏虽然常年在大陆工作,但是过年还是要回台湾的。所以可以说,一回台湾就是准备要送红包的。小苏说现在给压岁钱这件事在台湾已经日渐式微。红 包里封多少钱这个问题跟远近亲疏,以及小朋友的年纪都有关系。比较远的关系一般是不给的,给也是小额的,基本上是200到600台币的样子。如果是比较近 的亲戚家的小孩,比如亲侄子、侄女之类的,根据小朋友的年龄分,一般小孩给得少。有了自主行为能力之后会逐层增加。读国小前都600块台币吧。读了国小就 是1200到1500台币的范围内。国中之后就要多一点,2000台币左右。到了高中阶段就要2500到3000台币。高中生已经有一定的价值观了,给得 太少他们也会嫌弃吧。

  和广州“逗利是”的状况不同,现在在台湾见人就发红包的状况已经没有了。非常远的亲戚或者朋友家的孩子也是不给红包的。一般都是非常亲的亲戚家 的小孩才会给,比如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可能会给得更多一点。如果碰上要给红包的人临时没有红包的话你怎么处理?“糊弄过 去。”因为现在大家都把红包这件事看得不太重。所以除了以上说的特别亲近的人,年轻人之间已经不太给红包了。“尤其我这种本来大家都知道经常在外地,比较 迷糊的,可能更能谅解吧。”在台湾,什么时间给红包显得比较宽松。过年期间给都可以。不用非得除夕夜或者年初一。碰见了就给,碰不见就算了。

  就算有传统,你也可以很随性

  采访对象:安徽人马哥

  “我是个比较随性的人,我们家红包的传统也不是很浓厚,所以我要是高兴了,就给得多,上千的都有。不高兴,或者看着小孩不顺眼呢,就给得少,也 就一两百吧。不过其实给小孩红包都是看着大人的脸面给的。我大姐当年对我特别好,为我牺牲很大,所以大姐的孙子一般都会多给一些。”马哥给红包灵活自助, 所以要想多拿压岁钱,抱个漂亮小孩最重要。

  但这说的是可给可不给的远亲,要是换成自家孩子,不但数额要加码,仪式感也会很强。“那边拜年比较隆重。就是要先让家里最长辈的人坐在正中,下 面小辈一起给长辈磕头。然后就是次一级的长辈再坐上去,小辈们再接着磕头。这种领受磕头的就一定要给压岁钱,而且应该算是给得最多的。那种碰见的,就比较 灵活,想给就给,忘了也就忘了。”如果碰上要给红包的人临时没有红包的话你怎么处理?“写春联的红纸也可以做个红包啊。没有就直接给钱呗。”家里人的话一 般都是三十、初一给,其他人时间不定。

  拜年是个力气活,要满村磕头去

  采访对象:河南人刘叔

  刘叔现在五十有七了。现在再回村子里的老家,就已经是爷爷辈的人了,所以如果有小孩子来拜年不给一点说不过去。但刘叔的老家的传统是过年要磕 头。一到年初一会非常壮观。小辈们大清早一起来就挨家挨户地给村里的长辈们磕头去,亲戚是一定要磕的。同村的,家里有年纪大的老人的也要磕。经常是一个大 孩子带着弟弟妹妹,一字排开,嘴里还要说着这是给谁磕的。如果家里不只一个长辈,那就要连着磕好几个头,一直把所有的长辈都拜完为止。一般家里有老人家 的,初一早上都要在厅堂里放些蒲团,但是往往架不住人多,很多人没有蒲团直接就跪地上了。

  所以初一都会特别忙,呜嚷呜嚷的人来人往、尘土飞扬啊。这就单单是把钱装进红包里都是个浩大的工程。既然这么麻烦,就都直接给钱,不封红包了。 遇到这种情况想多给都有心无力。全村的祖国花朵都来磕头的话,每人也就只能给十块钱了。不过自家的孩子会象征性给得多一些。不过刘叔说兄弟姐妹共七人,子 侄辈二十多人,孙辈很多都不认识了,即使每人一百也是一大笔呢。

  如果只是说句“过年好”之类的吉祥话,那给与不给可能还在两可之间。但是这一个头磕下去,那就必须都给啊,人家都磕了头了,你还能不给点么? “不过有个好处就是,我们每次回老家都算是客,住在大哥家,如果有人来磕头的时候,我没在现场,只有我大哥在,那就算躲过去了。只要脸皮够厚就一直在内间 看书好了。”来磕头的人一般都是年初一,不过最集中的就是初一到初三这三天,初五以后就比较安全了。

  一句吉祥话换来一个红包

  采访对象:广州人霍沛流

  霍沛流从小在广州长大,小时候能收到一块钱的红包已经很高兴了,他喜欢看书,会把利是钱都存下来,街边有一些租小人书的摊档,一分钱可以看两 本,他经常在小凳子上一坐就是一个下午。霍沛流有个大伯在香港的洋行工作,每年他回来探亲的时候全家人最开心,小孩子们围着他端茶递水,把好听的话吉祥的 话都说了个遍。大伯会带很多礼物,派利是也很大方,一出手就是二十港币,伯母也会再派一个相同金额的,和他们一起回来的还有霍沛流的大表哥,霍沛流会偷偷 地和他进行一些交易,把港纸换成人民币。那时候二十块钱港纸可以换三十元人民币,霍沛流把这些钱存下来,用来买书。

  广州的红包大概分两种,一种是压岁钱,是长辈给小孩子的,一般是大年三十晚上给,祝福他们又平平安安地过了一年,今年没有大年三十,腊月二十九 那天晚上就要把压岁钱给出去了。大年初一那天,媳妇要给公公婆婆斟茶,公公婆婆也会封一个红包给媳妇。女儿儿子也会用红包的方式孝敬老人,金额一般是一百 或者两百,收到红包的老人往往会封一个双倍的大利是给孙子或孙女。广州人过年时还会给家里面的桃花、存钱罐、中国结、水仙上面也挂一个红包,整个家里面就 变得喜气洋洋起来。媒人们也喜欢挑过年的时候上门提亲,双方家庭都会给她们封一个大红包。广州人很大方,出门时候往往会揣上一堆红包,碰到小区的保安、做 清洁的阿姨,还有酒楼茶楼的咨客部长,都会给他们一个红包,金额不多,五块十块,代表着一种祝福和感谢,收到红包的人也会说上一两句吉祥话,“恭喜发财” 之类的。很多店铺新年开张时,会请人来舞狮,老板会给每个人都封一个红包,一般最少都是五十。

  广州人喜欢逗利是,从初一到十五都可以用一句吉祥话换来一个红包,但过了元宵节以后,就不能再问人要红包了,拿到红包以后,不管钱多钱少,都不能当面拆开,这是对送红包的人的一种尊重。

  看经济能力量入为出

  采访对象:湖北人谢小姐

  当很多人都为给压岁钱给到破产而苦恼不堪的时候,湖北的谢小姐却说:“我们家给得都不是很大。主要也看经济能力。”如果你是出门做生意的,比较 有钱,亲一点的给一千,远一点的给几百。但如果你就是在家种地,经济能力有限,那给个几十都没有问题。我小侄女去年得了三千多的红包。奶奶就给了一千块, 大约因为是最亲的小辈的原因吧。在村里走了一圈,说了两句拜年的话,也有人给她十块二十块的,主要还是讨个吉利吧。我一般都给一两百就行了。

  虽然多少不拘,但是湖北人的精明还是能从中透出来的。“我们家一般都只会给亲戚,往往人们的心里都有个定数,就是大约能收回来的。你家有几个孩 子,我估计着你会给我的孩子多少,我也大约给回去。大体上就是红包的交换。细节上可能有的人家亏了,有的人家赚了,但是大的方向上不会有太大的出入。我回 家比较少,主要还是给亲戚的小孩。也没有太多时间出门,在老家也没有什么朋友,所以也不存在给朋友小孩压岁钱的问题。”

  由于本来也就是直接给钱的,所以不存在没红包的问题。但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新钞怎么办?每年过年前,我们这边的银行都是爆满的,全都是换 新钞的,要是没有太雄厚经济实力的,还要换成零钞。那种钱放在哪个兜里都要记好了,不然就糗了。”自家人就要比较早给,一般都初一。不过别人家的就不那么 讲究,年没过完都可以。

  每年要准备一万块的利是钱

  潮汕人:李晓明夫妇

  李晓明夫妇都是潮汕人,小时候家里都比较穷,他们还记得农村里没有利是封,大家买一张大大的红纸,裁成一个个小小的正方形,把人民币包在里面, 有一块两块,还有五毛的。后来有了利是封,女孩子们都很喜欢,把里面的钱交给家长,那些漂亮的红包自己留下来,揣在口袋里,同学和同学之间,朋友和朋友之 间,互相攀比,看谁收集的红包最多最漂亮。小孩子们也很现实,有人给的红包比较大拿的糖果比较多,他们就会记在心里,下次见面的时候就会很热情,有的亲戚 空手而来给的红包又破又小,他们也会记在心里,下次见面的时候就爱理不理的。

  现在他们已经成家立业,每年春节都回潮汕过年,每次出发前要换好一万块的新钱,亲戚朋友的孩子每人一百或两百,长辈是一定要孝敬的,每人一千。 大红包是在除夕晚上吃年夜饭的时候给的,小孩的红包无所谓,遇见就给,可以提前给,也可以初二初三时再给。潮汕地区的风俗习惯是不能给单数,一百可以,但 三百、五百或者七百都是不吉利的。

  666的大红包象征顺顺利利

  采访对象:客家人长歌

  过年最让小孩子兴奋的莫过于可以收到红包了。一家人会在年三十晚上一起守岁,等到零点的钟声一敲,就可以得到爷爷奶奶的红包了。一般爷爷奶奶给红包的时候会说:快高快大,学习聪明伶俐。而孩子们接过红包之后会对爷爷奶奶说:老福老寿,身体健康之类的吉利话。

  大年初一的早上,平时爱赖床的孩子们破天荒地会起很早,叫上一群伙伴就迫不及待地开始给邻居们拜年。此时的伯父伯母们正在忙着准备拜神祭祖的香 烛菜品哪里顾得上给压岁钱呢?一把糖、一把瓜子、一串沙糖橘先让他们吃着玩去。等到一个家族的人都在祠堂一起祭祖的时候,就是发放红包的大好时机了。

  这时已经工作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就会比较郁闷了,常常会被好几个孩子围着要红包,他们也会在前一天晚上把各个红包装好,随身携带,以便随时应对这 些“小土匪”们。而且还要记得自己把不同“内容”的红包放在哪个口袋了,如果不小心给错就比较郁闷了。“有一回我爸爸把红包放的口袋记错了,把本来要给奶 奶的大红包给错了,给了邻居家的小孩,可是又不能要回来。后来我妈知道了,还说了他一顿。”

  别看孩子小,在收红包这方面可是聪明得很。在收到来自长辈的红包之后,只要捏一下感觉一下厚度和大小就能知道自己收到的红包是大是小了。谁叫在走亲戚拜年之前他们就已经在自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这些近亲的红包上提前演习了呢。

  在开年之后,要出门工作的,要外出求学的,在出门之前,爸爸妈妈都会给一个红包,红包里一般会装上666块钱。预示着顺顺利利。而且给压岁钱也不是随便给多少都行,因为你给人家孩子多少,人家就会给你孩子多少,所以一般都是商量好的,或是参照去年。

  长歌说,在他家的习俗就是已经工作的不可以拿红包,还在上学的不管你的年龄多大都可以收到几个红包,这时候的红包就是一个好意头而已。得到来自自己父母或是祖父母给的压岁钱,一般是不会花的,放在身上压一年,不过现在已经很少人这样做了。

  同题问答

  潮汕人

  1、你的红包会封多少钱?

  李晓明:亲戚朋友的孩子每人一百或两百,长辈是一定要孝敬的,每人一千。潮汕地区的风俗习惯是不能给单数,一百可以,但三百、五百或者七百都是不吉利的。

  2、你会给些什么人红包?

  李晓明:亲戚朋友的孩子、父母长辈

  3、你会什么时间给?

  李晓明:大红包是在除夕晚上吃年夜饭的时候给的,小孩的红包无所谓,遇见就给,可以提前给,也可以初二初三时再给。

  广州人

  1、你的红包会封多少钱?

  霍沛流:五块、十块,五十、一百、两百的都有。

  2、你会给些什么人红包?

  霍沛流:父母、儿子女儿、孙子、亲戚朋友家的小孩、同事、下属、保安、阿姨

  3、你会什么时间给?

  霍沛流:给小辈的压岁钱是大年三十晚上给,其余的元宵节前给。

  客家人

  1、红包会封多少钱?

  长歌:压岁钱一百到两百的都有,也有666的大红包,封给要出远门的,象征顺顺利利。

  2、会给些什么人红包?

  长歌:还在上学的不管年龄多大都要封红包,已经工作的就不用给了。

  3、你会什么时间给?

  长歌:大年初一,零点钟声一过就可以讨红包了。

  湖北人

  1、你的红包会封多少钱

  谢小姐:我们家给得都不是很大。主要也看经济能力,如果你是出门做生意的,比较有钱,亲一点的给一千,远一点的给几百。

  2、你会给些什么人红包

  谢小姐:一般都只会给亲戚。

  3、如果碰上要给红包的人临时没有红包的话你怎么处理

  谢小姐:我们本来也就是直接给钱的,不存在没红包的问题。

  4、你会什么时间给

  谢小姐:自家人就要比较早给,一般都初一。不过别人家的就不那么讲究,年没过完都可以。

  河南人

  1、你的红包会封多少钱。

  刘叔:一百左右

  2、你会给些什么人红包

  刘叔:来磕头的必须都给啊。

  3、如果碰上要给红包的人临时没有红包的话你怎么处理

  刘叔:本来也不需要装利是封的,直接给钱就行了。

  4、你会什么时间给

  刘叔:一般都是年初一,不过最集中的就是初一到初三这三天,初五以后就很少了。

  安徽人

  1、你的红包会封多少钱

  马哥:一两百吧。

  2、你会给些什么人红包

  马哥:长辈给小辈们。

  3、如果碰上要给红包的人临时没有红包的话你怎么处理

  马哥:写春联的红纸也可以做个红包啊。没有就直接给钱呗。

  4、你会什么时间给

  马哥:家里人的话一般都是初一,其他人时间不定。

  台湾人

  1、你的红包会封多少钱

  苏伯儒:这个跟远近亲疏,以及小朋友的年纪都有关系。基本上是200到3000台币。

  2、你会给些什么人红包

  苏伯儒:现在见人就发红包的状况已经没有了。

  3、如果碰上要给红包的人临时没有红包的话你怎么处理

  苏伯儒:糊弄过去。

  4、你会什么时间给

  苏伯儒:过年期间给都可以。不用非得除夕夜或者年初一。碰见了就给,碰不见就算了。

  采写:南都记者 张远 许琨 方蓓蓓  实习生 赵思茵 郑海虹  CFP供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